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项目“转风向” 民众脱贫致富添新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7





  种水稻、玉米,西藏墨脱县墨脱乡村民贡桑卓玛一亩地每年有一千多元(人民币,下同)的经济收入,而改种茶叶后,她能赚到四千元。如今,看到茶叶的经济效益后,像贡桑卓玛一样,改种茶叶的村民越来越多。
 
  茶叶种植是墨脱县援藏产业项目的一部分。据墨脱县委常务副书记谢国高介绍,他们现在计划内的1.6亿元援藏资金中,产业项目资金约占60%。援藏项目开始从基础建设向产业发展转变,援藏方法开始从“输血”扶贫向“造血”脱贫转变。
 
  墨脱县为西藏自治区林芝市辖县,位于西藏东南部,地处雅鲁藏布江下游、喜马拉雅东段与岗日嘎布山脉的南坡,土壤肥沃、降雨充沛。
 
  “没想到茶叶能在这里种成”,贡桑卓玛对记者说,五年前县里推广种茶那会,大家都拿不准种茶叶能赚多少钱,很少人敢冒风险。
 
  自2012年,墨脱镇墨脱村试种铁观音90亩以来,经过近几年的培育,墨脱县已建成19个高山有机茶园,主要种植福鼎大白、铁观音、白毫等品种。
 
  “没有产业支撑的脱贫只能是数字脱贫。”谢国高告诉中新社记者,他们把产业发展作为援藏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在援藏最初阶段,主要精力放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而现在是让百姓有稳定的经济增收渠道。
 
  关于建设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关系这一话题,在今年的深化对口援藏扶贫工作会议上,西藏自治区表示,“十二五”时期,中国政府为西藏确定了3305亿元项目投资,改善了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的基础。
 
  西藏自治区官方表示,坚持对口援藏资金项目的80%向基层倾斜、向贫困群众倾斜、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向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倾斜;加大社会事业、人才培养扶贫力度。
 
  “这几年,援藏省市、单位在产业援藏、就业援藏、技能援藏等方面加大了力度。”西藏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陆华东对记者说,比如,有针对性地培训初中、高中毕业生,让他们有一项稳定的经济增收就业技能。
 
  “挺好学的。”贡桑卓玛对记者说,刚开始老百姓都不会种茶,树种下去后,过一段时间树就歪了。去年县里第八批援藏干部进村之后,教他们采茶、修剪、驱虫,指导她种树时要压紧土,树才不会被风吹歪。
 
  “种玉米时,活很多。”改种茶叶后,贡桑卓玛很少再往农田跑。有了闲暇,贡桑卓玛在村里开了家小商店,“村子里的商店比较少,现在时间多了,进点货卖些东西,这样家里也能多一笔收入”。
 
  据了解,贡桑卓玛所在的墨脱村子有180户村民,学习种茶的有100多户,不少人尝到“甜头”后准备来年多种几亩茶树。(作者 周文元)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安徽六安:选准脱贫攻坚突破口

    安徽六安:选准脱贫攻坚突破口

    说起茶产业,大湾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如数家珍:“以前村民们只是粗放型的种植、加工。现在村里围绕茶叶产业,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大大增加了茶农收入。”
    2017-05-17
  • 脱贫攻坚彰显中国力量

    脱贫攻坚彰显中国力量

    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这不仅仅是一个目标、一份承诺,更是一片饮水思源的初心,一个矢志不渝的决心,一份舍我其谁的信心,一颗...
    2017-05-22
  • 小媒鸭 助农发——安徽枞阳媒鸭产业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如今枞阳每年可销售媒鸭50万只以上、媒鸭咸蛋6000万枚以上,媒鸭产业年产值超亿元,数千户农户年获利少则数千元,多则数万元,带动了上百户贫困户脱贫。
    2017-06-05
  • 两部门将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

    记者3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国家公务员局、国务院扶贫办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的意见》。
    2017-07-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