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山西考察:退出落后产能,未来海阔天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6





  “退出落后产能,未来海阔天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西转岗矿工中的一席话感染了所有人,也让人们看到中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能力和信心。
 
  李克强4日至5日来到山西考察新旧动能转换情况。李克强指出,有落后的产能,没有落后的劳力,人是最宝贵的财富。要发展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更大释放人的潜能。
 
  这是李克强近两年内第二次来到山西。2016年1月,李克强在太原考察太原钢铁集团及西山煤电集团官地矿时指出,煤炭行业是山西的支柱产业,并要求随行的有关部门尽快拿出规范煤炭市场、降低企业成本的举措,共同努力让煤炭行业闯过严冬、打开新局。
 
  时隔一年多,李克强再次来到山西,考察位于长治市的潞安集团石圪节矿业公司。站在石圪节封井标志碑旁,李克强说:“这是山西淘汰落后产能决心和行动的一个缩影。”
 
  这家始建于1926年的煤矿历经90年风雨,很大一部分不符合要求的旧设备、旧产能将要退出历史舞台。2016年10月,矿井去产能关闭工作全部完成,退出产能90万吨/年。
 
  煤矿被关闭后,一大批的矿工如何安置,产业如何转型,这成为了李克强此行最关心的问题。“要关闭落后产能,盘活存量资产。”李克强说,“还要上点新兴产业。”
 
  2017年“两会”期间,李克强在记者会上曾表示,最关心的就是在去产能过程中如何安置好职工。为此,中央财政拿出1000亿元人民币专项资金用于员工转岗安置。
 
  石圪节煤矿公司最终实现2816人的分流安置。这些人的转岗安置牵动着李克强的心。他接连登门看望两户转岗安置矿工。
 
  原矿工朱海军分流到石圪节醋厂工作,如今月收入6300元人民币,这比原先在矿上拿到的工资多。看到朱海军已经适应了新工作,李克强欣慰地说,有落后的产能,没有落后的劳力,人是最宝贵的财富。要发展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更大释放人的潜能。
 
  走出朱海军家,李克强被转岗的群众层层围住。他反复询问大家是不是都找到了新工作。李克强深情地对这些昔日的矿工说:“有工作才有收入,你们曾经为国家作出了贡献,在漆黑的井下挖煤,燃烧了自己,照亮了社会。现在转产了,党和政府要给你们支持,让你们转岗不下岗。”群众报之以持久热烈的掌声。
 
  太钢集团临汾钢铁有限公司是另一家面临去产能重任的企业。临钢于2016年9月完成省、市下达的82万吨去产能任务,将5、6号高炉全部拆除,同时完成了10649名职工的分流安置工作。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分流转岗职工,企业2017年扭亏为盈。
 
  在一片正在拆除的落后产能厂房前,李克强寄望太钢“浴火重生”。他说,产品档次要高,冗员要少,效益要好。
 
  “人是最宝贵的资源,在落后产能的企业有时可能是‘包袱’,腾挪到新的企业就可能会变成人才,创造更多财富。”李克强说。(记者余湛奕)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李克强:涉企证照该合的要合该砍的一律砍掉

    “不仅要把该合的各类证照合并,还要进一步梳理涉企证照事项,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非按法定程序设定的一律砍掉!”李克强总理在4月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
    2017-04-28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提高中央财政自然灾害生活补助标准、加快因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确定支持社会办医和健康旅游发展的措施,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部署推动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
    2017-05-04
  • 李克强:提升改革开放水平 解决重点民生难题

    5月8日至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陪同下,在开封、新乡、郑州考察。
    2017-05-10
  • 李克强:让沿边地区产品越来越多 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不要盲目攀比谁的‘国门’大。即便你建的国门外表看起来再高大再漂亮,我们还是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改善沿边地区的软硬环境上来,使这里的产品越来越多,人民生活越来越好。这才是更加重要的‘国门’形象。”李克强总理在5月1...
    2017-05-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