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神华合并为国家能源集团 下半年央企重组可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9





  国资委网站28日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至此,央企总数降至98家。业内人士表示,合并后新公司的总资产将超过1.8万亿元,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26亿千瓦,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发电集团。
 
  煤电推进重组整合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是2002年成立的以发电为主的综合性电力集团,主要从事电力的开发、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组织电力(热力)生产和销售;从事煤炭、发电设施、新能源、交通、高新技术、环保产业、技术服务、信息咨询等电力业务相关的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从事国内外投融资业务,自主开展外贸流通经营、国际合作、对外工程承包和对外劳务合作等业务。国电集团旗下拥有7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国电电力、长源电力、平庄能源、英力特、龙源技术、国电科环和龙源电力。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1995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属中央直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以煤为基础,集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与煤化工为一体,产运销一条龙经营的特大型能源企业,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炭企业和世界上最大的煤炭供应商。公司主要经营国务院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开发煤炭等资源性产品,进行电力、热力、港口、铁路、航运、煤制油、煤化工等行业领域的投资、管理;规划、组织、协调、管理神华集团所属企业在上述行业领域内的生产经营活动。总部设在北京。由神华集团独家发起成立的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在香港、上海上市。
 
  神华与国电集团今年分别位居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第276位和397位。
 
  8月2日,在第十一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低碳减排论坛上,国电集团安全生产部处长关维竹公开表示,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的合并方案已上报国务院,新集团名称暂定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
 
  煤电是今年我国去产能的新领域。国家发改委等16个部门日前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提出,积极推进重组整合。鼓励和推动大型发电集团实施重组整合,鼓励煤炭、电力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加强煤炭、电力企业中长期合作,稳定煤炭市场价格;支持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等方式,整合煤电资源。
 
  下半年重组大戏可期
 
  下半年以来,央企重组明显提速。6月底,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8月21日,国务院国资委宣布,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工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成为中国保利集团的全资子企业。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与中国工艺(集团)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按照国资委的计划,今年央企数量将减至百家以内。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表示,下半年重组的大戏在后头,可能会一台接着一台。此轮电力企业重组是解决同质化竞争、化解过剩产能的必由路径。现在从事电力生产的“五大四小”都是国有企业。“五大四小”指的是包括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国家电投在内的五大发电集团,以及国投电力、国华电力、华润电力、中广核等四家规模稍小的发电企业。九家同质化企业参与同质化竞争显然是不合适的,电力行业重组势在必行。神华与国电、国家电投与华能分别整合重组后,可能会在集团内部进行业务优化,让相对落后的产能适时退出,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重复投资,化解煤炭、电力等行业产能过剩的压力。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分析,央企重组有望加速。国资委此前表示,将加快央企重组。国资委正在着手拟定关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配套文件,将把所有央企按照产业集团(公司)、投资公司、运营公司三类划分,文件将于年内出台。所有央企都将纳入分类,进行改组或兼并重组,未来央企规模可能缩减至80多家,兼并重组空间还很大。央企兼并重组符合当前去产能政策,有助于产能过剩的行业的供给出清,提高经营效率,改善资产负债表。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电影银幕数超整个北美 中国电影市场步入发展快车道

    电影银幕数超整个北美 中国电影市场步入发展快车道

    中国电影在开放的格局中,打破了美国电影在世界电影市场上平均占据75%以上份额的绝对优势,为世界电影文化的多样性做出了贡献,同时也为中国观众树立了文化认同感与民族自信心。
    2017-08-01
  • 从“求温饱”到“求环保”治霾倒逼能源结构调整

    “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已经从过去的‘求温饱’,变成今天的‘求环保’。”在论坛上,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总经理温枢刚表示,来自能源、环保企业的企业家和环境治理领域的专家,纷纷为治霾开出药方。
    2017-04-14
  • 天然气年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提升至6%

    专项实施以来,我国天然气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天然气年产量跃居世界第六位,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由3%提升至6%。预计到“十三五”末,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提升至8 3%到10%。
    2017-05-05
  • 能源重点领域标准化工作及体系建设有待完善

    近日发布的《能源重点领域重要技术标准研制及体系建设要求》从石油天然气、石油化工、核电、电力、电力装备、可再生能源、煤炭等领域对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2017-05-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