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渔民节开幕,裴家村龙王庙举行祭海大典


时间:2017-07-10





       7月6日,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路街道裴家村第二十二届渔民节在龙王庙开幕,7月6日也是农历六月十三,传说是海龙王的生日。裴家村以及周围渔民自古有祭海的习俗,7月6日早上,渔民们准备了各式贡品祭拜大海和龙王,祈求开渔时节“福满船、鱼满舱”。

   

 

  

       渔民节是沿海渔民共同的节日,历史久远,是渔民长期生产生活中形成的一种传统习俗。这种习俗经过长年的衍化,形成现在的渔民节。传说渔民节这一天是海龙王生日,这一天,沿海渔民要聚集在龙王庙举行祭拜海龙王的仪式与活动。裴家村的渔民节就起源于这些活动。

       渔民祭海活动,历经世代演变,发展到今天已成为渔民固定的节日,其核心内容是对海的敬畏和崇拜,表达渔民祈求人福舟安、渔业丰收的愿望。

       渔民节2008年6月被国家文化部批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沿海渔村传统风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目前,裴家村渔民节已经举行了21届,不仅使古老的祭海活动得到传承,还对弘扬渔家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百家媒体 魅力日照主题采风摄影

    百家媒体 魅力日照主题采风摄影

    7月6日,来自全国百家媒体齐聚日照,开展百家魅力日照主题采风活动,详细了解日照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用镜头生动记录下了日照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采风团成员纷纷表示,将对日照采风活动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悉心整理,用...
    2017-07-10
  • 2017中国(日照)渔文化节暨全国百家报社聚焦“阳光海岸 活力日照”采风活动开幕

    2017中国(日照)渔文化节暨全国百家报社聚焦“阳光海岸 活力日照”采风活动开幕

    7月6日,一场渔文化的盛典如约而至。2017中国(日照)渔文化节暨全国百家报社聚焦阳光海岸 活力日照采风活动在万平口广场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报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并特派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
    2017-07-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