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打造“智慧物流” 着力破解农产品“进城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3





  “我们这的野生山韭菜2元一把没人要;到县城一把拆成三把,每把2元很好卖;到省城,就很难买到了。”贵州月亮山区腹地从江县加鸠镇副镇长杨秀军说,由于运输条件差,山里的很多优质农产品“出不了山、换不了钱”。
 

  “农产品出山难”现象,在贵州偏远地区较为普遍。记者从贵州省农业委员会了解到,贵州独特的地形地貌、多样的气候条件、良好的生态环境,可生产出品质一流的农产品,历史上出了一批贡品。但受多种因素制约,目前在全国知名的大规模农产品商品相对较少,农民增收受限。
 

  贵州省有关部门调研结果显示,目前贵州冷链基础设施十分匮乏,冷库容量和冷藏车分别居全国第22位、28位,保有量分别仅为全国的1.07%、0.39%,存在冷链物流有效供给不足、冷藏车空载率高等问题。
 

  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滞后,不仅缩短了山区生鲜农产品的“出山半径”,而且进城后价格又偏高。据了解,目前贵阳市70%的农产品来自周边省市,同样属西南省会城市,贵阳菜价要比昆明、成都等地高出10%以上。
 

  为加快解决贵州冷链物流配送短板,减少农产品流通损耗、促进农民增收、保障居民消费安全,今年8月初,贵州出台《冷链物流助推产业扶贫三年攻坚实施方案(2017—2019)》,以着力完善冷链物流体系网络,开拓更广阔的销售渠道,让山区种植、养殖户脱贫增收。
 

  贵州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开始起步。8月21日,贵阳市农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普洛斯旗下际链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贵阳建设智慧城市农产品供应链平台,涵盖城市农产品物流云平台、数字化农产品园区和智慧城市冷链配送平台等方面内容。
 

  “双方将通过互联网手段,以大数据为技术底层,搭建一个创新的城市智慧配送平台,保障消费品流通安全、降低流通成本、提升流通效率,让广大消费者和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际链科技CEO马锦冬说。
 

  根据规划,2019年底,贵州全省冷库库容将达160万吨,其中产地预冷达30万吨,冷藏运输车1400台,肉禽类冷链流通率提高到30%以上,果蔬类冷链流通率提高到15%,实现乡镇大型农产品生产基地冷链预冷全覆盖。(记者杨洪涛)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信息通信业成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2016年,全省电信业务总量达到796 6亿元,同比增长65 8%,电信业务总量增速首次突破60%,占全省GDP的比重由2015年的1 8%提升至3%,对经济增长贡献达到1%
    2017-04-11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绿色经济”持续增长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绿色经济”持续增长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贵州发展的一大优势。记者近期调研发现,在一些热门旅游目的地,正涌现出一批有颜值、有流量的“网红民宿”。在即将迎来的夏季旅游高峰期,哪怕提前预订,也时常“一房难求”。
    2021-07-15
  • “大数据+”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探新路

    “大数据+”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探新路

    日前,记者从贵州省大数据局获悉,贵州将深入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持续推动大数据赋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
    2021-07-24
  • 2020年贵州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30%以上

    近日,贵州省对外发布《贵州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7—2020年)》,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主体产业,到2020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占贵州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30%以上
    2017-04-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