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群众和企业对上半年经济运行状况的满意度较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6





  近期,2017年上半年各项经济数据出炉,GDP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城镇新增就业等指标均超出了预期,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更为明显。向好的数据背后,群众和企业对经济的感受度究竟如何?宏观经济数据是否与群众和企业对经济状况的感受一致呢?

  针对上述问题,国家行政学院发展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委托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大数据研究实验室等单位,就群众和企业对今年上半年经济状况和经济预期的评价和感受进行了调查。其中,群众调查采用电话调查方式,覆盖东、中、西、东北15个省份,有效样本量为7000个。企业调查利用国家统计局编制企业景气度指数时企业联网直报的部分数据,有效样本量为40万个。同时,调查还参考了国家统计局百名经济学家信心调查的统计结果,并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了相关研究。

  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和企业对经济状况的感受与宏观经济数据基本一致,超过七成群众对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预期表示乐观;企业家对企业综合经营状况的满意度持续回升。这说明随着经济企稳向好发展,群众和企业对经济状况的满意度较高,社会预期和社会信心总体稳定,且稳步提升。
 

  一、群众对经济现状和经济预期的看法

  74.9%的受访群众对当前经济表示乐观。电话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二季度,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非常好”和“比较好”的群众合计为74.9%,比上季度增加1.5个百分点,连续三个季度有所提升,比认为“不太好”和“很不好”的高49.8个百分点(图1)。大数据显示,79.2%的群众对当前经济状况持积极正面态度。

图1 群众对经济状况的看法

  数据来源:电话调查

  76.7%的受访群众对我国经济形势预期乐观。二季度调查结果显示,预期未来6个月我国经济形势“非常好”和“比较好”的合计为76.7%,比上季度增加1.8个百分点,连续两个季度提升(图2)。

图2 群众对未来6个月我国经济形势的预期(%)

  数据来源:电话调查

  83.7%的受访群众对我国长期经济发展前景有信心。对于我国长期经济发展前景,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二季度,居民表示“非常有信心”和“比较有信心”的合计占83.7%,四大地区居民表示有信心的比重均接近或超过八成,西部地区居民信心相对更强。

  57.7%的受访群众对当前本地就业形势表示满意,61.6%的对就业形势预期乐观。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二季度,居民认为当前本地区就业形势“非常好”和“比较好”的合计为57.7%,比上季度增加1.9个百分点,连续三个季度提升。分城乡看,城镇居民对当前就业形势满意度相对更高,农村居民满意度提升较多。预期未来6个月本地就业形势“非常好”和“比较好”的合计为61.6%,比上季度增加1.4个百分点,连续三个季度提升。

  57.6%的受访群众对当前家庭收入情况感到满意,62.9%的预期家庭收入将增加。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二季度,居民对当前家庭收入情况感到“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合计为57.6%,比上季度增加1.8个百分点,连续三个季度提升。预期未来6个月家庭收入“非常乐观”和“比较乐观”的合计为62.9%,比上季度增加0.7个百分点,连续三个季度有所提升。
 

  二、企业对经济现状和经济预期的看法

  企业家对当前经营状况的满意程度持续增强。联网调查数据显示,2107年二季度,企业认为当前经营状况“良好”的比重为30.6%,比一季度上升0.6个百分点;认为“不佳”的比重为9.1%,下降0.7个百分点。反映企业对当前经营状况满意度的企业即期景气指数为121.5,比一季度上升1.3个百分点。

  六成左右企业认为营商环境“明显改善”。通过大数据技术对企业发布信息进行深入挖掘,数据显示企业对当前经营状况及经营环境的评价较为积极,六成左右企业认为企业在“内外贸易、投资融资、营业利润、资金投入、运营成本和业务收入”等方面都有“明显改善”(图3、图4)。

图3 企业对经济现状的反应

图4 认为企业运营环境有明显改善的企业占比

  数据来源:大数据调查

  企业家对下季度本行业运行状况的信心较高。联网调查数据显示,认为下季度本行业运行状况“乐观”的企业比重为31.4%,比去年底高出7个百分点;认为“一般”的比重为60.9%,比一季度上升0.6个百分点;认为“不乐观”的比重为7.7%,比去年底数据降低4.1个百分点。反映企业家对下季度本行业发展趋势预判的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3.1,比2016年四季度大幅上升9.5点。
 

  三、调查中反映的政策建议

  针对当前经济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群众、企业家和经济学家也提出了相关对策:

  建议财政政策温和扩张,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对于2017年下半年我国财政和货币政策力度,调查结果显示,54%的经济学家认为财政政策应“适度扩张”,44%认为应“保持不变”,2%认为应“适度收紧”;62%的经济学家认为货币政策应“保持不变”,24%认为应“适度收紧”,14%认为应“适度扩张”。

  实体经济降成本应主要着眼于进一步减税降费。对于我国下一步降成本最重要的举措,68%的经济学家认为应“进一步减税”,57%认为应“简政放权进一步降费”,39%认为应“设法降低企业融资成本”,18%认为应“降低企业上缴社保费用”。

  加强职业培训,缓解企业用工结构性矛盾。调查显示,在企业最需缺的人员中,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行业选择“普通技工或销售人员”、“普通服务人员”的比重最高,分别为54.2%和30.0%;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选择“科研人员”的比重最高,为30.8%。这表明岗位与应聘者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增加,人才供给与需求的匹配存在较大的差异。政策可鼓励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利用技校等培训员工,应对技工短缺问题。

  积极防控、稳妥化解金融风险。经济学家建议,在当前经济增长好于预期的形势下,要加大风险防控力度,坚定不移去杠杆,从多方面加强金融监管,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比如,对于当前各地快速推进的PPP项目产生潜在金融风险的可能性,3%的经济学家认为“非常大”,64%认为“比较大”,33%认为“比较小”,认为“几乎没有”的比例为0。
 


  转自:人民网-财经频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