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区域分化继续加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1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根本定位,从供需两侧发力,处理好短期调控政策和中长期制度建设的关系。

  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累计同比增长8.5%,比1-5月份降低了0.3个百分点,延续了5月份以来增速回落态势,回落速度有所放缓(1-5月增速比1-4月回落了0.5个百分点),但仍比2016年全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继续回落,受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中速增长阶段和本轮调控力度不放松的双重因素影响。房地产市场从高速增长期转为中速增长期,开发投资增速回落是这一阶段性转变的自然结果。另外,从2016年9月底开始的本轮调控力度不减、持续时间长,通过销售增速和土地购置面积增速等方面的变动影响了开发投资增速。

  2017年上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区域性分化继续加剧,不仅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间在分化,三四线城市内部也在加快分化。热点城市周边的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3月份以来呈现快速升温态势,这些城市的住房销售面积增速和土地购置面积增速较快上升,去化周期快速缩短(有些城市甚至已降到合理区间之下),同东北、西北、西南地区部分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大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按照因城施策、分类指导的原则,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基本平稳,住房销售面积增速回落明显,新房和二手房交易量降幅较大,价格也呈现稳中有降态势。16个热点城市的新房价格均控制在2016年9月份的绝对水平,实现了“环比不增长”的调控目标;二手房价格在1-3月间快速上涨后,3月底以来实施“新房和二手房联动管控”政策后,4月份以来热点城市的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已逐步回落。

  下半年做好房地产工作、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关键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根本定位,从供需两侧发力,处理好短期调控政策和中长期制度建设的关系。一方面,要保持短期市场运行稳定。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的限购、限贷、限售等政策短期内不可放松,还要把热点城市周边市场升温明显的三四线城市也逐步纳入限购范围,从需求侧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

  另一方面,要推动房地产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土地、税收、金融等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在热点城市加快发展和培育住房租赁市场,逐步形成购租并举的住房供给体系,更好发挥租赁住房对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的作用。另外,在完善土地出让制度、加大财税政策对住房需求的调节力度、构建更好支持首套购房需求和住房租赁需求的政策性金融制度等方面,要抓住当前有利的时间窗口,加快工作进度,为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平稳发展奠定有力的制度基础。(作者邵挺  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房地产研究室副主任)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房地产市场调整或许真正开始

    房地产市场调整或许真正开始

    最近随着央行流动性逐渐收紧,随着金融市场的去杠杆,住房按揭贷款利率正在逐渐地上升。有报道,在上个星期,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首套住房按揭贷款利率已经上升到了基准利率的1 1倍,第二套住房按揭贷款利率更是上升到基准利...
    2017-06-14
  • 供给端保居住 需求侧防炒作--国外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解析

    供给端保居住 需求侧防炒作--国外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解析

    从国际视野来看,国外发达国家经过多年的探索,已在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建设上开展了许多有益探索,特别是在保障居住、防止炒作(以下简称“保住防炒”)领域值得参考借鉴。
    2017-10-24
  • 央行报告:房地产市场发展总体平稳  一些房企偿债压力较大

    央行报告:房地产市场发展总体平稳 一些房企偿债压力较大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了由货币政策分析小组撰写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8)》,其中以专题的形式分析了中国房地产市场。报告指出,当前房地产市场发展总体平稳,租赁住房市场发展加快,房地产投资韧性较强。但同时,也...
    2018-06-26
  • 严格把“房住不炒”落到实处——当前房地产市场发展述评之一

      2018年行至过半,从统计数据看,上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表现总体稳定,但也出现局部投资投机抬头的苗头。眼下,楼市调控正处于向长效机制完善落地的过渡关键期。当此之际,各地应严格把“房住不炒”落到实处,为“接棒”房地...
    2018-07-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