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 社会办医院数量翻番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1





  在10日举行的国家卫生计生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介绍了医疗领域“放管服”改革进展情况。
 
  焦雅辉说,国家卫生计生委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加强简政放权,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政务服务,努力营造有利于社会力量进入医疗领域的政策环境。
 
  她说,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制定了《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指导原则(2016-2020年)》,要求将社会办医纳入相关规划,在符合规划总量和结构的前提下,取消对社会办医疗机构数量和地点的限制。
 
  落实鼓励扶持政策,为社会力量创造公平发展环境。她说,在医联体建设方面,吸引社会办医疗机构加入并发挥作用。在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方面,累计支持社会办医创建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项目28个,投入项目经费1.4亿元,省级和市级层面的重点专科项目也有相应资金支持社会办医。在新农合定点医院方面,要求将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医纳入到定点医疗机构范围。 
 
  激发创业活力,为行业发展培育新型业态。据她介绍,今年2月,国家卫生计生委修订了《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部分条款,充分发挥医务人员的专业优势,调动医务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增加医学检验实验室、病理诊断中心、医学影像诊断中心、血液透析中心、安宁疗护中心五类独立设置的医疗机构类别,进一步拓宽办医渠道,丰富办医层次,鼓励社会力量连锁举办,加快形成多元办医格局。
 
  建立区域注册制度,让社会力量共享优质资源。焦雅辉说,目前,全国共有6.6万名医师多机构执业,其中到社会办医的占69.6%。
 
  运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行业准入管理水平。焦雅辉介绍说,今年4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了关于电子化注册管理的指导意见,全面实施电子化注册管理改革。各地以电子化注册管理改革为突破口,逐步构建配置合理、运行规范、监督有力的准入管理模式,为社会办医、医师多点执业打通审批环节的“最后一公里”。
 
  据焦雅辉介绍,医疗领域“放管服”改革进展顺利成效明显。截至2017年4月底,全国社会办医机构有44.4万家,占医疗机构总数的45%;社会办医院有1.69万家,占医院总数的57.2%。2011年至今,公立医院数量基本持平,社会办医院数量累计增长100%,翻了一番,成为推动我国医疗服务体系发展壮大的重要力量。
 
  她说,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取消养老机构内设诊所的设置审批,实行备案制;二是再增加5类独立设置的机构类别;三是加快推进电子化注册管理改革;四是进一步简化医疗机构设置审批程序,二级以下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和执业登记“两证合一”;五是将妇产科医师执业证书与母婴保健技术考核合格证书“两证合一”;六是对于以合资合作形式设立诊所的,进一步给予优惠政策;七是清理医疗机构审批中的一些无谓的证明材料。(记者张红兵)

 


  转自:法制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办印发《意见》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全面启动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全面启动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意见》提出,要根据本地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逐步形成多种形式的医联体组织模式。
    2017-04-27
  • 总理在山东关切的这件事,出新措施了!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开展医疗联合体(以下简称医联体)建设,是深化医改的重要步骤和制度创新,有利于调整优化医疗资源结构布局,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
    2017-05-03
  • 推动社会办医补上医疗服务短板——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

    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瞄准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大力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医疗服务,进一步深化医改,改善民生。
    2017-05-04
  • 国办发文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样化医疗服务

    5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专家认为,《意见》发布将进一步激发医疗领域社会投资活力,调动社会办医积极性,国内将逐步形成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新格局。
    2017-05-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