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业掀起人工智能语音潮 仍需注重实用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05





  近期,互联网电视市场再起波澜,小米、乐视、TCL及长虹等四大电视品牌商不约而同的发布具有语音交互功能的新款互联网电视,将人工智能语音技术推向前台。与此同时,随着人工智能语音技术的热度上涨,今年智能家电产业或将迎来“人工智能时代”。其中,语音交互技术全面普及智能电视终端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相关专家分析指出,语音交互从品牌商的角度来看,仍需注意实用性问题。


  几乎一时间,有没有语音交互功能,成为衡量智能家电产品是否能跟得上节奏的标准。据了解,虽然品牌商之间推出的新品都称有语音交互功能,但其侧重点却有所不同。如乐视超4电视搭载语音搜索功能,可区分声音性别、长虹CHiQ的语音交互则把电视做成智能硬件互联互通的终端、而小米电视4A则主打用户体验牌。


  业内认为,此次智能电视新品扎堆推广人工智能语音技术,也与外部环境有关。宏观层面上看,从智能硬件产业发展至今,长期以来便受困于“内热外冷”的行业现状,市场不温不火,需要有颠覆性智能产品问世;而从微观市场角度分析,软件性能越来越同质化的智能电视产品只有继续深挖差异化卖点,才能再次撬动消费市场带来产品增量。


  由此,人工智能语音技术的应用,也被赋予更多使命。不过需要一个前提,即:语音交互应用技术需要有一定产业积累,才能推动品牌商之间的技术革新。语音交互技术虽然并不新鲜,手机端也早已普及,但遗憾的是,由于用户行为习惯及无法克服相关技术难点等原因,事实上人工智能语音交互的功能并未深入人心,也未被智能家电所普及。


  但今年情况却有所不同。随着国家智能家居示范工程的实施,人工智能首次被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内,在政府的推动下,人工智能语音技术获得迅猛发展,如科大讯飞、出门问问、搜狗语音等公司的高速增长,给了智能电视品牌商更多合作空间和选择。


  在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家电/IT行业分析师梁振鹏看来,真正的智能家电产品不仅仅是实现通信连接,更要在人与设备间的交互上不断进化,以交互为基础,最终实现设备对人的需求的自动响应和自动运行。


  人工智能语音交互应用将是智能家电产品从低端化转向高端化、智能化的突破口。“人工智能是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的模拟。人工智能不是人的智能,但能像人那样思考、也可能超过人的智能。”梁振鹏表示。


  但即便如此,人工智能语音技术与智能硬件的融合仍需要注意许多关键因素。梁振鹏认为,人工智能语音技术运用到智能硬件中去并完成用户的需求至少要有三个层面:识别—交互—响应,甚至在日后还能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实现对用户潜在需求的挖掘。


  “当然,论及品牌商开发语音交互功能应注意的问题,还是功能实用性原则,因为不论用在哪个硬件产品,实用性是首先要考虑到的问题。”梁振鹏坦言,“如果用户说一大堆话,打开语音质量还不如用传统遥控器操作方便,那肯定会对人工智能语音的市场渗透率造成影响。”因此,品牌商在选择推广技术时,首先应考虑应用简洁、便利,优化用户体验,在这一基础上深入研发人工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单征宇)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出口量持续增长 汇率波动对家电业影响几何

    出口量持续增长 汇率波动对家电业影响几何

    自今年5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在刚刚过去的9月更是曾创下自2015年以来的新高。虽然9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有所企稳,但是对于众多出口占比较大的家电企业来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无疑挑动着他们敏感的神经。
    2017-10-25
  • 实业兴邦 中国家电业助力

    实业兴邦 中国家电业助力"中国制造"

    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家电工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高,重点企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取得突破,为下一阶段实现家电“强国”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7-10-26
  • 中国家电业正从“问鼎国内”到“走向世界”

    中国家电业正从“问鼎国内”到“走向世界”

    中国家电行业从早期跟进模仿到后来自主原创,从依靠代工到品牌输出,从立足中国到走向世界,一路走来,有鲜花也有荆棘,有人登顶也有人掉队。如今,中国家电企业将开启新征程,仍需登高望远,将自己的命运紧紧掌握在自己手中。
    2017-12-16
  • 中国家电协会:中国家电业有能力抵御贸易摩擦冲击

    中国家电协会:中国家电业有能力抵御贸易摩擦冲击

    美国公布的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也涉及燃气热水器、压缩机、净化器及零部件、洗碗机、面包烤炉等部分电器产品及配件。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负责人表示,坚决反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2018-04-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