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污水垃圾处理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4





  近日,财政部、住建部、农业部、环保部印发通知,对政府参与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提高政府参与效率并充分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促进污水、垃圾处理行业健康发展。

  通知明确,政府以货币、实物、权益等各类资产参与,或以公共部门身份通过其他形式介入项目风险分担或利益分配机制,且财政可承受能力论证及物有所值评价通过的各类污水、垃圾处理领域项目,全面实施PPP模式。未有效落实全面实施PPP模式政策的项目,原则上不予安排相关预算支出。

  “政府参与的新建污水、垃圾处理项目,要全面实施PPP,存量项目也要逐步转型为PPP模式。”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全面实施为核心,通过PPP模式提升相关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在具体操作上,政府和社会资本方按照市场机制原则,协商确定PPP模式实现方式。明确权益分配和风险分担机制,并通过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PPP项目公司,实现项目商业风险隔离。

  通知要求,各级地方财政要积极推进污水、垃圾处理领域财政资金转型,以运营补贴作为财政资金投入的主要方式,也可从财政资金中安排前期费用奖励予以支持,逐步减少资本金投入和投资补助。同时,加大对各类财政资金的整合力度,涉农资金整合中充分统筹农村污水、垃圾处理相关支持资金,优先支持民营资本参与的项目。

  “在符合PPP相关政策规定的前提下,政府可以对项目给予必要支持,但绝不能触碰底线。”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强调。

  什么是底线?四部门在通知中明确:不得为项目融资提供担保,不得对项目商业风险承担无限责任,不得以任何方式承诺回购社会资本方的投资本金,不得以任何方式承担社会资本方的投资本金损失,不得以任何方式向社会资本方承诺最低收益。

  同时,还要严格约束政府行为,削减行政审批,杜绝对市场运行的不当干预。大幅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让市场资源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和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一些市县反映,PPP项目周期长、要求高,基层专业人才缺乏,推广起来存在一定困难。特别是在政策把握、与企业谈判等方面经验不足,考虑难免不周全。

 


  转自:人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这些和税有关的难题,咋解(政策解读·聚焦)

    为让新纳入营改增试点的1100万户纳税人尽快适应新税制,尽可能享受改革红利,税务部门近期在全国开展了新一轮政策大辅导。日前,针对纳税人反映较为集中的政策疑难点,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林枫进行解读,回应关切。
    2017-04-05
  • 【政策解读】让农民有更多获得感

    【政策解读】让农民有更多获得感

    牵一发而动全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形成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必须总体部署,重点推进,先行试点。用5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按中央要求,农业部、中央农办今年在全国选定了100个...
    2017-06-11
  • 【政策解读】网络强国战略实施路径的有益探索

    【政策解读】网络强国战略实施路径的有益探索

    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对统筹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予以明确。
    2018-04-27
  • 【政策解读·聚焦】无人机 如何不再任性飞

    【政策解读·聚焦】无人机 如何不再任性飞

    国家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办公室组织起草了《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并公开征求意见。无人机“黑飞”状况怎么治?政府、企业、个人能做些啥?相关政策如何带来更完善的解决方案?
    2018-05-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