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消费市场将延续平稳增长态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3-29





  日前,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负责人就当前我国消费市场运行情况进行解读时指出,今年前两个月消费市场运行基本平稳,消费升级势头不减,为全年消费市场平稳增长打下了良好基础。该负责人表示,随着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内生动力持续增强,消费升级不断加快,预计后期消费市场将延续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8万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比上年同期放缓0.7个百分点。从环比来看,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月增长0.95%。


  该负责人表示,前两个月消费市场主要呈现四方面特点:一是网络销售增速继续保持领先。数据显示,前两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6419亿元,同比增长25.5%,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11.1%,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


  二是餐饮和升级类商品消费增长较快。餐饮市场繁荣活跃,春节前后,年夜饭、家宴聚餐销售火爆,前两个月全国餐饮收入6251亿元,同比增长10.6%。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速加快。商务部监测的重点零售企业4G手机、变频空调等智能节能产品销售额增速分别为9.4%和19%。


  三是汽车销售增速回落。受小排量汽车减税政策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及翘尾因素影响,汽车市场销售增速回落。若扣除汽车销售增速回落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


  四是消费价格小幅回落。前两个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涨幅比去年同期收窄0.3个百分点。年初天气较暖,适合农产品生长和流通,加上去年基数较高,农产品价格回落较为明显。据商务部监测,前两个月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价格同比下降1.4%,2月当月同比下降5.3%。(李可)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服务消费及品质消费增长势头迅猛 消费市场发展动力十足

    服务消费及品质消费增长势头迅猛 消费市场发展动力十足

    对于下半年我国消费市场的走势,专家普遍乐观,特别是随着服务消费占比不断扩大,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支出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稳步提升,消费将继续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
    2018-07-19
  • 政策红利密集释放 我国消费市场提挡升级

    政策红利密集释放 我国消费市场提挡升级

    近日,中信建投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陈风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2019年增收降税等政策红利密集释放,消费提挡升级的新空间不断拓展,进口消费品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望在新的一年里获得提升。
    2019-01-14
  • 中国商业十大热点发布 消费市场提质增长

    中国商业十大热点发布 消费市场提质增长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我国政府同时正在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减少投资限制,扩大金融业、服务业等领域开放,这将进一步激发国内市场潜力。
    2019-01-25
  • 春节消费市场升级 消费方式呈多样化

    春节消费市场升级 消费方式呈多样化

    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商品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据商务部监测,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市场消费升级,消费方式呈现多样化。
    2019-02-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