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北川:偏远乡村发展特色产业 搭上“脱贫快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5





  “今天上午刚摘了350多斤辣椒,买主就已打电话来定购了,根本不愁销路。”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开坪乡麂子坪村村民王永蓉望着山地上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的辣椒,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北川开坪乡,总面积253平方公里,人口3625人,共有贫困户195户529人。以前,这里是一个“被遗忘的角落”,交通落后,基础设施差,没有产业,经济单一,老百姓过着闭塞、贫困的生活。近两年来,在脱贫攻坚中,全乡以特色产业发展为抓手,大力实施精准帮扶,种植高山蔬果,带动贫困户搭上“脱贫快车”。

  王永蓉是麂子坪村辣椒种植大户,种植面积达30余亩。其利用得天独厚的高山肥沃土地与温和气候优势,带领村民种植茄子、辣椒、西红柿等高山优质蔬菜,目前,该村100多亩的辣椒已进入丰收季节。

  “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发展高山蔬菜种植。因为高山蔬菜效益高,且该地区的地质和海拔符合高山蔬菜生长,风险比养殖要小。”北川开坪乡组织委员谷春红介绍,通过开党员群众会议,到农户家中开夜会等方式,组织乡、村干部讲,以及在搞蔬菜种植的大户给群众现身说法,引导村民改变观念。并组织有意愿的村民到坝底乡参观蔬菜种植,由当地村民和种植户给前去参观考察的人员现场讲解操作模式和效益,以及联系正规的种植公司给村民们讲授技术,提供种子,在辣椒大批量出产的时候,联系销售。

 

  在开坪乡全益村的产业扶贫示范基地里,该村支部书记唐林正在给青脆李修剪枝丫,这是一个由当地村干部带头示范种植的基地。“大部分村民们不放心,怕担风险,收益低,我们村干部先种植,如果成功,再让老百姓参与。”唐林说。

  经过前期的充分调研和反复研究,该村发现种植青红脆李有很大的市场前景。2015年,村干部带领部分村民们上山整理土地、挖坑、种苗……全益村首次有了自己的产业——50亩青红脆李。

  “自从村里搞起了产业扶贫,就把租出去的土地都收回来了。”全益村村民方永青说,之前家里有5亩土地是租出去的,每年200元一亩,剩下的就种一些玉米、黄豆等。“现在7余亩土地都用来种李子,已经初挂果,收益不错,政府还会给予补助每亩350元苗子钱,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看见效益,有收入,就引导更多的村民们自愿种植。”唐林说,为了让村民们眼见为实,先后组织群众代表到茂县参观青红脆李种植以及请专家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渐渐地,村民们的发展观念有了新变化。目前,村里136户村民将自家的土地种植青红脆李,现已建成1100余亩青红脆李基地。

  据悉,开坪乡按照北川的特色产业发展要求,结合本乡垂直立体性气候优势条件,根据扶贫开发规划和产业发展实际,在示范户带领下,采取互帮互助的形式,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挖掘内生动力,积极引导群众转变思想,由“要我富”向“我要富”转变。目前,该乡群众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对产业发展、技能培训、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杨勇 董媛媛)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四川开展两大行动 打通就业扶贫“最后一公里”

    四川开展两大行动 打通就业扶贫“最后一公里”

    目前,我省正在开展技能培训脱贫和就业促进脱贫两大行动,以实现今年贫困家庭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10万人,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的目标。
    2017-05-05
  • 四川:首创四项扶贫基金 扫清扶贫政策盲点

    5月9日,省财政厅等部门印发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卫生扶贫救助基金、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等四项扶贫基金的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基金筹集、救助范围、救助程序、监督考核等细则,使四项扶贫基金运行更...
    2017-05-11
  • 四川新建凉山扶贫大通道投入超800亿元

    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宜攀沿江高速公路项目日前成功签约,预计年内开建。该项目约三分之二路程穿越凉山彝族自治州,当地5个县将迎来首条高速公路,进入经济社会发展“快车道”。
    2017-05-16
  • 四川将以六大举措推动旅游扶贫再上新台阶

    近日,四川省旅游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阿坝州黑水县召开。会议明确提出,在下一步工作中,四川将以六大举措全力推动旅游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7-05-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