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航运联盟成立 沿江航运业整合方兴未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1





 

  20日,长江经济带航运联盟(下称“联盟”)成立大会暨长江航运发展研讨会在上海举行。多位与会专家表示,长江经济带航运联盟对于推进长江航运资源优化配置和协同发展,提升黄金水道功能,服务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长江经济带航运联盟应该打造成一个信息化平台,加快长江沿岸港、航企业的优化整合。

  作为非营利性的行业组织,联盟将推进长江航运资源优化配置和协同发展,提升黄金水道功能,实现沿江航道、枢纽、江海和关检“四通”,促进长江经济带贸易、经济发展。

  “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早在2014年,建设长江经济带已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此后,多部委陆续出台多项相关的规划文件与指导意见。去年底,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印发的《“十三五”长江经济带港口多式联运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建成便捷高效的长江经济带港口多式联运系统。

  不过,目前发展长江经济带面临的问题颇多。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主任贾进在发言中表示,长江航运市场存在三大突出问题:企业规模普遍小、供求关系失衡、市场竞争不规范。中远海运集运副总经理隋军则认为,长江航运运力盲目扩张、服务同质化越来越明显。

  在贾进看来,驱动航运市场运力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化的力量在于市场,联盟将成为连接政府和市场的纽带,成为市场的重要力量。隋军则建议,如何提升航道利用率和码头效益应是联盟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上港集团 总裁严俊则认为,联盟近期的重点工作,一是推进长江航运船型标准化,二是打造一个覆盖长江船、港、货一体化的信息平台。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在研讨会上强调,联盟要打造成为一个信息平台,加大在长江航运发展中的作用,提升港、航合作,鼓励以资本为纽带,加快长江航道沿线港、航企业的优化整合,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合并同类项、互换股权、并购都将是可用的操作方式。”

  事实上,长江经济带航运业的整合已在进行中。 连云港 5月份披露,江苏省港口集团计划于5月22日在南京挂牌成立,公司控股股东连云港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连云港港口控股50.1%股权将以折价入股方式进入江苏省港口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江苏省国资委。

  记者查阅得知,长江经济带沿线各省市的上市航运港口企业包括上港集团、 宁波港 、连云港、 重庆港九 、 南京港 、 皖江物流 、 长航凤凰 (隶属中国长航)等。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结果首次发布

    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结果首次发布

    6月19日,审计署发布的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结果显示,11个省份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保护生态环境,取得了一些成效,包括生态环境保护有序推进,污染防治能力有所增强,生态环境质量有所改善等。
    2018-06-20
  • “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在上财成立

    “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13日在上海财经大学揭牌成立,将聚焦相关领域的重大战略举措与机制体制改革,组织开展高水平的理论研究、决策咨询、社会服务与政策储备
    2019-04-14
  • 我国首个航运互联网产业基地落户陆家嘴

    6月22日,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联手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打造的陆家嘴航运互联网产业基地正式揭牌。这意味着我国首个航运互联网产业基地落户陆家嘴。
    2017-06-23
  • 五省市签署合作协议 共推长江上游航运高质量发展

    五省市签署合作协议 共推长江上游航运高质量发展

    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五省市9日签署《关于共同推进长江上游地区航运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长江航运绿色发展样板区、长江航运协同发展先行区。
    2021-12-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