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止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03





  中国财政部2日晚公布了《关于坚决制止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政府购买服务的改革方向、实施范围、预算管理、信息公开等事项,严禁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举债。
 
  《通知》指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印发后,各地稳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同时,一些地区存在违法违规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超越管理权限延长购买服务期限等问题,加剧了财政金融风险。
 
  中国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知》依据有关法律规定,以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的方式对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做出界定。政府购买服务内容应当严格限制在属于政府职责范围、适合采取市场化方式提供、社会力量能够承担的服务事项,重点是有预算安排的基本公共服务项目。要求各地科学制定并适时完善分级分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增强指导性目录的约束力。
 
  负责人介绍,《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确定的服务范围实施政府购买服务,不得将原材料、燃料、设备、产品等货物,以及建筑物和构筑物的新建、改建、扩建及其相关的装修、拆除、修缮等建设工程作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严禁将铁路、公路、机场、通讯、水电煤气,以及教育、科技、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储备土地前期开发,农田水利等建设工程作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严禁将建设工程与服务打包作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严禁将金融机构、融资租赁公司等非金融机构提供的融资行为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
 
  负责人表示,针对当前一些地方假借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的做法,《通知》对地方政府、金融机构、承接主体行为均提出明确要求,防止发生违法违规融资行为。同时,坚决防止借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进行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行为。(记者赵建华)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年底前优先清偿工程款 防止地方政府投资项目欠薪

    年底前优先清偿工程款 防止地方政府投资项目欠薪

    近日,人社部会同发改委等12部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把治欠保支工作作为2018年春节前的重要民生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全力以赴清理欠薪,确保农民工拿到工资返乡过年。
    2017-12-08
  •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

    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投融资体制改革进展汇报,要求发挥社会资本作用促进有效投资,并强调对在国内注册的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2017-07-06
  • 我国将适时扩大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监管范围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监管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按照金融领域全覆盖、特定非金融行业高风险领域重点监管的目标,适时扩大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监管范围。
    2017-09-14
  • 我国部署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我国部署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会议确定,增加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完善考核机制,实现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户数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2018-06-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