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业现重磅整合 延伸产业链或成趋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5





  如果你以为网络主播还停留在靠接受打赏赚钱的阶段,那你就OUT了!面对日益加剧的竞争压力,网络直播正在重塑行业生态。
 
  4日下午,在A股上市的宣亚国际品牌管理(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出资28.95亿元,拟收购北京蜜莱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网络直播平台“映客”的运营主体)48.25%的股权,成为映客直播的第一大股东。这意味着,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网络直播业开始出现重磅整合案例,开启了转型升级的新步伐。
 
  宣亚国际是国内领先的整合传播机构,业务涉足广告、媒体、营销等领域。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张洪忠认为,两者的重组不是简单的“1+1”物理反应,而是能够形成化学反应,宣亚和映客是在一条产业链的上下游,可以实现价值链上的整合。
 
  对直播平台而言,与广告、营销业合作也是大势所趋。2016年可谓是网络直播行业的转折之年,此前随着移动直播、“网红经济”的双重驱动,直播平台吸引大量新用户加入。截至去年底,全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44亿,占网民总量的47.1%。
 
  与此同时,随着政策法规逐渐规范,这一行业开始回归理性,用户规模增速逐步放缓,流量红利结束,市场进入阶段性饱和期。这让网络直播行业的转型压力持续加大。
 
  此次映客直播与宣亚国际合作,不仅有利于为直播平台提供优质的内容创意,而且将打通其变现瓶颈。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多数直播平台门槛低,主播们靠刷礼物、打赏挣快钱,这种商业模式造成很多主播们主要倚靠“新奇特”行为来刺激粉丝的短期消费,成为行业乱象丛生的根源之一。
 
  “未来,网络直播的盈利渠道将变得多样化,包括电商变现、广告变现、流量变现、举办活动变现等。”朱巍说,映客直播此次拉长产业链条的做法,将成为国内网络直播平台转型升级的趋势。
 
  尽管行业转型在即,中国网络直播未来的发展空间依然巨大。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2016年直播市场规模达150亿元,预计2020年直播市场规模将达到6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41.42%,保持较高速度增长趋势,其中移动直播将成为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
 
  安信传媒团队安信证券分析师焦娟认为,随着大众对及时性强、互动性高的轻传播方式愈加青睐,网络直播在传播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未来网络直播将快速渗透各细分行业,“直播+”有望成为众多企业的标配。“作为一种新兴传播手段,网络直播不再拘泥于泛娱乐业,而是与更多实体行业和服务行业相融合,这是它更大的价值所在。”她说。(记者王炳坤)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4.22亿 行业监管力度不断提升

    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4.22亿 行业监管力度不断提升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日前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网络娱乐类应用用户规模保持高速增长,其中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4.22亿,年增长率达到22.6%。
    2018-02-21
  • 多方连出重拳遏制网络直播乱象

    多方连出重拳遏制网络直播乱象

    当前网络直播等新业态爆发式增长。根据日前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显示,截至2020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5 62亿。网络直播在满足网民生活需求的同时,内容低俗、夸大宣传、售卖假冒伪劣商品等现象层出不穷。
    2020-11-27
  • “持证上岗”新规落地 规范专业类网络直播

    “持证上岗”新规落地 规范专业类网络直播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网络主播行为规范》。其中,对于专业类主播应取得相应执业资质的要求引发关注。
    2022-07-16
  • 网络直播账号超1.5亿个 带动就业机会超1亿个

    网络直播账号超1.5亿个 带动就业机会超1亿个

    2023中国网络表演(直播与短视频)行业年会日前在京举行。会上发布的《中国网络表演(直播与短视频)行业发展报告(2022-2023)》(以下简称报告)披露行业最新数据:超1.5亿个网络直播账号、超10亿个内容创作者账号、近2000亿元市场营收。
    2023-05-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