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拟出政策支持信息产业升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李雁争    时间:2010-03-30





 瞄准物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等新一轮信息通信技术应用领域

  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25日表示,在下一轮产业升级创新的重要发展期,工信部准备出台更多政策,支持新一轮信息通信技术(ICT)的发展。

  根据研究机构计世资讯的最新研究,2010年中国ICT服务市场规模将接近560亿,未来几年中国ICT市场将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

  今后将有更多政策出台

  董宝青是在25日北京召开的“2010年云计算中国峰会”上作出以上表态的。

  他说,“新一轮的ICT变革和新一轮应用创新正在全面展开。最直观的就是一年多来ICT业界的新名词层出不穷,像智慧地球、物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等。”

  他指出,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产业升级创新的重要发展期,我国在很多技术环节、技术性能指标上也迎来了全面突破,包括在传输、计算能力、存储、人机交互、内容表达等各个领域的突破都在近期集中展现。

  他表示,在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这个层面,正不断研究有关政策措施,今后将有更多政策来推进ICT的发展、加速国家信息化的进程。

  电信运营商成为行业主导

  当前,ICT终端服务市场已呈现群英荟萃的局面。计算机厂商、IT厂商,设备供应商,软件供应商,通讯运营商以及咨询中介公司纷纷进入市场并展开了全面竞争。

  计世资讯认为,ICT服务主要是提供包括网络、通讯和IT技术在内的综合解决方案服务。电信运营商无疑是我国ICT服务市场的主要推动者。

  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表示,运营商从事ICT服务有4方面优势,一是利用在产业链中的地位搭建应用平台,二是延伸网络资源开发行业解决方案,三是基于IT技术提供网络应用,四是提供专业的信息通信服务。

  计世资讯预计,未来几年,中国ICT市场将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2010年中国ICT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560亿,到2011年整个ICT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683亿。

  物联网发展带来更大市场

  作为新兴产业,物联网涉及的技术包含了ICT领域的所有技术,其应用涉及所有行业。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雷震洲预测,政府对物联网产业支持,必将驱动新一轮的ICT建设。但他强调,物联网建设不能一哄而上,我国一定要根据需要来部署。例如,美国选择了“智慧电网”作为切入点;日本选择“智能交通”切入。

  中国工程院院士冯培德则表示,眼下他正在为建立我国的“飞机健康预测系统”而积极奔走。该系统也是物联网技术的一种实际应用。

  目前,空客A380、波音787飞机已经涉足物联网应用,冯培德认为,今后中国自主研发的新型飞机上也应使用物联网技术,第一时间掌握飞机零部件的腐蚀状况、发动机运转、金属疲劳等情况。(记者李雁争)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