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推进覆盖全部国土的用途管制制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1





  为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理念,我国将协调各类生态空间用途管控的相关制度,将用途管制扩大到所有自然生态空间。


  经国务院同意印发实施的《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办法(试行)》,20日由国土资源部公布。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庄少勤表示,管制办法体现自然生态空间管制的综合性、基础性作用,按照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协调现有各类生态空间用途管控的相关制度,将用途管制扩大到所有自然生态空间。管制办法重点明确生态、农业与城镇空间的转用管理和生态空间内部用途转化规则与要求,严格控制生态空间转为农业、城镇空间,确保依法保护的生态空间面积不减少、功能不降低、服务保障能力逐渐提高。强调通过空间布局落实生态空间保护目标,体现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思路:国家通过制定调查标准、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标准、监管平台和用途管制规则,确保需要重点保护的生态空间在下级规划中得到落实;通过编制市县级空间规划,强化生态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的落地管理。


  据悉,全国将通过开展福建、江西、贵州、河南、海南、青海等地方试点,探索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方法。国土资源部、发改委、环保部、住建部等将整合建设国家生态空间动态监管信息平台,利用陆海观测卫星和各类地面监测站点开展全天候监测,掌握生态空间变化情况,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并定期向社会公布。2019年,国土资源部等将共同对试点省进行评估。(记者王立彬)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生态优先,让蓝绿成为雄安底色

    生态优先,让蓝绿成为雄安底色

    成立伊始,新区临时党委、筹委会就牢记“主体责任”的千钧分量,积极主动作为,优先加强生态建设,严格区域环境保护,划定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市开发边界,加强耕地保护,加大造林和湿地恢复力度,让蓝绿成为雄安底色。
    2017-05-21
  • 中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日渐成型

    中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日渐成型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年,经历了部分生态遭到破坏到治理、修复、保护的曲折道路,如今,这一中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日渐成型。
    2017-08-07
  • 我国将在新疆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生态屏障工程

    我国将在新疆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生态屏障工程

    从2017年全国林业援疆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将在新疆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生态屏障工程,推进塔里木盆地周边、准噶尔盆地南缘防沙治沙,建设百万亩防护林基地,加强古尔班通古特、塔克拉玛干沙漠植被封禁保护和综合治理。
    2017-09-20
  • 中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贵州)实施方案出炉

    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国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有关地区和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7-10-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