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环保短板政策密集出台 环保产业迎来好时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4





  数据来源:环境保护部

  这家公司上市咋这么顺?
 
  “祝贺祝贺!”最近几个月,跟许国栋见面时,大家说得最多的是这句话。每每听到“祝贺”,许国栋总是笑眯眯的,一边道谢,一边说着“确实挺顺”。
 
  许国栋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中持股份的董事长,今年3月,公司顺利登陆股市。许国栋的“挺顺”确实让不少人讶异。
 
  环保产业圈出现业务市场与资本市场“双繁荣”,行业后起之秀顺利上市
 
  中持股份全称是中持水务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最后一天注册,业务大多在污水处理领域。即便在环保产业圈,中持股份也属后起之秀。而且,客户多面向中小城市,似乎与动辄拿大城市大单子的大公司不在一个起跑线。这样一家企业上市为啥能这么顺?
 
  “据说别的公司要上市期间,老板不是在证监会就是在去证监会的路上。可我在这个过程中,加起来的时间不会超过24小时。”许国栋认为,自己企业的“顺”,是赶上了好时候:国家加力补生态环境短板,环保产业迎来了发展良机。
 
  正如许国栋所言,这几年,得益于国家对城市污水处理率的具体要求,污水处理行业的发展速度有目共睹。2004年全国有611座城市建有708座污水处理厂,总的污水处理能力是每天4912万立方米;到2014年末,全国城市共有污水处理厂1808座,日处理能力1.3亿立方米。
 
  市场的机会不仅在于兴建众多新污水处理厂,近年来,国家对城市污水处理率的要求进一步提升,覆盖更多人口、地域的收纳管网,需要污水处理厂扩容才能满足需求,同时水体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增加了氨氮,一些经济较发达地区对总磷指标的地方标准不断从严,既有污水处理厂面临全面升级改造。此外,国内众多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提升,工业污水处理的覆盖度和深度也在提高,这都极大拓展了水务行业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污水处理项目投资越来越大,污水管网不断延伸,污水实际处理量上升,让以规模效益取胜的污水处理行业更有赚头。
 
  随着多项政策利好出台,PPP迎来快速发展期。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已成交的PPP项目达到1357个,同比增长31.4%,投资规模达1.73万亿元,同比增长27.8%。中标PPP项目数量前10名的企业中,涉及水务的就有3家。在众多市场机会中,许国栋和同行们都分到了一杯羹。
 
  社会对环保的关注,也有效刺激了资本市场,沪深两市几乎每年都有“环保板块行情”。业务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双繁荣”,助力中持这样的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政府对环保项目从“要省钱”到“要更好”,实力企业有了用武之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生态环境作为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成为补短板的重要领域。大气、水、土壤相关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已相继实施,但环境质量与全面小康的要求、老百姓的期待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正是感受到这种压力,今年上半年,从中央到地方,补环保短板的相关政策密集出台,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升,资本界、产业界聚力搞环保的氛围正在形成,环保企业迅速发展。
 
  “对环境业来说,虽然最重要的推动力还是来自国家和地方政策,但与以往有太多不同。”许国栋说,过去讲环境治理,大多谈的是单一环境因素甚至单一污染物,这虽然对环境治理有意义,却难以达到综合施治。而今,政策层面对环境治理的要求已有很大转变,不仅表现在以环境质量为核心,各方要求也变得“综合”,推动环境产业需求从单一到综合,从单一的治理模式向“治理—修复—建设—创造”的模式转变。
 
  补齐环境短板,各级政府都越来越舍得掏钱。过去几年,经济面对下行压力,各级财政要解决的问题也很多,但环境投入却在逐年增加。“作为环境治理企业,我们很有感触。”许国栋说,中持的客户很多是中小城市,原来还担心财政收入并不宽裕的这些城市,一旦经济不景气,会不会不能履行合同如期付费?但实际上,这样的情况“发生概率非常小”。
 
  环保产业属于政策驱动型产业,政府态度对产业发展有着决定性影响。这一点,许国栋在与政府客户打交道的过程中,对变化感受得最明显。
 
  “过去跟政府谈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对方第一个问题往往是得花多少钱、能不能再省点。比如一家污水厂,你在园区规划了一排树、一座小的景观建筑,这些花心思的设计肯定首先被拿掉,因为在政府眼里,它们没用。而现在,你给政府做项目方案,对方总是要求覆盖的范围能不能更大一点、能不能做得再好一点。”许国栋坦言,这种转变,让有实力的公司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
 
