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催生中国旅游业新模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8





  近年来,“互联网+”战略与中国旅游业的融合程度日益加深,极大地提高了旅游业的运营效率,并催生出众多新业态、新模式。业内专家表示,相关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酒店利用‘云PMS’系统提升管理效率,航空公司通过优化移动端设计来改善用户体验,景区利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创造新玩法,电子化签约为商务旅行者打造个性化服务……”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张润钢说,技术创新浪潮给中国旅游业带来了巨大变化,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逐渐在旅游业普及,应用在酒店、景区、交通等各个领域,为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域旅游”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国家对其的高度重视。所谓“全域旅游”,就是把旅游业发展融入地方发展的总体规划,与交通、工业、服务业、科技、居民生活等领域的发展规划相协调,改变过去“景点旅游”常常与其他领域互相掣肘的局面。而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让旅游业变得更“智慧”,无疑成为重要途径。
 

  旅游服务企业金棕榈建设的旅游大数据平台充分融合了国内各地区和韩国、日本、泰国、美国等30多个热门国家和地区旅游局的权威数据,并得到了Forwardkeys、银联、美国国际集团、欧乐旅行援助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的数据支持,凭借千万样本数据为景区、旅行社提供分析、咨询、可视化服务。
 

  同样致力于发展“智慧旅游”的还有成都中科大旗软件公司,其开发的“智慧旅游”系统打破线上、线下之间的藩篱,协助携程网、去哪儿网、途牛网等知名旅游网站与线下的旅行社、商铺进行无缝对接,开启交易数据共享,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大力提升景区的电子商务水平。
 

  中科大旗副总经理杨陈说,总结起来,智慧旅游就是要为政府提供“多级一体”的管理、为企业提供“多维度全方位”的营销、为游客提供“以人为本”的服务,实现业态、管理、服务、安全的全面升级。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让“双创”成为旅游业发展驱动力

    随着我国旅游业由开放驱动、市场驱动和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在立足旅游消费需求基础上,要不断创造新的生产要素,形成新的要素组合,倒逼旅游供给侧的改革
    2017-03-20
  • 中国旅游业竞争力升至全球第15位

    世界经济论坛近日发布的《2017年旅游业竞争力报告》显示,中国旅游业的国际竞争力上升,在全球排名升至第15位。
    2017-04-12
  • 拿什么消除游客“差评”?——江苏旅游业调查

    江苏拥有不少5A景区。日前,一份来自清华大学的第三方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首季度,江苏游客满意度综合指数达82.81分;该省下辖的13个设区市游客满意度综合指数均在80分以上,实现并继续保持“全域满意”水平。
    2017-04-18
  • 厕所革命计划收官之年:为旅游业带来哪些改变?

    “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一个小小的厕所,影响着游客的出行体验。自2015年初以来,各地开展旅游厕所革命的实践,为我国旅游业带来了许多改变。目前,全国已经完成新建、改扩建厕所50916座,占三年行动计划(共5 7万座)的89 33%。
    2017-04-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