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猛药整治中介乱相 楼市调控推广“北京经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05





  全国楼市调控学北京。


  12天内,北京连推10项调控政策,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之年祭出了“史上最严”的楼市调控手段。其中,房地产中介市场成为此次调控治理的重点。截至3月27日,北京累计已有超过66家房地产中介门店被责令关停或停业整顿。另外,据各区房管部门检查统计,有91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已经自行关停。


  3月29日,住建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高度肯定北京的房地产调控经验,号召各地认真学习。会议明确,调控的当务之急是加强二手房市场管理。三种违法违规行为将被重点整治:垄断房源,操纵市场价格;造谣生事,误导市场预期;提供虚假证明,扰乱市场秩序。住建部特别强调:出头必打。


  此轮房价高抬的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但虚假信息和宣传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存量房交易已占到北京房屋交易量的七成以上,房地产中介在房屋市场交易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房地产中介行业普遍存在缺乏行业准入、人员素质不高、服务水平较低等一系列问题。去年四季度,北京市住建委曾对199个在售项目和7171家中介机构门店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执法检查。检查发现,仍有小部分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及经纪人员违反政策法规和行业规范,违背职业道德,制造恐慌气氛,哄抬房价、发布虚假房源及价格等,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秩序。


  回顾此前历次全国楼市调控,各城市的出牌手法和力度均有差异,同为一线城市,有些城市的调控措施相对稳准狠,有些城市显然留有余地。但此次楼市调控,无论是政策出台的速度还是政策到位的程度,各地都表现得相当一致。有些中西部(包括东北)的二三线城市,即便住房库存尚需去清,也迅即出台调控措施。在跟进调控不打折上,全国各地已经形成共识。


  住建部此前少有推广某地的楼市调控经验,究其原因,是楼市调控的成效不能轻率地打包票、树标杆,全国虽然一盘棋,但各地毕竟有差异,要避免政策“一刀切”。为何今日北京经验得以推而广之?很明显,在中央决策层面,对这次楼市调控已下定了决心,信心充足、不留退路。


  推广北京楼市调控经验,既是推广具体的政策手段,也是推广调控的坚定决心。此轮调控,北京果断出手,面对所涉行业以及部分受调控影响的购房者的抱怨,真正做到了意志坚定,逢“涨”必查、逢“炒”必“办”。


  北京此次祭出“史上最严”的调控手段,使得一批房地产中介被责令关停或者停业整顿,成为调控治理的重灾区,新一轮行业洗牌在所难免。“不管是吃猛药还是慢慢养,对于一个行业来说,有病就得治。”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庆祥这样说道。短期来看,这轮治理可能会对部分中介机构产生影响,但长远来看,仍旧有利于形成行业的公平竞争环境,确立公平交易机制,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二手房价格的这一轮上涨,已经成为典型的“非理性繁荣”,最后被伤害最深的还是那些高位冲进去的买房人。而从长远来看,要解决当前地价、房价持续走高的问题,还需要政府着力改变供地结构,降低土地的供需错配。目前,中国经济总体在正常、健康的轨道上运行,但面临的风险与考验也是现实的。由于体量巨大,房地产对整个经济的顺利转型,具有无法替代的作用。楼市调控之成败,早非一时一地之得失。



  转自:时代周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