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 致力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2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21日在北京正式启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李伟说,该机构将统筹协调国内外发展研究资源,形成关于发展道路和发展经验的系统总结,并为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启动仪式暨《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发布会21日在北京举行。
 
  李伟在启动仪式上说,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人类社会发展提出更加宏伟的目标,全球也面临民粹主义、逆全球化等一系列风险和挑战。世界很多国家期待对中国发展实践的系统化研究和理论化提炼,期待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中国也有责任、有义务贡献自己的智慧。国际知识中心的成立,正是中国顺应时代要求、回应国际关切、履行大国责任的重要体现。
 
  李伟介绍,在实践研究方面,国际知识中心将开展多方面的案例研究,当前主要考虑三个方面:一是基于中国以点带面的发展实践,根据重点城市、重点园区、重点企业的线索,优先选择园区发展经验作为典型案例。二是从维持社会安定有序,到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角度,优先开展政府如何培育市场方面的案例研究。三是围绕基础设施投入和人力资本培育两类投资性项目,优先选择投资回报率比较高的案例,如儿童早期发展与儿童营养及健康项目。
 
  李伟还表示,国际知识中心是各国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国际发展问题的交流平台。当天发布的《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总结了中国国家层面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做法和经验。未来,中心将加强与全球伙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2015年9月,我国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宣布将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同各国一道研究和交流适合各自国情的发展理论和发展实践。(记者陈炜伟)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