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成独角兽企业聚集地 引领新经济爆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李争粉    时间:2017-04-24





  近日,网易云音乐发布消息称,其已完成7.5亿元A轮融资。此轮融资后,网易云音乐估值达80亿元。这也意味着上线仅4年的网易云音乐,跻身中国互联网独角兽企业俱乐部。


  据了解,独角兽是西方神话中寓意善良纯洁的生物,极其罕见。在资本市场,独角兽一词被用来指代同样罕见的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的企业。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中,爆发式增长的独角兽企业已成为推动经济向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重要引擎。”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表示,“双创”的最终目标是要培育更多的创新型高成长企业,实现经济发展新旧动能的转换。当前,中国独角兽企业的蓬勃发展,正反映出“双创”取得了可喜成果。


  高新区独角兽企业数量占全国八成


  国家高新区作为新经济引领者、双创示范基地,为科技型企业成长提供了优良的创新创业生态,成为全国独角兽企业的主要聚集地。


  今年3月,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发布的《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独角兽企业达131家。其中,104家是在高新区成长和发展起来的,比例达到79%。而北京中关村更是拥有65家独角兽企业,是全球除美国硅谷外,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区域。


  目前,我国已有16个城市拥有独角兽企业,其中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依托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成为中国独角兽企业主要聚集区域,上述四地独角兽企业分别为65家、26家、12家和12家。


  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合伙人马宇文告诉记者,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占到全国的一半,尤其是2016年新增25家,中关村成为全国独角兽企业增加的主要来源。“2016年出现了3只超级独角兽企业——小米、滴滴出行、美团点评,3家企业总估值达978亿美元,占总估值的45.8%。尤其中关村核心区(海淀园)成为独角兽企业爆发区,总数达34家,总估值达1497亿美元,超过其他园区独角兽企业估值的总和。”马宇文说。


  “一个地方出现50家独角兽企业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中关村呈现出了多领域、多模式、多形式的爆发增长,中关村已成为全球创新高地。这也足以让中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拥有更好的落脚点。”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说。


  上海市独角兽企业分布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教育、文化娱乐等10个行业领域。其中,60%以上为“互联网+”领域企业,如2013年在上海成立的小红书和2011年在上海成立的陆金所等企业,这些企业总估值达410亿美元,占该市独角兽企业总估值的57%。


  “天津市上榜的3家独角兽企业分别是奇思科技、58到家和乐道互动,当然还有一些潜在的独角兽企业。这三家企业不是天津土生土长的,而是引进的。严格来说,天津市培育独角兽企业的经验不算太成功,甚至很缺乏。”天津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陈光远说。


  作为天津市独角兽企业的重要来源地,天津高新区积极行动,去年8月启动实施独角兽培育计划,实行“一企一策”专项支持,开展“独角兽企业生态圈建设工程”,力争到2020年培育独角兽企业不少于20家,潜在独角兽企业不少于50家,纳入独角兽种子库企业200家。


  “济南高新区去年下半年正式启动‘瞪羚计划’,并初步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65家,开展这项工作。”济南高新区发展战略与宣传策划局局长逄锦波表示,济南高新区的思路是,在实施推动“瞪羚计划”的同时适时启动独角兽计划,目前已发现基本具备潜在独角兽条件的企业3家。


  从今年3月举行的成都高新区2016年投资促进暨企业表彰会上获悉,成都高新区将继续完善企业培育体系,形成从企业孵化到发展壮大的良性生态系统,力争培育出多个行业领域的独角兽企业。


  张志宏表示,以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武汉东湖、成都高新区等为代表的国家高新区,由于构建了较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创新要素始终处于良好运作状态,丰富的创新创业资源为企业高速成长提供了重要支撑。“作为创新资源集聚区,希望越来越多的科技型企业在国家高新区内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独角兽企业在国家高新区内涌现。”


  独角兽企业引领新经济爆发


  独角兽群体出现的地方就是新经济蓬勃发展的地方。


  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武文生表示,全国131家独角兽企业主要分布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智能硬件和交通出行四大行业,占比达56%。其中,北京市独角兽企业引领了相关行业新模式、新技术的发展,主要分布在电子商务、文化娱乐、云服务、人工智能等17个行业,特别是得益于中关村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快速萌芽并成长壮大。


  上海的独角兽企业60%都是“互联网+”类型的,用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代表企业包括小红书、陆金所等。深圳的独角兽企业是技术驱动型的,比如大疆创新。杭州的独角兽企业一半是阿里生态圈展开的,主要以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为主。


  “平台型企业成为孕育中国独角兽企业的重要力量。”张志宏表示,在当前企业生态化的趋势下,独角兽企业已经成为企业生态链的重要构成,通过自孵化以及战略投资的方式,平台型企业能够构建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


  例如阿里巴巴系的独角兽企业就有滴滴、快的、美团点评、乐视体育、36氪、饿了么等14家独角兽企业,其总估值超过1900多亿美元。通过布局独角兽,阿里巴巴也能够有效整合其互联网、O2O、文化娱乐、云服务等业务,以构建全面的商业平台。


