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注重加法也要关注减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2





  “我国金融改革发展战略应向实施普惠金融发展,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保障金融市场安全高效运行和整体稳定。”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尧秋根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近日,央行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当前经济稳中向好一定程度上受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外需回暖的推动,企业效益改善仍多集中在煤炭、钢铁、有色等上中游行业,部分短板领域瓶颈尚未打破,总杠杆水平仍然偏高,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仍待增强,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
 
  尧秋根表示,金融支持钢铁煤炭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国家金融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是一项先导性、战略性、全局性的工作。央行在2017年年初就发文,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目前,我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正处于高速增长期,同时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量大,回收期长,资金压力与日俱增,资金缺口也在不断扩大,迫切需要金融支持。
 
  根据央行的数据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较快。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21.1%,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46.5%,拉动投资增长4个百分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煤炭开采及洗选业固定资产投资为1113.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2%;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固定资产投资为1019.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4%。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为2692.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4%。可以看出,相较于煤炭,科技开发领域的投资增速实现了飞快增长。从外商直接投资来看,也在延续向高端产业聚集的态势。上半年,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3099.9亿元人民币,占外资总量的70.2%;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34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1%。
 
  尧秋根表示,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我国金融资源正在加大对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和新科技相关的企业及项目的支持力度。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既要注重加法也要关注减法,要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三去一降一补”结合起来。钢铁、煤炭、水泥等大多属于产能过剩行业,要减少支持,对高能耗、高污染的项目不再增加投放,要将腾挪出来的资源投向符合产业政策的、绿色环保的、在行业发展中表现较为有活力的产业。
 
  “一定角度上看,做减法也是支持实体经济的一种重要的方式。”董希淼强调。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维护金融安全:斩断“退路”才有“出路”

    各类市场主体与对象面对不同时期的金融监管内容与要求,总能找到或变异出一条或多条应对“退路”的格局,使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变得更隐秘、更脆弱、更复杂。
    2017-04-28
  • 强监管才能护好百姓“钱袋子”

    最近,中国在金融监管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新措施。然而,面对原有“套利格局”改变带来的短期市场波动,一些对金融监管误解甚至指责的情绪有所升温。
    2017-05-05
  • 金融去杠杆要堵更要疏

    经验表明,金融去杠杆既需要堵住资金的高风险流向,更需要将金融体系的流动性疏导进实体经济。唯有如此,才能在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降低金融风险,真正维护金融安全。
    2017-06-05
  • 警惕非法集资披上互联网“金融创新”外衣

    近年来,非法集资犯罪手法不断翻新,犯罪分子假借迎合国家政策,打着“经济新业态”“金融创新”等幌子,从商品营销、资源开发、种植养殖等“实体经济”形式,向理财、众筹、期货、虚拟货币等纯粹“资本运作”形式转变
    2017-06-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