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资银行携手共拓“一带一路”市场大有可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9





  汇丰中国、渣打中国、花旗中国等在上海的19家外资银行,近日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市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等政策性银行进行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外资银行战略合作的探讨。
 

  据了解,目前“一带一路”沿线融资网络主要是中国的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以及进出口信用保险机构等。据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国家开发银行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600亿美元,贷款投向新欧亚大陆桥等建设项目。进出口银行则在“一带一路”沿线50个国家累计签约项目1100余个,签约金额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广泛涉及设施联通、经贸合作、产业投资、能源资源合作等领域。
 

  在沪外资银行的积极参与是对“一带一路”沿线融资网络有益和重要的补充。在沪外资银行的母行基本都是区域性成熟银行或者跨国银行,如花旗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中的30多个国家有布局,其与当地经济发展已密不可分。
 

  上海银监局巡视员张光平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某一家政策性银行,甚至也不是所有中资银行能单独完成的,中外资银行合作是必须的。政策性银行、中资银行起带头引领作用,同时也要与外资银行的强项结合起来,把外资银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经验通过合作达到共享。
 

  诸多外资银行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凭借在“一带一路”沿线经营多年的经验和网络帮助中国企业迅速进入市场。渣打银行曾经帮助一家中国电力建设企业成功进入了尼日利亚、埃及、摩洛哥、巴基斯坦等1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也正在帮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打开非洲机遇的大门,2016年,渣打银行参与了与“一带一路”相关的40多个项目。
 

  中资企业通过兼并收购,迅速扩大业务规模进入“一带一路”相关市场,在此过程中,外资银行通常以融资方或咨询方的角色参与其中,为中资企业提供相关金融服务。例如,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以被收购方股权收益质押的模式,对中国某大型化工集团提供10亿欧元的授信承诺,帮助其收购一家欧洲轮胎公司。
 

  中外资银行在”一带一路”项目中的战略布局、不同币种和期限的资金筹措项目,以及风险偏好等方面具有互补性,合作潜力很大。中外银行界人士在探讨过程中达成共识:未来中外资银行将求同存异、积极寻求具体项目合作的机会。(记者 姜煜)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多家外资银行负责人谈改革开放40年:外资银行日益扮演重要角色

    多家外资银行负责人谈改革开放40年:外资银行日益扮演重要角色

      从最初跟随企业入华“走进来”,到2007年开启法人化改制,再到参股中资银行、分享中国发展红利、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外资银行在我国发展始终与改革开放进程紧密结合。对于未来发展,多位外资银行负...
    2018-12-17
  • 对外资银行态度东西分化渐显

    对外资银行态度东西分化渐显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北京发布的《2019年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认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和欧美对外资银行监管态度日趋分化。
    2018-12-18
  • 外资银行业绩报喜 蓄势竞跑新一轮对外开放

    外资银行业绩报喜 蓄势竞跑新一轮对外开放

    随着我国金融业迎来更深程度的对外开放,外资金融机构扎根中国本土、深耕优势业务具备了更适宜的政策土壤。以近期披露的外资银行2018年年报为蓝本,可窥外资银行蓄势竞跑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魄力与实力。
    2019-06-03
  • 215家外资银行已进驻中国 这些外资行收成如何?

    记者日前从官方渠道获得星展银行、汇丰银行、东亚银行和大华银行4家中国公司2018年的业绩报告。从2018年全年业绩数据来看,4家银行去年资产规模均稳健增长,经营业绩增幅明显。
    2019-06-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