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车展背后是车企对西部市场的战略布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8





  成都,地处蜀中腹地,虽然整体经济实力远逊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但是成都的汽车消费却在全国排名领先。全国汽车保有量第一大城市是北京,排名第二的就是成都,而且大排量、高档次的豪华汽车在成都的市场份额也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成都的汽车消费能力捧红了成都车展,上周,2017(第二十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开幕,德系、美系、法系、日系、韩系,以及自主等116个汽车品牌悉数到场参展。汽车企业之所以对成都车展如此重视,是看中了成都所代表的西部整个市场的潜在消费能力。
 
  西部城市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
 
  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成都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366万辆,仅次于北京的535万辆,保有量全国排名第二。而这个成绩一直延续到今年。2016年成都汽车保有量增长至412万辆,到2017年上半年,这个数字增加到429万辆。
 
  重庆的汽车保有量紧随成都之后,截至今年上半年,重庆汽车保有量达到350万辆。在全国汽车保有量排名前10的城市中,共有3个西部城市,除了成都和重庆外,还有西安。西部地区的市场增长快,发展潜力大,成为当下汽车企业最看重的汽车细分市场之一。
 
  除了保有量大,成都的汽车市场还有一大特点,即高端消费需求强烈。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成都的豪华车销售达到自身销量的17%,而全国的占比是11.6%,尤其是成都的豪华SUV占比表现得更为突出,体现了成都高端消费的游玩休闲特征更强。成都超豪华车的占比也是远高于全国水平。而成都自主品牌的占比不是很好,未来仍有潜力。”
 
  车企战略布局西部市场
 
  国内汽车市场已经快速发展了10余年,东部沿海城市汽车销量增长已经逐渐放缓,而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为控制保有量的迅速增长,采取限购措施,因此,汽车企业纷纷将新的战略重点放在西部等三四线城市。
 
  这个战略体现于在西部城市设立工厂。今年8月,北京现代位于重庆的第五工厂投入使用,在连续多年产销量突破100万辆后,北京现代将西部城市看作继续维持增量的砝码。
 
  大本营在武汉的神龙汽车在成都设立工厂,即将上市的东风雪铁龙天逸C5Aircross就在这里生产。
 
  此外,吉利汽车也在西部多个城市投资建厂,除了生产沃尔沃的成都工厂外,还在宝鸡、兰州等地巨资建厂。
 
  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统计数据显示,四川省今年1-7月累计生产汽车44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2%,成为新的汽车生产制造大省。(新京报记者 王亚菲 张洁 黄阳 孙晓萌)
 


  转自:新京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