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区域结构 巩固中高速稳增长成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1





  今后一个主要的努力方向,就是尽快补上农矿型县级区域经济发展这块短板,构建以县域为基本单元构建统一一体化区域经济新体系。

  6.7%、6.8%、6.9%,近几个季度经济增速的缓慢回升,特别是上半年增速回升到6.9%,表明我国经济中高速稳增长目标,经过这几年来多方面的艰苦努力,终于得以基本实现,令人鼓舞。中高速稳增长目标的初步实现,符合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客观要求,为未来我国发展方式的进一步转变和取得实质性进步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发展方式转变包括:发展目标,要按照需求结构层次升级和需求内容进一步丰富的要求,从主要注重总量指标向主要注重质量、结构和效益指标转变,从单一的经济指标向“五位一体”的全面发展指标转变;发展动力,要按照内涵式扩大再生产的要求,从主要靠单要素量的投入扩张向全要素技术进步和体制机制创新转变;发展路径,要按照“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从主要靠需求侧发力向主要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转变;发展措施,要按照正确处理市场与政府之间关系和大力推进“放管服”的要求,从政府职能过多和行政干预过强向让市场机制起决定性作用和政府发挥社会公共性的、有限和必要的作用转变。其中,发展目标转变中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是发展方式转变的核心主题,内容主要包括产业结构和城乡区域结构等的优化升级。这里,就以县域为基本单元构建统一一体化区域经济新体系,进一步巩固中高速稳增长成果提出一些不成熟的看法,与大家商讨。

  从纯粹的区域经济角度看,区域经济的空间形态包括点(指城乡居民点)、线(指主要交通通信线路和其它线状基础设施)和面(指农业、矿业和生态环境)三种基本形态,而同时具备上述点、线、面三种基本空间形态的最小区域就是县域(或区),其他更高层次的区域都是建立在各类县级区域基础之上的,因此县级区域就成为区域经济的最基本的单元。作为基本区域单元的县级区域,按照其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可以分类都市型县级区域和农矿型县级区域两大类。都市型县级区域按照其中心城市的大小和级别又可分类首都型县级区域(北京6个中心城区的范围,1个)、各省城都市型县级区域(如上海为包括浦东新区在内的12个中心城区的范围、天津为不包括滨海新区在内的10个中心城区的范围等,包括3个直辖市、15个副省级城市和30个省会城市)、各地级市都市型县级区域(为各地级市中心城区范围,共计278个),以及县级都市型区域(360个县级市加上地级以上城市非中心城区市辖区,以上数据均来源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城市统计资料),这些都市型县级区域与广大的农矿型县级区域(2015年共计1514个)共同构成我国基本县级区域的“金字塔”空间结构。

  一般而言,基本县级区域的发展方向是从主要生产农产品、初级农产品加工、分散型矿业和矿产品初加工产业的农矿型县级区域经济,向主要从事深加工、产品制造业和服务业的都市型县级区域经济转变。但是,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县级区域都能够发展成为都市型县级区域的,发展成为都市型县级区域还需要具备一些大都市能够产生和发展的独特的区位条件(城市发生学)。既然如此,那么广大的县级区域最终的归属是什么呢?事实上,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欠发达国家,多数一般县级区域发展的最终归属应当是农业的现代化,即集约、高效的家庭农庄,以及从县城到建制镇大大小小的为农业产前、产中和产后提供各类专业化服务的“三农”服务产业体系,而且这样的为规模化农庄化农业提供全方位专业化服务的小镇,应当成为特别小镇的主体。

  总之,为稳定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确保我国经济结构迈向中高端,今后一个主要的努力方向,就是尽快补上农矿型县级区域经济发展这块短板,构建以县域为基本单元构建统一一体化区域经济新体系,形成一个合理的从各级都市型县级区域到与广大现代化的农矿型县级区域的稳定的“金字塔”空间结构,为我国区域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为进一步巩固中高速稳增长成果打下良好的基础。(作者刘勇  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