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家中国公司进入《财富》世界500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1





  财富中文网于20日晚与全球同步发布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其中有115家中国公司进入世界500强,中国公司入榜数量连续第十四年增长。

  另外,美国今年有132家公司、日本有51家公司进入世界500强。

  其中,位居榜首的是 沃尔玛 ,沃尔玛已经连续四年排名第一位,2016年营业收入达4,858.7亿美元。前三阵营中的其它两家为中国公司—— 国家电网 和 中石化 , 中石油 和丰田汽车分列第四和第五。即中国企业拿下了今年世界500强前五强中的三个席位。

  在利润榜上,前五名除了排在第一位的 苹果 公司,其余均为中国的商业 银行 ——中国 工商银行 、中国 建设银行 、中国 农业银行 和 中国银行 。按总资产,中国 工商银行 则排名第一位。在净资产收益率(ROE)榜上,中国公司中排位最高的是华为、美的、腾讯、吉利和万科,其中美的是去年第一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中国家电企业,今年依然是唯一一家该行业上榜公司。

  中国上榜公司数量连续第十四年增长,今年达到了115家。10家中国公司首次上榜,分别是:安邦 保险 集团、恒力集团、阳光金控、 阿里巴巴 、 碧桂园 、腾讯、 苏宁云商 、厦门建发集团、国贸控股集团和新疆广汇。新上榜公司最多的行业是贸易,其次是两家来自互联网服务和零售的公司——阿里巴巴和腾讯。碧桂园是唯一新上榜的 房地产 企业。

  从中国上榜企业的行业分布来看,除了金融业,最多的行业主要还是能源、炼油、采矿、房地产、工程与建筑公司,不像日本上榜公司更多来自具备创新能力的行业。不过,今年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阿里巴巴、腾讯上榜,加上去年首次上榜的 京东 ,全球6家互联网服务大公司中国和美国各占一半。美国的三家为 亚马逊 、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以及今年新上榜的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直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被誉为“终极榜单”,由《财富》杂志每年发布一次。去年,上榜公司的总营业收入、净利润总和以及入围门槛均有11%左右的下降。今年,这三个指标均有小幅回升,其中:上榜500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小幅增长至27.7万亿美元;净利润总和增长约3%到1.52万亿美元;入围门槛则增长了3%,回升到了216亿美元。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