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气影响 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放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8





  国家统计局8月27日数据显示,2017年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2%,增速比1-6月份放缓0.8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利润同比增长16.5%,增速比6月份放缓2.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表示,利润增速放缓主要受极端高温天气条件下部分企业放假、停产等短期非经济因素影响。总体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企业效益同比呈现好转态势,工业利润继续保持较高增速。
 
  何平表示,一是降成本成效有所扩大。7月份,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93.12元,同比下降0.29元,比6月份多降0.11元。二是降低企业杠杆率取得积极进展。7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8%,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三是工业产成品“去库存”持续推进。四是企业资金周转持续加快。五是利润率同比进一步提高。六是国有控股企业效益显著回升,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4.2%,增速比6月份加快13.5个百分点。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国企占比高的上游行业利润继续大幅增长,但41个分行业中,有37个行业利润今年前7个月同比持续增长,这说明多数中下游行业也同样出现了利润回升的苗头。但是,未来几个月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会影响上游行业利润增速。建议落实工业企业减税费,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升级换代稳步回升。
 
  数据显示,7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5.5%。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PPI涨幅连续3个月为5.5%,不再出现大起大落的剧烈波动。价格波动变小有助于市场运行趋稳,工业企业经营风险和不确定性得以降低,利润增长和生产活动更为平稳。目前部分上游原材料价格仍在上行。多位专家预测,上游价格对于PPI的影响存在一个月左右的领先滞后性,但9-12月有较大概率继续回落。(记者林远)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马铃薯主食加工业整体技术领先国际水平

    在我国即将全面进入营养健康新时代的大背景下,马铃薯主食加工业又传来佳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主持完成的“马铃薯中式主食加工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成果,日前通过了中国农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
    2017-04-19
  • 疏通结构梗阻 强化工业产品质量升级

    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已成为今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是一国经济发展并走向强盛的基础之一。
    2017-05-02
  • 行业拐点已至 核工业进入由大到强关键年份

    今年是“十三五”核工业规划实施全面发力之年,也是推动我国由核工业大国向核工业强国迈进的关键一年,因而核工业要继续制定合理目标、补齐短板、加快海上核电站建设、打造中国品牌,“十三五”期间核电将继续安全高效发展。
    2017-05-10
  • “一带一路”为中国食品工业走出去提供新机遇

    “一带一路”是中国食品工业走出去的历史新机遇,目前国内食品企业纷纷借助“一带一路”走出国门,有效促进了国内外食品贸易的交流发展。
    2017-05-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