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升级 年底前24种固废禁止入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1





  7月20日,环保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郭敬在环保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底之前,中国将紧急禁止4类24种固体废物入境,包括生活来源废塑料、钒渣、未经分拣的废纸和废纺织原料等高污染固体废物。

  此外,《关于汞的水俣公约》将于今年8月开始生效,环保部计划到2020年完成燃煤电场排放源的排放编制,明确汞废气重点管控的相关来源,确定减排目标和措施。

  严打进口废物

  自7月1日开始,环保部启动了打击进口废物加工利用行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截至目前,环保部共检查了1162家企业,对751家企业提出立案处理处罚建议,占检查企业总数的65%。

  今年4月份,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指出要完善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分行业、分种类制定禁止固体废物进口的时间表,分批分类调整固体废物进口管理目录,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的手段大幅度减少进口固体废物的数量。同时,国内要加强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管理,发展循环经济。

  7月18日,中国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交的一份文件称,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环保部、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开展的“强化监管严厉打击洋垃圾违法专项行动”和环保部“打击进口废物环境违法专项行动”,大量的高污染垃圾甚至危险性废物,混合在可回收成为原材料的固体垃圾中,严重污染了中国的环境。“为保护中国的环境安全和民众健康,要紧急调整进口固体废物清单,禁止高污染固体废物的进口。”

  郭敬表示,环保部决定年底前,先行将环境污染风险高、群众反映十分强烈,来自生活源的一些废塑料、未经分解的废纸、废纺织原料、金属等24类固体废物禁止进口。

  逐步淘汰含汞产品

  在“一带一路”环保合作方面,郭敬介绍,环保部正在建设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和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支持环保企业“走出去”开展“一带一路”绿色技术合作。

  此前,环保部发布了《“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这是“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国际合作的一个顶层设计规划。围绕着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等五通方面生态环保工作提出了58项具体的任务。

  此外,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副主任余立风表示,《关于汞的水俣公约》将于今年8月开始生效。2020年,中国将淘汰公约要求的含汞电池、荧光灯产品的生产和使用,同时VCM(氯乙烯)生产行业实现单位产品的使用量在2010年基础上于2021年降低50%,到2032年将要关停所有原生汞矿的开采。

  同时,环保部计划到2020年完成燃煤电场排放源的排放编制,明确汞废气重点管控的相关来源,确定减排目标和措施。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大幅修改环保标准

    环保部近日印发《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十三五”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环境保护部将全力推动约900项环保标准制修订工作。
    2017-04-17
  • 环保体制“垂改”试点下月完成 明年将全面铺开

    记者日前获悉,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将于6月底前全部完成,目前全国12个试点省市中,河北和重庆等地已正式印发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到2020年,全国省以下环保部门将按照新制度运行。
    2017-05-10
  •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新出台800项环保标准

    日前,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司长邹首民在环保部月度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十三五”期间环保部将出台800项左右的标准,补齐当前标准不足的短板,并评估修订一些标准,尤其是实行了5年以上的污染物排放标准。
    2017-06-12
  • 环保部出台实施意见 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近日,环境保部发布《关于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实施意见》,要求以环境污染治理“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为导向,推动建立排污者付费、第三方治理与排污许可证制度有机结合的污染治理新机制,探索实施限期第三方治理,支...
    2017-09-0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