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中行:“输血”新兴产业 “激活”江苏制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4





  在我国碳纤维行业,有一只雄伟的“神鹰”,引领着行业风向,翱翔在国际市场。她就是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截至目前,该企业累计销售碳纤维近万吨,占到国产碳纤维市场销量50%以上。然而,作为行业“标杆”的中复神鹰,在去年却经历了一次惊心动魄的“金融危机”。

  中复神鹰总经理刘芳回忆说,去年下半年,由于新建生产线以及产品研发的持续投入,企业流动资金较为紧张,资金周转面临困难。“那时,由于资金匮乏,我们的生产研发举步维艰。关键时刻,是中国银行给予我们8000万元短期流动资金贷款。这一场‘及时雨’,解决了公司资金紧张的困境,由此,中复神鹰可以更好地展翅翱翔。”

  碳纤维行业,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范畴。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着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制造业优化调整结构、迈向中高端、培育特色产业的重要抓手。然而,正如其它行业一样,该产业的蓬勃发展同样离不开金融活水滋润。长久以来,江苏中行对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始终保持高度关注的状态,并在信贷政策、产品创新、多方联动方面下足功夫,为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持续发力金融支持“不停歇”

  神奇的碳纤维,能够广泛运用在工业、体育休闲、国防等多个领域,并带动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风力发电、海洋工程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材料是产业的粮食,而一个新材料,更是众多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催化剂。碳纤维正是这样的新材料。”刘芳说道,“今年,中复神鹰碳纤维产品国内市场份额将占到60%-70%。”

  目前,国内的碳纤维企业生产规模大小不一,但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大、研发端需持续不断投入、产能释放不足等因素影响,绝大部分碳纤维企业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能实现稳定盈利的企业少之又少。行业的持续亏损带来了碳纤维企业较为迫切的资金需求,但从金融机构角度而言,对持续亏损的新兴领域信贷投入,面临较大的内外部压力,很多有资金需求的碳纤维企业往往得不到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

  “江苏中行对我们碳纤维企业大力支持的做法,应该说是值得肯定并广泛推广的。因为只有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充分融合,才能促进广大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这需要广大新兴企业踏实发展,也需要广大金融机构打开思路。”刘芳说。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处在“不断更新”状态的产业,由此,金融资本倘若想跟紧项目,就必须拥有一双敏感的“眼睛”。近年来,江苏中行立足全省战略布局,在全面、深入了解行业概况的前提下,持续跟踪行业热点,不断发掘、支持有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与其一同前行、成长。

  近来,依靠“省行专业能力+分行执行能力”叠加,上下联动,江苏中行针对“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企业”授信业务取得了实质突破,并受到广泛关注。这是其支持省内新兴产业的又一个亮点。

  作为省科技厅重点给予财政资金支持的对象,“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是已取得科技成果、经中试并进入产业化开发或直接进入产业化开发、能较快形成较大产业规模、显著提升相关产业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项目,承担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企业历经省科技厅层层筛选,研发能力强、经营质态稳定,是优良的科技型企业群体。

  为对此类项目给予支持,江苏中行出台《江苏省分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实施企业(中小)授信业务发展指导意见》,在省行的专业指导下,扬州分行、常州分行等积极行动,对相应项目名单内客户开展营销。目前,已有多笔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企业授信业务落地。

  独辟蹊径走出信贷“新路子”

  满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融资需求,既对产业自身发展质量有着高要求,也对银行机构信贷方法的灵活性与创造性有着严考验。

  不走传统老路,依靠长期的经验积淀,在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大胆探索,另辟蹊径,立足每个专业的生态,研究出科学、有针对性的信贷方法,这是江苏中行运用金融手段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的重要原则。

  作为当今世界最为热门的新材料之一,石墨烯在信息技术、新能源、功能复合材料乃至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前景极为广阔。位于常州市武进开发区的常州第六元素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石墨烯及其它新型碳材料的研发、生产、经营的高科技企业,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复合材料、能量储存、微电子器件等各个领域中。2016年企业流通资金遭遇困境,江苏中行通过信贷工厂“中银科技通宝”产品给予其450万元信用贷款支持,助力企业度过了一次资金困局。

  “在第六元素遭遇资金困难时,是江苏中行及时伸出了援手,这也是首家支持我们的银行单位。”常州第六元素总经理瞿研表示,在整个信贷过程中,江苏中行脱离了看报表、寻求抵押物的传统思路,找到了一个捷径。“这一做法探索出一条很好的思路,为金融机构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了样本。我相信,只有让金融资源和产业资源充分对接,我省的石墨烯产业才能继续保持全国领先的态势。”