  百姓对生态环境的期待越来越高,环境治理也需要“供给侧改革”
 
  颇具现代感的建筑、芦苇摇曳荷花绽放的湿地公园,还有旁侧的万亩良田……如果不是有人提示,很难把此类景观和污水处理厂联系在一起。这样一座“污水处理概念厂”已不仅存在于许国栋的电脑里,今年9月将在江苏宜兴投建。
 
  与普通的污水处理厂不同,污水处理概念厂被提升到“城乡生态综合体”的高度,将环境治理基础设施与生态农业、景观园林等相结合,要把水、污泥、肥料、能源等资源重新标价,在环境领域做出创新样本。这正是许国栋及其团队的最新尝试。
 
  10多年前,中持开始布局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新兴污染物检测、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土壤修复等业务。“有些业务并不是一下子就能有成熟的市场,但我们知道这是国家未来的需求,所以就先撒下种子,等待合适时机让它们发芽长大。得益于这些年国家对补环境短板的高度重视,有些种子已经长到了成熟的季节。”许国栋说。
 
  污水处理概念厂也是中持人心里的一颗种子。在许国栋看来,环境要素分割化的管理,带来不少环境问题。“环境治理也需要‘供给侧改革’,带给客户全新理念的产品和服务,打破小格局,才有新天地,才能打造好生态,创造新的价值链。”
 
  许国栋预测,未来10年,随着老百姓对生态环境的期待越来越高,很多小城市的污水处理厂都将“花园化”,概念厂将从蓝图走向普及。
 
  许国栋认为,不仅如此,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为环保产业铺设了一个巨大的棋盘,这将给环保企业带来更多商机。(记者 孙秀艳)
 
  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加速补短板 (延伸阅读)
 
  全面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环境质量有所好转。2016年,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第一阶段实施监测的74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4.2%,比2013年提高13.7个百分点;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质断面比例比2010年提高17.9个百分点,大江大河干流水质明显改善。
 
  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加快,国土空间格局优化取得积极进展。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均已启动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2017年底,京津冀区域、长江经济带沿线等14个省(市)要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
 
  生态保护力度加大,生态安全保障水平得到提升。全国共建立各级自然保护区2740个,其中陆地自然保护区面积约占全国陆地面积的14.88%,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推进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全国森林覆盖率由本世纪初的16.6%上升到21.63%。此外,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本报记者 寇江泽整理)
 
  以规划为着力点更好补短板 (专家观点)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副会长 骆建华
 
  今年以来,我国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进一步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以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为重点,环境治理进程进一步加快。环保部今年开始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年底前钢铁、火电、水泥、煤炭等8个行业达标排放计划实施要取得明显成效。排污许可全面推行。
 
  为更好补齐环境短板,未来可以考虑建立一套以环境质量达标为目标的规划,以规划为着力点,全面实现环境质量达标,初步实现美丽中国。比如,空气质量可以制定一项达标规划,以2030年全国PM2.5达到35微克/立方米为目标,分区域分时段分解任务。补齐生态环境短板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共治。推进PPP、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治理等方式,撬动、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环保领域。同时,全面推进环境信息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本报记者 寇江泽整理)
 


  转自:人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涉及投资将超6万亿元 环保产业将迎更大机遇

    涉及投资将超6万亿元 环保产业将迎更大机遇

    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在日前举行的第十届中国环境产业大会上表示,环保产业总体规模进一步扩大,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涉及环保投资将超过6万亿元。
    2017-06-26
  • 我国环保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市场秩序有待规范

    我国环保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市场秩序有待规范

    环保产业不仅包括大气污染水污染防治领域,还涉及土壤及地下水修复、生态修复与生态保护、环境监测、室内空气净化、固废处理等领域。随着我国对生态环境治理的力度加大,我国环保产业发展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2017-06-28
  • 环保产业有望加速崛起成为真正的支柱性产业

    从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程度、环保市场空间、政府支持力度等方面来看,中国已经具备了产生世界级环保公司的条件,也不排除能够产生世界级的环保领导企业。
    2017-07-24
  • 我国环保产业正迎

    我国环保产业正迎"最大力度"政策驱动

    在近日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的2017年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上,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冯良表示,为构建更加有利于绿色经济发展的市场环境,将出台推进绿色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完善财政、税收、价格等支持政策。
    2018-01-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