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中国吸引外资规模始终保持全球前三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5





  发改委15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回应“外商投资有下降趋势”一事时表示,近些年,我国吸引外资规模始终保持全球前三,基本面总体稳定。
 
  会上,有记者问,从去年开始我们也注意到外商投资有下降的趋势,请您分析一下原因,是不是因为对外商投资吸引力下降?我们采取了一些什么措施去鼓励和吸引外商投资?
 
  孟玮回应称,近些年,我国吸引外资规模始终保持全球前三,基本面总体稳定。对于你所说的去年以来规模有所下降问题,我们要客观全面看待。
 
  孟玮称,一方面,国际跨国投资仍在曲折复苏阶段,出现波动成为常态。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2016年全球跨国投资规模下降了2%。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统计,2016年美国吸引外资下降1.9%,今年1季度下降44.2%。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吸引外资也受到一定影响。另一方面,我国吸引外资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增速、结构、动能正在转换调整。今年上半年,我国批发零售业、房地产业外资流入有所减少,但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外资流入实现了较快增长。可以看出,外资结构变化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是紧密相关的。
 
  孟玮指出,在吸引外资转型升级阶段,我国投资环境不断完善,对外商保持较强的吸引力。一方面,我国政治社会稳定,基础设施完备,产业配套齐全,人力资源丰富,而且市场快速增长,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这些都为企业投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我国正在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开放水平,通过简政放权和备案制改革,大幅提高外商投资便利化程度。今年6月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我国在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中排名第二。据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调查,2017年,69%的美国企业将扩大在华投资,约1/3欧盟企业将我国作为前三大研发投资目的地。近一段时期10亿美元以上外资大项目明显增多。这些情况表明,我国投资环境受到外商广泛认可。
 
  孟玮表示,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成功实践。为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今年以来我们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出台综合性政策措施。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了新形势下积极吸引外资政策导向,提出了40多条具体措施,受到国内外广泛好评。目前,各地区、各部门正在积极贯彻落实。
 
  二是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今年7月实施的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将限制措施减少近三分之一,提出了全国范围实施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原则上实行备案管理,不得限制外资准入。在此基础上,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大了开放试点。今年下半年,还将在金融、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
 
  三是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对外商投资企业同等适用产业支持政策和创新支持政策,按照统一标准审核业务牌照和资质申请,给予内外资企业公平机会参与标准化工作,促进公平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境内上市、发债。
 
  四是优化利用外资结构。为外商投资先进制造、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提供各类支持政策。今年2月发布的新版《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扩大了中西部地区鼓励外商投资范围。
 
  孟玮称,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落实这些政策,继续推进放宽外资准入,简化外商投资管理程序,支持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构建更加开放、公平、便利的投资环境。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8世界投资报告显示:中国吸引外资再创新纪录

    2018世界投资报告显示:中国吸引外资再创新纪录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外商直接投资(FDI)流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继续蝉联发展中国家最大FDI接受地,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FDI接受地,仅次于美国。
    2018-09-12
  • 五大协议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加速落地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13日与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非洲联盟委员会、阿拉伯国家联盟、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电网管理局等五家国际组织分别签署合作协议
    2017-05-14
  • 我国国家校准测量能力全球第四

    近年来,我国计量科技水平显著提高,基础性、前沿性和共性计量科研成果不断涌现,获得国际承认的国家校准测量能力跃升至全球第四位,“大计量”工作格局初步构建。
    2017-05-22
  • 社科院黄皮书: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率约为3.5%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8日发布《世界经济黄皮书: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预计,2018年按PPP计算的全球经济增长率约为3 5%,按市场汇率计算的增长率约为2 9%。
    2017-12-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