证券交易印花税短期内调整概率不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华靖蕾    时间:2010-03-29





针对市场传言证券交易印花税可能改为双边征税,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印花税预算收入仅同比增加4.2%,与去年基本持平,说明财政部并无意上调征收标准。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针对市场传言证券交易印花税可能改为双边征税,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印花税预算收入仅同比增加4.2%,与去年基本持平,说明财政部并无意上调征收标准。

  报道称,近日,市场盛传证券交易印花税可能改为双边征税,理由之一就是财政部对今年印花税的预算收入较去年同比大增。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从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证券交易印花税预算收入仅同比增加4.2%,与去年基本持平,并没有大幅增加,说明财政部并无意上调征收标准。此外,从目前市场的情况来看,并没有必要对印花税进行调整。

  财政部25日公布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预算为516亿元,比2009年执行数增20.96亿元,增长4.2%。

  此外,传言的另一个理由是,股指期货推出会对市场产生影响,因此需要通过调整印花税征收来调控。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印花税调整作为调控股市交易行为的重要手段,往往会在市场交易过于活跃或者低迷时才出台。股指期货推出可能会使得短期内交易变得频繁,但政策不可能先于股指期货推出,如果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确实存在非理性行为,决策层才会考虑调整印花税征收方式。

  资料显示,上一次印花税调整发生在2008年9月9日,沪深两市将交易印花税从双边征收0.1%调整为卖方单边征收0.1%,当时的股指处于一路下跌当中。

  另据报道,国家税务总局一位负责人25日表示,从历史看,印花税调整的节奏通常是每隔两年半调整一次,但并不绝对。而上一次调整印花税的时间距今仅有18个月。(作者:华靖蕾)

来源:一财网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