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科技创新“激情燃烧”民企力量逐渐凸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洪鸿    时间:2017-04-06





  2016年以来,我国科技创新领域不断传出捷报:超级计算机赛出“中国速度”、“潜龙二号”突破“中国深度”、20多次航天发射实现“中国高度”,这些成绩都在不断刷新中国智造的新纪录。


  日前,《中国企业报》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了解到,2016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为133.9万件,比2015年增长21.5%,居世界第一位;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8件,比2015年增长27.0%,实现“十三五”时期开门红。据知识产权专业国际智库预测,“十三五”时期,我国自主创新知识产权有望超过美国、日本,跃居世界第一。


  科技创新激情迸发


  “中国目前不仅在航天、航空、海洋、超算、量子通信等高科技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创新成果,在关系国计民生的制造业创新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比如前不久被普遍关注的太钢研制的笔尖钢、为一名南非商人挡住劫匪子弹的华为智能手机等,无不显示出中国制造走向高端。”中国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吕汉阳博士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据吕汉阳介绍,目前,中国科技创新主体由高校科研院所、大型国企向中小型制造业企业渗透,其中民企已经成为发明专利申请的主力军。一场科技革命正在改变中国制造,在“双创”政策引领下,制造企业科技创新的激情迸发出来。


  据记者了解,在技术创新领域,华为就敢与国际科技巨头叫板。“美国有苹果,韩国有三星,中国有华为”已成为业界共识。2016年11月23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6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显示,在国际专利申请量前20名的实体中,中国高科技企业占4席,华为蝉联全球第一。


  今年1月1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我国知识产权工作统计数据。在2016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中,乐视以4197件发明专利申请位列三甲,超越中兴、OPPO、小米等企业,成为中国专利“新贵”公司。


  乐视全球专利副总裁谢海楠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乐视是一家致力于技术创新的互联网生态公司,不仅能生产《甄嬛传》、《芈月传》等影视娱乐产品,还能生产超级手机和无人驾驶电动车产品。经过近5年的发展,乐视已经可以在大多数知识产权密集市场享有相对较高的自由运营度。


  中国品牌“向上生长”


  近两年,华为和联想两大品牌跻身“全球最佳品牌百强榜”,中国移动、阿里巴巴、腾讯科技等IT企业上榜全球品牌500强,海尔、格力等家电企业全球生产、全球销售,一大批中国企业大量生产出精致、前沿、高质量的产品,打造出了全新的“中国品牌”形象,赢得了全球消费者的尊重。


  “这一切与中国企业深耕自主创新、把好品质关不无关系。”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兵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他认为,自主创新品牌的基础是品质与性能。北新建材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通过日臻成熟的全球化“大研发”体系,不断夯实与国际同行全面竞争的“内家功底”。


  王兵介绍说,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北新建材生产的“龙牌”建材石膏板产业规模位居世界第一,并在高端领域全面超越外资品牌。“公司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占销售额的3%到4%,未来,还将投资25亿元建设国家级研发中心。”王兵向记者透露,北新建材已申请3000个以上的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将近600项,国际专利24项,下一步还会重点加大发明专利和国际专利的研究和申请。


  吕汉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世界知名品牌相比,中国自主创新的品牌在产品质量、中高端产品等方面仍有差距。若要实现“培育一批真正叫得响,甚至国外消费者都欢迎的中国品牌,打出我们的金字招牌”的目标,还应不断向高端突破,全面提升质量,加强自主品牌建设,让世界看到中国自主品牌“生长”的力量。


  “对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品牌建设,国家应该建立天使投资,对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品牌加大扶持力度。从法律体系上,要加大对自主创新、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王兵说。(本报记者洪鸿)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为民营企业国际化注入政策红利

    日前,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十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发挥民间投资作用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导意见》,其中,商务部将采取五大举措鼓励民营企业国际化发展。
    2017-12-08
  • 为民企高质量发展筑好“跑道”

    为民企高质量发展筑好“跑道”

    上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强调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也更加坚定了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信心。
    2018-11-05
  • PPP政策回暖 助力民企加速发展

    PPP政策回暖 助力民企加速发展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基础设施投资在年内出现了首次增速回升,其中民间投资加快,PPP项目对民企进入的政策已经初见成效。
    2018-12-03
  • 债融支持工具三箭齐发 民企纾困攻坚剑指融资贵

    债融支持工具三箭齐发 民企纾困攻坚剑指融资贵

    12月14日,首批两只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分别在上交所和深交所新鲜出炉,首单信用保护合约同日亮相。
    2018-12-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