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绿色设计不可或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21





  9月4日,工信部发布2017年第一批绿色制造、绿色设计产品等示范名单,包括绿色工厂201家,绿色设计产品193种,绿色园区24个,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15家。
 
  “绿色设计,是贯彻落实‘十三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的主要任务之一,也是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的关键内容。因为推行工业产品的绿色设计,是从源头生产绿色产品的最佳途径。”工信部节能司相关负责人在上述名单发布当天接受中国工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绿色设计意义重大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要提供更多绿色产品,培育绿色消费,积极引导消费者购买节能环保的绿色产品。因此,是否能够设计和制造出更多绿色产品,影响着生态文明建设战略任务的成败。
 
  《中国制造2025》明确要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加快构建由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和绿色企业等要素组成的绿色制造体系。研究表明,产品全生命周期80%的资源环境影响取决于设计阶段。因此,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就系统考虑原材料选用、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处理等各个环节,考虑绿色设计理念势在必行。
 
  近年来,开展生态设计示范企业创建试点,探索建立不同行业和产品的绿色设计评价体系,引导相关行业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是工信部节能司针对推进绿色制造所做的重点工作之一。
 
  经过2~3年的实践,目前,共有两批99家企业成为国家工业产品绿色设计试点(涉及钢铁、有色、机械、电子、纺织等9大行业,覆盖27个省、1个单列市、21个行业协会以及2家央企),包括华为、联想、包钢、长安汽车、泉林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而此次正式发布的示范企业名单,是在试点企业范围内,经过企业自评价、第三方机构评价、省级工信主管部门推荐、专家论证、复核以及网上公示等环节产生的。这193个首批绿色设计示范产品,包括广州立白公司的生姜洗洁精等家用洗涤剂产品58种、山东天野塑化公司的全生物降解地膜等可降解塑料类11种、云南南宝生物公司的1.5%除虫菊素水乳剂杀虫剂1种、格力电器(石家庄)公司的变频分体挂壁式空调器等房间空气调节器类10种、青岛海尔公司的强力波洗衣机等电动洗衣机21种、合肥美菱公司的冷藏冷冻箱等家用电冰箱类77种、九牧厨卫公司的连体坐便器等卫生陶瓷产品2种等,均来自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且在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方面影响较大的工业企业。通过发布示范、树立典型,带动相关行业共同推进绿色制造。
 
  绿色设计政策体系逐步建立
 
  可以说,“十二五”以来,基于产品全生命周期考虑的绿色设计,逐步成为工业绿色发展领域中的重要内容。由此,绿色设计的政策体系也从无到有、逐步建立起来。
 
  2011年《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和2012年《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的通知》的发布,让推行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的要求更加明确。
 
  2013年1月,工信部、发改委、环保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工业产品生态设计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节〔2013〕58号),这是我国首次以政府文件的形式提出绿色设计的定义,并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原则,明确工业产品生态设计推行思路、目标和任务。
 
  “十三五”时期,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的政策体系建设将深入推进。根据《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对绿色设计体系建设任务提出如下要求:一是深入推进试点示范,开展典型产品绿色设计水平评价试点,培育一批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制定一批绿色产品标准;二是加快绿色设计技术创新和应用,重点突破产品轻量化、模块化、集成化、智能化等绿色设计共性技术,开展基于全生命周期的绿色评价技术研究;三是夯实绿色设计推进基础,加快建设覆盖工业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生态影响基础数据库;四是强化绿色设计管理体系,健全绿色产品标准体系,加快建立自我评价、社会评价与政府引导相结合的评价机制。
 
  打造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标准
 
  “十二五”期间,我国制定发布了绿色设计产品评价通则、标识以及一批典型产品的评价等系列国家标准,标准体系建设有序推进。
 
  “十三五”时期,我国产品绿色设计标准体系建设将进一步推进。工信部、国标委《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工信部联节〔2016〕304号)中明确提出了,未来我国建立绿色制造标准体系的思路、目标和任务,绿色产品领域的标准是重点内容之一。
 
  此外,为更好地利用市场化机制促进企业开展绿色设计,工信部指导和支持第三方机构搭建了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服务平台,开展产品绿色设计水平评价试点工作,试点过程中,指导有关机构先后发布了2批绿色设计产品目录,共计119种产品进入目录。
 
  接下来,根据《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的总体部署和有关要求,工信部将进一步完善政府引导和市场推动相结合的绿色产品推广机制,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培育百家绿色设计示范企业,提升绿色产品品牌影响力;开展绿色设计与制造一体化关键共性技术产业化应用示范,建设100个左右绿色设计平台;完善绿色产品评价标准体系,发布绿色设计产品名录,力争推广万种绿色设计产品。由此,将继续开展第三批绿色设计示范企业试点,适时启动绿色设计示范企业试点验收工作;实施绿色设计平台建设等绿色制造集成示范项目,突破和应用一批绿色设计与制造一体化关键技术;加大对第一批绿色设计产品的宣传推广力度,更好地利用市场机制推进绿色设计。(中国工业报记者 郑春蕾 高明静)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创新发力 中国工业设计向世界领先水平突破

    创新发力 中国工业设计向世界领先水平突破

    据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数据显示,五年来,全国设计服务收入约3560亿元,年增长率为11%;设计成果转化产值达到21万亿元,年增长率达25%
    2017-10-28
  • 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前途光明道路曲折

    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前途光明道路曲折

    设计业的产出是集成电路产品,在目前我国缺少IDM的前提下,设计业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大力发展中国集成电路产品的重任。
    2017-12-06
  • 顶层设计再获推进 通航产业发展将上新台阶

    顶层设计再获推进 通航产业发展将上新台阶

    自2017年2月至今,民航局共批复东北、华东、西北、新疆和中南5个地区管理局9项试点,内容包括通航管理改革、服务平台建设、无人机研发试飞、低空监视服务、“通航+旅游”、无人机物流配送、调整监管方式等。
    2018-08-20
  • 中国多措并举推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

    近年来,我国各级政府通过在政策、人才、项目、资本、平台等方面发力,有效推进了设计产业从数量到结构再到质量不断优化,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设计发展新路子。目前,我国外观设计已占全球50%以上。
    2019-06-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