  为深入了解行业及客户情况,江苏中行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企业、拜访行业协会专家、参阅行业研究报告、内部多部门研讨等方式对战略新兴产业各子行业进行研究,最终制定了对应的准入标准及授信策略。从走访省新材料产业协会、石墨烯产业园,了解石墨烯、碳纤维等新材料的产业布局、前景及运用,到深入银隆新能源珠海产业园,实地参观园区电池和客车的生产线,熟悉新能源汽车及锂电池产业,一次次现场考察让该行工作人员对各类战略性新兴产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针对专业领域,按照年度新形势,有的放矢、细化策略,让江苏中行输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工作更有效率。今年,为了提升对领域的拓展力度,该行选择包括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在内的战略新兴产业,开展了授信策略修订工作,对授信项目采取“绿色审批通道”,鼓励和指导全省分支行开展战略新兴产业授信业务。例如,在2017版《汽车制造及相关行业授信指导策略》中,该行将“通过开展新能源电池厂与整车厂的订单融资、探索充电桩建设基金,与新能源购车支持资金,成立并购基金等方式,帮助推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作为产品策略之一,其展现出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受到了相关专家的好评。

  担当责任与新兴产业“共命运”

  在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江苏中行有一种难得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这促使其能始终与广大战略性新兴企业“同呼吸、共命运”。

  广大新兴产业,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新动能、注入了新活力,这其中除了从无到有的新生产业,传统产业升级跨越而形成的新生态,亦不能忽视。有关专家指出,由传统产业“蝶变”升级而来的新兴产业,基础深厚,标杆性强,一项项突破背后,是一个个“质变”向上的产业水准,和更上台阶的制造业发展水平。

  今年2月9日,平静的江苏启东海面传来令国人振奋的消息:圆筒型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希望6号”举行开航仪式。该平台从技术设计、模块建造到总体调试,均由南通中远船务自主完成,这种“大总包”项目在国内尚属首次。而这一重大突破的背后,有着中国银行综合金融服务的重要支撑。

  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是海上油气开发的主流方式,是海工装备中最耀眼的“明星”。此前我国在海上浮式生产储油平台的设计建造方面,处于世界的中低端水平,未有一家海工船舶制造企业真正进行过技术设计、模块建造和总体调试等集于一身的总包工程。较为普遍的情况是:外壳和模块分别由两家企业建造,然后交付第三家企业进行搭载组装,最后到国外进行总体调试。“希望6号”平台的成功建造,是我国海工装备制造业一个里程碑式的“质变”,它的横空出世,填补了国内多项海工技术空白,标志着该产业实现了从中端向高端产品设计建造重大的跨越。

  作为南通中远船务的战略合作伙伴和业务主办行,中国银行自2013年起,为该项目提供信保项下大额贸易融资业务,4年来,无论是顺境时,总、省行统筹协调,高效率的融资服务,还是逆境时,面对国际油价一路狂跌带来的海工市场急剧动荡,买方不断升级原始规格书导致的建造费用增加和工期延长,中行始终不离不弃、突破困局,终于迎来了项目尘埃落定,为这场旷日持久的攻坚战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希望6号”的整个建造和融资过程,彰显了中国银行作为国有大行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大步迈进的责任和担当。项目成功的背后,是中行海内外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的优势体现,更是对中国银行“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战略的生动诠释。

  一直以来,江苏中行全力配合《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的实施和推进,积极响应相关政策要求,落实制定了《江苏中行行业授信指导策略》,将高端装备制造、计算机、通信、汽车制造、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医药制造这6个大类制造业确定为鼓励类行业,实现了对省政府提出的“聚焦具有江苏特色、适合江苏产业特点的制造业15个大领域”的全面覆盖。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重点领域和主攻方向之一,也是全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此方面,结合《中国制造2025》重要内容及《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提及的15个制造业领域,江苏中行积极拓展,截止到今年6月末,智能制造客户363户,较上月新增174户,新增投放87亿元,较上月新增31亿元。

  未来,江苏中行将进一步丰富产品运用,以致力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据悉,根据行业特点,江苏中行将加强现有产品运用,丰富投贷联动、产业投资基金、买贷、并购等系列产品,而对于暂未开展的产品,也将尽快研究相关政策和流程,促进产品落地。

  发展前赴后继,支持矢志不渝。在“两聚一高”新实践的引领下,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机遇正好、空间巨大。作为金融界“百年老店”的江苏中行,也将在继续倾心支持该产业成长的基础上,为江苏制造业发展更上层楼贡献力量。(陈成 张东海)
 


  转自:新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江苏启东创建产业平台主动对接上海

    从启东市政府获悉,目前,启东市积极抢抓上海优质产业溢出的时间窗口,全市聚焦10大重点工作领域100个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有效的向前推进,已取得了显著效果。
    2017-05-08
  • 产值超过800亿元 汽车成江苏常州支柱产业

    产值超过800亿元 汽车成江苏常州支柱产业

    江苏常州市汽车产业经过几年辛勤努力取得了较快发展,成为支柱产业,初步形成整车、专用车和汽车零部件产业链,汽车产业不断向高端化、集群化和规模化方向发展。
    2017-05-31
  • 高价值专利引领江苏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高价值专利引领江苏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据了解,江苏省共有11家企业凭借高价值专利优势跻身中国商飞C919协作配套供应商行列,这显示出江苏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成效瞩目。
    2017-06-15
  • 江苏软件产业规模十年扩大十倍

    江苏软件产业规模十年扩大十倍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4388亿元,同比增长12 9%,超过同期GDP增速5 7个百分点,超同期服务业增速4 6个百分点。
    2017-08-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