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饭”里的农业供给侧改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0





  “农业供给侧改革不只是农民自己的事,得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近日,37岁的董鑫开了他人生第一次发布会,主题是“盒饭”和农业供给侧改革。

  现场有人打趣他说:“一个卖盒饭的,开什么发布会啊?”董鑫却说:“我推介的不是盒饭,而是盒饭里的绿色食品,是盒饭背后的农业供给侧改革。”

  这场名为“餐+”的发布会在黑龙江省乐业众创空间举行。举办单位是“有何饭”龙江农产品体验店。作为这家店的创始人,董鑫深知自己的纽带作用:“我们的‘头’是水稻合作社、菌类合作社、蔬菜合作社、土豆合作社……‘尾’是消费者手中的一盒盒饭,将头尾连接起来,取消中间环节,是我们的盈利模式。”

  五常千丰有机稻米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程跃君最早与董鑫签订产销合同。他介绍,合作社也曾把大米做成精美的小包装放到网上售卖,但同类产品太多,消费者难辨真伪,效果不好。

  “这个盒饭不一样,消费者一尝这米这么好,一问是五常的米,一看包装上有合作社的介绍,直接就打电话下订单了。”程跃君说,这样的“粮头食尾”他举双手支持。

  程跃君讲的这番话,董鑫称之为“食别”:五常大米、伊春木耳、克山土豆、海伦大豆这些享誉全国的地标农产品到底好在哪?就得让消费者亲口尝一尝,形成对黑龙江绿色食品的辨别,认可并能够口口相传,而这也是他卖盒饭的初衷。

  “我们与许多旅行社合作,外地游客的团餐就用我们的盒饭。”董鑫说,公司少赚点,让农民多赚点,让消费者吃到真东西,形成品牌认知,这是最重要的。

  “你们负责种得好,我负责卖得好,咱们是命运共同体。”在“餐+”发布会上,董鑫给合作伙伴们讲解着他的互联网思维,他希望盒饭是一个平台,把黑龙江绿色食品的生产、餐饮、旅游、零售都“+”进来。

  “过阵子,我们要推出‘一盒三米’套餐,就是把五常大米,富硒鸭稻和冷矿泉稻放在一个盒饭里,让消费者品一品,到底那个稻米最香……”董鑫眼里的农业供给侧改革路线图越来越清晰。(记者何山 管建涛)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农业供给侧改革政策体系渐形成突出绿色生态和长效机制

    农业供给侧改革政策体系渐形成突出绿色生态和长效机制

    正在深入推进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政策体系正在加速形成。《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根据此前规划,政府将在今年年内对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进行进一步完善。专家表示,加上此前通过和发布的几个重磅文件,政策的指...
    2017-10-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