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挖掘信息时代数据资源 打造“城市超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2





  “数据从‘资源’进一步转化为‘资产’,再变成合肥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本’。”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单志广21日在合肥市数据资源工作动员大会上如是说。
 
  当日,合肥市数据资源局与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公司揭牌,合肥欲挖掘信息时代的数据资源,打造“城市超脑”,抢滩大数据“蓝海”。潘建伟、鄂维南、杨善林3位院士受聘为合肥市数据资源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数据资源作为数字、图片、声音、影像、传感器信号等巨量数据的集合,已成为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被誉为信息时代的“黄金矿”“新石油”,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目前,中国很多省市都将数据资源工作提到突出和重要的地位,相继发布了大数据、智慧城市、“互联网+”等方面的相关发展规划,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
 
  单志广认为,智慧城市的本质是数据驱动城市,其核心是解决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硬骨头、老大难问题,构建全流程、全覆盖、全模式的智能化管理与服务系统。合肥市数据资源局的成立,是对合肥市全面统筹深化利用数据资源、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的重新定义。
 
  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介绍,当前,合肥正在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等重大任务,这些都为数据技术的应用提供了广阔空间。
 
  合肥提出,通过2-3年的努力,把合肥建成数据平台设施完善、数据资源集约利用、数据产业蓬勃发展、数据创新能力突出、数据保障体系健全的数据强政惠民兴业典范城市。
 
  据悉,当日揭牌的合肥市数据资源局是安徽省首个数据资源局。(记者 吴兰)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规划+政策+空间 安徽合肥人工智能向全球发声

    规划+政策+空间 安徽合肥人工智能向全球发声

    近日,在2018中国合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大会上,合肥高新区系统性发布了区域人工智能产业规划、专项政策和园区空间布局,成为全国国家级高新区中唯一一家发布人工智能发展战略体系的高新区。
    2018-03-23
  • 安徽合肥桃花工业园:打造千亿级先进制造产业梯队

    安徽合肥桃花工业园:打造千亿级先进制造产业梯队

    通过狠抓传统产业升级、战新产业培育、技术创新引领、开放要素集聚,着力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桃花工业园创新转型取得良好效益,工业产业向更高质量迈进,在安徽先进制造业版图中释放出巨大能量,展现出充沛活力。
    2018-06-11
  • 安徽合肥包河经开区:绘就高端制造“云图”

    安徽合肥包河经开区:绘就高端制造“云图”

    作为安徽省合肥市唯一的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区,安徽合肥包河经济开发区先后获得第四批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等6个国家级称号和20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综合实力排名省级开发区第一位。
    2018-08-07
  • 计划投资41.17亿元 安徽合肥电网发展再提速

    日前,2019年合肥电网规划对接会在市政务中心召开。2019年,合肥市政府将与省市电力公司合力,以“合肥速度”加快建设,打造国内一流现代化电网,进一步为城市崛起提供强大电力支撑。
    2019-05-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