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运行稳中向好 钢铁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改观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9





  上半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员企业围绕 “去产能、控产量、去杠杆、防风险、降成本、增效益”努力开展工作,取得了突出效果。在日前举行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五届六次常务理事 (扩大)会议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靳伟指出,上半年,我国钢铁行业运行取得稳中向好的态势,主要得益于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深入推进,特别是取缔“地条钢”所取得的突出成效,从而改变了“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环境。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钢铁下游行业对钢铁产品品种质量和服务的要求日益提高,钢铁企业要主动作为,积极适应。
 
  靳伟介绍,上半年,我国粗钢产量4.20亿吨,同比增长4.6%。其中,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员企业生产粗钢3.24亿吨,同比增长6.8%,而会员以外的企业生产粗钢则下降了2.11%。靳伟认为,上半年,我国粗钢产量小幅增长是在取缔 “地条钢”之后的增长,这是多年来从未有过的,其实际意义与以前的增长大有不同,充分说明去产能促进了先进产能的进一步发挥。
 
  由于国内钢材价格高于国际价格,企业出口意愿下降,上半年我国钢材出口延续了2016年以来下降的趋势,全国出口钢材4099万吨,同比减少1593万吨,下降28%;全国进口钢材680万吨,同比增加34万吨,增长5.3%。靳伟强调,我国钢铁产品积极满足国际市场需求,保持在国际市场上的合理份额,是需要长期坚持的战略,不能因一时的市场变化而轻易放弃。
 
  上半年,我国钢材价格开始理性回升,截止到6月末钢材综合价格指数101.03点,比2016年底上涨1.53%。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员企业销售利润率仅为3.04%,企业平均吨钢利润只有160元左右,一部分企业处于盈亏边缘,一部分企业仍然处于亏损状态,说明我国钢铁行业实现效益持续好转任务依然艰巨。
 
  靳伟指出,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钢铁行业运行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在行业发展中还面临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一是受市场的影响,粗钢日产量仍然保持较高水平,钢材价格波动的风险在增加;二是钢铁企业反映强烈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全行业资产负债率仍然较高,企业财务负担仍然较重,去杠杆难度仍然很大;三是部分企业仍然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亏损,全行业平均销售利润率在主要工业行业中仍处于较低水平,实现全行业脱困的基础仍不牢固;四是防止 “地条钢”死灰复燃和电炉违规建设和盲目发展任务艰巨;五是钢材出口持续下降,增加国内市场压力。
 
  靳伟强调,钢铁行业平稳运行是确保去产能、去杠杆政策落实的前提,但 “地条钢”对钢铁产业健康发展损害极大。上半年,我国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特别是清除“地条钢”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根据“地条钢”专项督查情况,目前全国各地督查范围内的 “地条钢”企业已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大部分 “地条钢”企业已经按照 “四个彻底”的要求进行了拆除。下半年,我国钢铁行业将进入完成全年化解任务的决胜阶段和清除 “地条钢”的核查验收阶段,要紧紧抓住处置 “僵尸企业”这个 “牛鼻子”,积极做好相关工作,促进钢铁行业 “僵尸企业”加快退出,尤其重要的是,要坚决防止“地条钢”以各种名义死灰复燃。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刘振江介绍,在部际联席会议统一部署安排下,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配合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开展行业普查调研工作,2016年已完成江苏等5个省市摸底,今年上半年,完成了对辽宁等8省市的摸底。下半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将结合参加取缔
 
  “地条钢”检查、去产能督查工作,继续对其他省市进行摸底。从上半年情况看,全国各省取缔 “地条钢”任务已经完成,全年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完成三分之二。(中国工业报记者 孟凡君)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下半年钢铁市场多重利好支撑 价格或超前期高点

    下半年钢铁市场多重利好支撑 价格或超前期高点

    长期来看,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下半年行情较好,尤其是建筑钢材,受益于去“地条钢”政策,下半年钢材价格可能超过今年2月底3月初那一轮钢材价格的高点。
    2017-06-07
  • 下半年市场上钢铁资源将明显增加 行情或有较大波动

    下半年市场上钢铁资源将明显增加 行情或有较大波动

    今年上半年,我国铁矿石进口量居高不下。与此同时,国家严厉打击“地条钢”,取缔中频炉,打击“地条钢”更成为钢铁行业去产能的重中之重。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下半年,钢铁市场行情将现较大波动。
    2017-08-09
  • 需求强力支撑 钢铁市场将保持供求两旺格局

    需求强力支撑 钢铁市场将保持供求两旺格局

    今年上半年,我国钢铁行业在国民经济发展整体向好、行业去产能取得巨大进展前提下,行业运行态势良好。尽管高库存、高供给,但需求端明显跟上,钢材价格维持高位运行,钢厂吨钢利润保持高位,企业经营形势逐步好转
    2018-09-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