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造血富民” 为东乡县开拓“致富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0





  图为 甘肃省东乡县布楞沟村远景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孙广见)自2013年以来,中石化将甘肃省东乡县布楞沟村列为重点扶贫项目,5年过去了,这里的变化可谓是翻天覆地,人均收入从不到2000元提升到了5000多元。东乡县高山乡乡党委书记马英海对记者表示,在这里中石化不仅帮助村民修路、修房子、建学校,还深入群众中交流,逐步引导大家转变贫穷观念。在中石化的帮扶下,布楞沟村率先在偏远的特困山区实现了脱贫。如今,全村56户常住人口,已经有10多户人家开上了小汽车。

  脱贫攻坚 教育为先

  “再穷不能穷教育”,只有注重教育发展,才能从根本上摆脱世世代代贫穷的样貌。中石化在开展对布楞沟村扶贫工作时,将教育的发展放在了首位。为改善这里的办学条件,中石化为其修建了学校、添置了教学仪器。

  图为 由中石化修建的布楞沟村小学

  “布楞沟小学的教育质量在整个布楞沟流域是最好的,老师都是东乡县教育局公派来到这的,“娃娃们”可以在’家门口’上完小学6年级,放在过去,这可是不敢想的事。”马英海说到。

  由于过去村布楞沟没有通公路,再加上无水、无电的窘境,让本就闭塞的小村庄,更加地无人问津,就像一片被世界忽略的角落。“过去来到这里任教的老师都因为艰苦的条件,而选择了 ‘逃离’。自从引来了水,修通了路以后,这里与外界联系也越来越紧密,老师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也能安心留在这里工作了。”马英海指着远处红绿相间的塑胶篮球场对记者说到,这也是中石化给学校投资修建,课间娃娃们在这里尽情的玩耍,现在娃娃们都知道了中石化是帮我们富起来的“恩人”。

  “随着布楞沟村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当地老百姓的观念也都发生了转变,生活有了“奔头”,都愿意送孩子来上学了,这一切都是得益于中石化无私的帮助。”马英海说。

  产业脱贫 多管齐下

  干旱与贫穷,多少年里,如影随形,纠缠着布楞沟。

  “过去没有通自来水时,除了靠水窖积蓄雨水,得到几十里外的镇子上拉水,如今院子里的自来水龙头一拧开,清澈的水就哗哗的流出来,看到这些心里就明朗起来了”。村民马麦志满脸笑容的对记者说到。

  2013年以来,中石化在东乡县投入扶贫资金约2亿元,定点帮扶布楞沟流域6个乡镇,22个村,完成人饮工程受益总人口13000余人。安全饮水工程建设一步到位,埋设引水管道15公里,建成蓄水池7座,让自来水流进了农家院落。

  吃水不发愁了,村民生活方式都有了变化,村民们的衣服干净了,腰板挺直了,脸上喜悦取代了愁容

  在完成这些基础工程项目外,中石化发展多种产业帮助当地人脱贫,扶持发展羊产业、脱毒马铃薯和全膜玉米,试种推广黑枸杞,销售羊肉、手工刺绣工艺品,有些产品已经远销北京,深受市场欢迎。

  此外,记者看到村民的新居的屋顶上有一排排光伏板,中石化挂职扶贫干部、东乡县副县长严超说,这是光伏发电,村民除去日常的用电外,剩余的电可以直接并网卖钱。

  他还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年日照达到2500小时到2700小时,每天每户能发电30度,一度电0.95元,一年下来就是个不小的数字。”

  电商扶贫 精准到位

  “产业扶贫不仅要通过电商平台把贫困地区的产品卖出去,更重要的是帮助当地做品牌的打造。”中石化甘肃石油分公司总经理冯培育说。

  中石化甘肃石油公司一直致力于做好甘肃特色农产品销售工作,积极推进农牧品实体店和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建立了对农业经营企业在日常运营绩效、服务质量、产品价格竞争力的数据评价体系,最大限度发挥出中国石化管理优势。通过电子商务APP销售甘肃特色农产品实现线上线下联动营销,将甘肃特色农产品推向全国易捷便利店。使贫困地区经济真正具备造血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化甘肃石油公司先后与白银、张掖、天水、临夏、兰州等地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具有鲜明甘肃特色特点的113家农业企业结成合作联盟,将拥有面食、食用油、生鲜、牛羊肉、杂粮、养生茶等约8个种类,230多个农产品纳入中国石化销售渠道。

  冯培育表示,依托平台优势,中石化未来在电商精准扶贫中将全力做好三件事:一是帮助农产品走出去,二是帮助贫困户掌握技能,三是帮助贫困地区建立产业和创出品牌。”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石化驻津企业:高质量发展彰显央企责任

    中石化驻津企业:高质量发展彰显央企责任

    近日,中国化工报记者应邀走访了天津石化、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等中石化驻津企业。走访中记者注意到,这些企业无论在助力天津经济发展,创新开发新技术,还是绿色发展、智能化工厂建设方面,都成效显著。
    2018-11-19
  • 中石化宣布口罩等医用物资原材料不涨价

    中石化宣布口罩等医用物资原材料不涨价

    针对医用口罩等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中国石化公司承诺:中国石化生产的医疗卫生用物资相关原料一律不涨价;旗下3万座加油站油品除执行国家原有调价规定外一律不涨价;易捷便利店经营的非油产品一律不涨价。
    2020-02-03
  • 中石化:疫情阻击战中彰显央企担当

    中石化:疫情阻击战中彰显央企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荆楚,抗击疫情十万火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发出央企动员令:“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出中央企业应有的贡献。”
    2020-02-18
  • 以消费扶贫带动产业扶贫 中石化易捷“易享节”助力持久脱贫

    以消费扶贫带动产业扶贫 中石化易捷“易享节”助力持久脱贫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近年来,在积极践行产业扶贫的基础上,中石化易捷将消费扶贫与产业扶贫相结合,培育出了一大批高品质的扶贫产品。
    2020-09-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