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12省份经济增速普遍较快 多项指标向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2





  今年一季度,西部12省份经济普遍实现“快跑”,不仅在31个省份中包揽了经济增速前四强,还在前十位中占据了六席。记者采访了解到,西部省份不仅经济增速普遍较快,经济结构也更趋优化,企业效益普遍提升;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为地方经济接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增速普遍较快 多项指标向好
 
  根据各地发布的统计数据,一季度西藏、重庆、贵州、云南分别以11%、10.5%、10.2%和9.9%的经济增速占据全国前四强,宁夏和四川也分别以8.6%、8.2%的增速进入前十位,只有广西和甘肃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工业角度看,西部12省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基本稳定在10%左右,各省份主要行业大类基本实现了同比增长;工业企业效益稳步提升,一些省份还实现了大幅度增长,1~2月陕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由去年同期的下降27%转为增长1.1倍,云南同比大幅增长61.4%,广西、贵州、四川也分别增长了40.9%、34.3%和23.6%。
 
  投资对欠发达的西部省份至关重要,虽然一季度投资增速大多出现同比回落,但基本都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其中贵州投资增速达21%,西藏、云南也分别达到18.1%和17%,只有个别省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进出口方面,受国际市场影响和自身产业结构局限,一季度个别西部省份进出口增速仍未“转正”,但大部分西部省份都实现了增长,如四川进出口同比增速高达57.1%,其中出口、进口分别增长40.8%和76.4%;陕西进出口同比增长28.9%、较上年同期加快21.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42.9%、进口增长14%。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转型升级成效初显
 
  记者采访了解到,西部省份经济持续向好,关键在于利用产业转移转型机遇,不断做大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和价值链。
 
  西部是我国能源聚集区,“挖煤卖油”曾是陕西、内蒙古等省份经济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但近年能源价格“跌跌不休”,经济随之步入了下行调整“阵痛期”。今年一季度,陕西能源工业增加值由去年全年下降0.7%转为增长5.8%,结束了近3个季度持续下降的局面。“这得益于我们不断加大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力度,将能源初级产品就地加工成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从而有效规避了能源价格下跌带来的不利影响。”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说。
 
  内蒙古通过引导能源企业资源转化增值,大力发展煤化工产业取得明显成效。鄂尔多斯中天合创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总经理张西国告诉记者,该项目设计年产360万吨甲醇、137万吨烯烃的生产线已经投产,另一条生产线正在试车。“项目全面投产后,每年可转化煤炭800万吨,年产值约150亿元、利润近30亿元。”
 
  一辆辆崭新的奔驰和大众进口商用车,经过空间布局重构、功能设施增置、内部重新装饰等改造,就成为广受市场欢迎的房车,单车改造增值可达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记者在重庆金冠汽车采访了解到,目前这家专注于房车改装企业正苦于产能不足、产品供不应求。“作为唯一汽车产量超过300万辆的省份,重庆汽车产业产值和利润稳步提升,关键在于我们通过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不断向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改装车等新兴领域延伸。”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涂兴永说。
 
  培育经济新支柱 夯实发展新基础
 
  5月11日,京东方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在成都点亮投产,成为国内首条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不仅打破了韩国厂商对这一细分领域的垄断,也标志着成都在半导体显示领域再下一城。
 
  近年来,四川、重庆、陕西等西部省份利用国际产业转移机遇,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培育起地方经济的新支柱——
 
  重庆在成为全球最大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后,不断向“芯、屏、器、核”四大核心部件和多终端体系延伸,2016年重庆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迈上5000亿元台阶,1~4月重庆手机、液晶面板产量同比增长40%和267%;今年一季度,重庆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828亿元,同比增长32%。
 
  2月10日,投资超过100亿美元的格罗方德成都制造基地正式开工建设,加上已经落户成都的英特尔、AMD、联发科、展讯等,一条从IC设计、晶圆制造到封装测试的芯片产业完整链条正不断拉长、变粗。
 
  在陕西,随着三星高端闪存芯片、中国电子8.6代线、中兴微电子无晶圆设计工厂、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等项目落地,陕西以大数据、高端芯片、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新经济”体系日渐成型。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增速未达5%的预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上周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汽车销量为1335 4万辆,同比增长3 8% ,低于上年同期4 3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产销增速同比下降明显,商用车增速明显高于同期。
    2017-07-20
  • 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 房企资金链迎大考

    7月24日,央行发布《2017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人民币房地产贷款增加3 04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的38 1%,比一季度占比低2 3个百分点。
    2017-07-25
  • 未来几年我国分享经济仍可保持年均40%左右增速

    未来几年我国分享经济仍可保持年均40%左右增速

    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融资规模约1710亿元,同比增长130%;参与分享经济活动的人数超过6亿人,比上年增加1亿人左右,参与提供服务者人数约为6000万人,比上年增加了1000万人;
    2017-08-30
  • 今年以来中国石化行业主要指标创6年来最高增速

    今年以来中国石化行业主要指标创6年来最高增速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20日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上表示,今年1至7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主营业务收入、经济效益、对外贸易等主要经济指标均达到6年来最高增速,出现了转折性的变化。
    2017-09-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