  腾讯系的独角兽企业有美团点评、小米、滴滴快的、人人贷、今日头条等16家,其总估值为1320亿美元,占中国独角兽企业总估值的1/4。腾讯布局的“独角兽”能够帮助其拓展生活消费领域的O2O业务,构建移动互联的完整链条,同时助力腾讯在新技术如云服务、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领域占领高地。


  百度系独角兽企业有6家,包括百度外卖、爱奇艺、优信互联、我买网、蜜芽宝贝和58到家,总估值99亿美元。百度自孵化及战略投资独角兽企业,旨在打造完整的O2O生活服务系统。


  此外,裂变拆分成为中国独角兽企业的新晋产生方式。据记者了解,在新经济背景下,内部裂变式的创业是传统企业升级的关键。2016年,由平台型企业业务裂变拆分而来的独角兽企业共31家,占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的24%,其中有6家平台型企业孵化独角兽企业达2家以上,这里包括大家熟知的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乐视、奇虎360以及中国平安。


  依托平台型企业强大的资金积累、资源整合和系统管理能力,孵化出的独角兽企业正呈现出显著的爆发式增长。


  硬科技驱动也成为中国独角兽企业的典型特征。据记者了解,2016年新晋独角兽企业主要分布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企业服务、社交、网络安全、新媒体等技术创新与“技术+模式”创新行业领域。技术驱动型的独角兽企业比例大幅提高,其中深圳市的独角兽企业有42%为技术驱动型,包括大疆创新、碳云智能、柔宇科技等,总估值达183亿美元。“2016年新晋中关村独角兽企业有25家,主要凸显出技术驱动和模式驱动的特征,尤其是技术驱动特征比较明显。”马宇文表示。


  “通过对独角兽企业的研究和分析,我们有理由相信,独角兽企业代表了中国经济创新驱动的发展方向,引领着中国经济脱虚向实的必由之路。”张志宏表示。


  资本对独角兽的追捧从未停歇


  虽然我国独角兽企业的标准之一是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但是在榜单中,2014年及以后创立的独角兽企业竟高达50家,占比超过1/3,其中2015年之后成立的企业为15家。“创立仅1-2年即入围独角兽企业榜单,反映出企业创新能力强、成长周期短、成长跨度大的爆发式增长特点。”武文生表示。


  “2016年131家独角兽企业总估值超过4876亿美元,其中更是涌现出蚂蚁金服、小米、阿里云等7家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张志宏表示,“尽管宏观经济面临大层面的调整,但独角兽企业仍在资本寒冬中异军突起,反映了资本市场对高成长企业、爆发式增长企业的高度关注。”


  据了解,独角兽企业的爆发性增长更是引来资本的追捧。估值80亿元的网易云音乐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战略领投,芒果文创(上海)股权投资基金、中金佳泰基金参投;估值92亿美元的今日头条被红杉资本领投,新浪微博跟投;凤凰资本、腾讯迅速反应,向斗鱼领投15亿元C轮融资;蓝驰创投、如山创投等投资公司则向春雨医生伸出了橄榄枝。


  在中关村示范区,独角兽企业去年新增加了25家,还产生了3家超级独角兽企业,估值超过了100亿美元。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资本市场、创业界经常会被资本寒冬和资本泡沫的问题困扰,投资下滑说是资本寒冬,投资增长又说是资本泡沫,莫衷一是,怎么说都有理。“但无论是寒冬还是泡沫,资本对独角兽企业的追捧,从来都没有停歇过。”


  “今天,独角兽企业已经成为我国新经济发展的引擎、新旧动能转换的引擎。”该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李争粉)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先行先试 国家高新区深耕改革开放试验田

    先行先试 国家高新区深耕改革开放试验田

    2016年,纳入统计的146家国家高新区营业收入预计达28万亿元,同比增长11.5%;2015年,纳入统计的146家国家高新区共实现营业收入25.37万亿元,“十二五”期间实现年均增长17.4%。
    2017-08-01
  • 优化生态 高新区掀起大众创新创业热潮

    25年来,在创业环境和政策激励下,一代代有梦想的中国年轻人选择在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掀起了三次大的科技创业浪潮。
    2017-08-08
  • 人工智能改变未来 高新区大有可为

    人工智能改变未来 高新区大有可为

    从谷歌的阿尔法狗大战围棋高手到无人驾驶方兴未艾,如今,人工智能已成为当下最火热的产业之一。作为新一代信息科技的代表,发达国家纷纷开始布局,试图抢占技术高点和发展先机,而中国也不例外。
    2017-08-15
  • 国家高新区引领创新 让中国“智造”惊艳世界

      中国第一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列车、全球最先进的高铁永磁牵引系统、全球首列虚拟轨道列车,国家惟一的中小航空发动机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这些聚集在株洲高新区的中国智造,实现了三个面...
    2017-08-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