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省份8月CPI同比涨幅低于2% 贵州最低仅0.9%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9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虽然当月有多达29个省份的CPI同比涨幅较7月有所扩大,但从绝对水平来看,8月份仍有23个省份的CPI同比涨幅低于2%。

各地8月份CPI同比涨幅。<a target=

  各地8月份CPI同比涨幅

  29个省份8月份CPI同比涨幅扩大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记者注意到,CPI涨幅创下自今年2月份以来的新高。
 
  在地方层面,物价涨幅也普遍呈现扩大态势。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8月,贵州CPI同比涨幅较7月份回落,海南CPI同比涨幅与7月持平,其余29个省份的CPI同比涨幅均较7月份有所扩大。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8月CPI涨幅的扩大主要是反映了季节性因素的影响。高温多雨和强对流天气导致鲜菜储运成本增加,鲜菜价格环比上涨8.5%;鸡肉和猪肉价格分别上涨3.0%和1.3%。
 
  23省份8月份CPI同比涨幅低于2%
 
  虽然涨幅扩大,但从绝对水平来看,仅有海南、陕西、黑龙江、青海、内蒙古、江西、浙江、广西这8地的8月份CPI同比涨幅处于“2时代”,其余23个省份的8月份CPI同比涨幅均低于2%,
 
  梳理各地物价涨幅可见,海南8月份CPI同比涨幅全国最高,为2.9%;贵州8月份CPI同比涨幅为全国最低,仅为0.9%。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虽然8月份物价涨幅普遍有所扩大,但多数地区的涨幅仍低于2%,表明当前物价仍处于低位,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
 
  未来CPI涨幅会否继续扩大?
 
  那么,未来几个月,物价涨幅会否继续扩大呢?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近日表示,8月份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并未改变当前物价平稳运行的基本态势。后期,CPI将继续在合理区间运行。
 
  刘爱华则认为,目前食品供应目前比较充足,今年夏粮和早稻合计起来比去年有所增产,秋粮目前生长形势比较良好,总体来看农产品供应是比较充足的,食品的涨幅不会发生大的跃升。服务类价格应该也不会出现非常大的上涨。所以总体来看,全年完成控制物价通胀的目标是没有问题的。
 
  赵锡军表示,当前总需求平稳,虽然受天气和季节性因素影响,一些农产品价格可能有所波动,但总体来看,物价缺乏大幅上涨的基础。(记者 李金磊)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