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市场步入中速发展阶段 新能源车处关键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22日下午在南京表示,中国汽车市场整体进入中速发展中期阶段,而新能源车正处于发展关键期。
 
  22日下午,由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牵头、苏宁云商等30家企业加盟的南京市新能源汽车运营联盟成立,苏宁金融与易充网进行战略合作。期间,王青就当下国内新能源车发展现状、趋势发表见解。
 
  王青表示,通过梳理发达国家汽车业发展脉络,他发现,汽车业发展最快、高速增长时期,是千人汽车拥有量从20辆升至100辆的时间区间。从2014年起,中国千人拥有汽车辆首破100辆。至去年,中国民用汽车保有量、千人汽车拥有量分别达1.86亿辆和134辆,汽车需求潜在增长率回落,市场步入中速增长阶段。
 
  王青认为,在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新能源车行业实现发展,当下正处于市场“窗口”打开后的关键期。
 
  在他看来,当下,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对尾气治理、汽车管理政策越来越严厉,节能环保成了汽车生产消费的“指挥棒”,新能源车将成为汽车产业新增长点、市场新动能。
 
  南京市新能源汽车运营联盟代表、易充网总经理李鑫也意识到,新能源汽车发展有不少“忧虑”,包括技术标准不完善、充电难、电池续航里程短等问题。新能源车推广使用氛围、运营环境尚未形成。在国家补贴大幅度退坡的背景下,行业、企业生存能力都面临考验。
 
  李鑫支招提出“六网融合”模式,即通过充电、用电、通讯、智能停车、共享汽车、公共自行车网络融合,解决电动汽车充电、使用、停车、缴费和接驳等难题。作为联盟成员,李鑫表示正在推动“六网融合”模式落地。
 
  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看好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他表示,苏宁易购汽车超市平台可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金融平台还可众筹汽车生产资金,支持顾客分期购买,融资支持研发、生产、销售,定制化设计、销售新能源车险等。(记者 朱晓颖)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前5月我国汽车产销继续下降 新能源汽车表现仍出色

    前5月我国汽车产销继续下降 新能源汽车表现仍出色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我国汽车产量环比有所下降,销量略微增长;今年前5个月,我国汽车产销继续下降。
    2017-06-27
  • 专用号牌将推广至全国 助新能源商用车一路畅行

    专用号牌将推广至全国 助新能源商用车一路畅行

    公安部日前发布公告,决定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其中,新能源汽车专用车牌分为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和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黄绿双拼...
    2017-09-18
  • 中国新能源车“踩油门” 驶入发展“加速段”

    中国新能源车“踩油门” 驶入发展“加速段”

    为随着技术突破和提升,未来几年内,电池成本将出现大幅下降。目前中国新能源车发展在技术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标杆水平差距不大,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2017-10-02
  • 政策利好销量止跌回升 新能源车市重拾信心

    政策利好销量止跌回升 新能源车市重拾信心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4 6万辆和3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3 5%和30 2%。新能源汽车在经历7月的销量下滑后,于今年8月迎来反弹。
    2017-10-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