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如何真正落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侯琳良    时间:2016-02-14





  在中国很多贫困地区,资源非常丰富,但经济发展水平上不去,被视为“富饶的贫困”。产业扶贫,向来被视作充分挖掘这些富饶的资源,实现造血式扶贫的重要抓手。湖南省炎陵县,地处罗霄山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坐拥高山气候、高山生态等一系列资源优势。面对“一枚硬币的两面”,县委县政府着力化劣势为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打赢脱贫攻坚战。在炎陵这片2000多平方公里、20多万人口的革命老区,从产业选择,到产业扶持,再到市场培育,产业扶贫如何真正落地呢?


  产业怎么选?


  “种下一棵棵黄桃树,相当于种下了发家致富的希望”


  过年前,兰华光一家人喜滋滋地盘算着来年到县城买一套新房。和记者说起这个计划时,满脸笑容的他特意加了一句:“也不一定,还要看情况。”


  他说的“情况”,指家里种下的3亩多黄桃。


  1月25日傍晚,霞阳镇山垅村,兰华光家中,这位刚给果树修完枝的果农老把式,把他20多年的水果种植经历,向记者一一道来。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就开始种奈李,随后是黄花梨、椪柑。要么产量低,要么品相差,要么卖不起价……用兰华光的话来说,就是栽了一个又一个跟头。


  “这两年种黄桃,总算找对路子了。”兰华光说,去年1亩多黄桃挂果,卖了五六万元,对7口之家来说是一笔不菲的收入。这两年,炎陵黄桃声名鹊起,风靡湖南省内外。一到七月上市的季节,炎陵黄桃便火得不行。


  中村瑶族乡洞子村村民朱圣洪,不久前住进了2层楼的新房。此前,他是当地的典型贫困户,妻子和弟弟身患残疾,没有劳动能力,母亲80岁高龄,女儿还在上高中,全家收入靠他一个人。两年前,他种的黄桃树开始挂果,当年收入就有6万元,去年增加到了约10万元。


  炎陵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盘晓文经常被外人问起:为什么炎陵黄桃异常香甜?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解释:炎陵县地处罗霄山脉中段,平均海拔达1450米,形成独特的高山气候,昼夜温差大,在生物多样性的环境下,再加上当地多年摸索总结的种植技术,使得炎陵黄桃就是比别处的好吃!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黄桃种植面积2.1万亩,投产面积5200亩,2015年总产量为3645吨,总产值过亿元。全县果农发展到0.85万人,人均年增收8500元。


  走访间,炎陵农民都表示:“种下一棵黄桃树,就相当于种下了发家致富的希望。”近年来,一批像兰华光、朱圣洪这样的贫困户,依靠黄桃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快步奔向小康。去年一年,全县6017人实现稳定脱贫。


  对于产业扶贫,炎陵的体会是:必须选准产业,要想选准产业,又必须先“认清自己”。


  “过去我们守着绿水青山,却看不见金山银山。如今,我们要守望相助,既要绿水青山,更要金山银山。”县委书记黄诗燕说。


  摸清家底:炎陵人均耕地少,高山地区耕地碎片化,大规模的粮食种植和养殖产业成不了气候。如何把劣势转化为优势?政府引导当地发展特色农业,走精细化管理之路。盘晓文举一组数据说,外地黄桃种植,一个人可以打理几十亩,在炎陵一个人只能打理一亩;炎陵种植的高山茶叶,市场上每斤毛茶卖到几十元甚至上百元,外地茶叶只有十几元。


  眼下,以黄桃为代表的水果、茶叶、蔬菜、白鹅、楠竹等“一带八基地”特色农业发展,在炎陵风生水起。


  产业怎么扶?


  “政府做好农民做不了的事,培育产业发展的沃土”


  罗霄山脉深处,中村瑶族乡龙凤村,一条10.7公里长的水泥路,挂在悬崖峭壁间。


  路不宽,刚够一辆小汽车通过。车子低速盘旋而上,车窗右边是“壁立千仞”,往外探头一看,正是万丈深渊,记者不由得闭上眼,倒吸一口气。“一年前这还是条土路,崎岖不平,山上村民出来,步行要花上1个多小时。”同行的村支部书记杨建雄说。


  全村168户658人散居在40平方公里范围内近100座大小山头间。多年来,由于山高路远,村民人均纯收入不到株洲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4。


  路修好了,产业发展就有了道道。村民胡陈德说,过去拖拉机运送一吨楠竹出山,需要100元,如今用小货车只需50元。有了这条路,山上村民种的黄桃、茶叶、楠竹,送出山就不用愁了。


  全力改善基础设施,是产业扶贫的关键点。炎陵县投资6.34亿元的游客环线,去年建成通车,途经7个乡镇,惠及全县将近一半的人口,改善了沿线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带动了沿线的产业发展,促进了农民脱贫致富。


  向来“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梨树洲村,突然间“火”了。由于公路通了,电也通了,外人争相前往,欣赏南方铁杉、冰臼群等独特的景观,到了夏季,平均每天有300名游客。


  村里30多户,家家开起了农家乐。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好像一夜之间旧貌换新颜。


  组建农业合作社,培育扶贫龙头力量。截至2015年年底,政府引导组建在工商登记注册的合作社238家,注册资本2.05亿元,合作社成员3840人,带动农户13120户。


  炎陵县黄桃协会所属15家合作社带动了当地整乡整村脱贫,神农生态茶叶共带动541户贫困户种植茶叶,金紫峰粮油公司吸收124户贫困户参与经营……


  产业扶持,政府应当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盘晓文分析:政府就要做广大农民以及合作社、公司等做不了的事情。例如,建基础设施,抓技术培训,做产品推广,引资金活水等。


  在炎陵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文专文看来,近年来炎陵县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韧性持续提高,文化旅游、生态工业、特色农业持续发力,不仅提升了对经济发展贡献率,同时也成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市场怎么找?


  “网线一牵,山外的市场也是我们的主场”


  晚上8时,山垅村电商服务站,见到罗泽文时,他正在电脑前,敲打着键盘,和客户互动。今年31岁的他,一年前从一家大型国企辞职,回到家乡,做起了电商。


  办公桌前,厚厚的一沓快递单,是从去年7月黄桃上市开始堆积起来的。罗泽文说,这一堆订单统计下来有110多万元交易额。他向记者详细解释电商服务站的工作流程:村里的黄桃种植户,把电商订单的黄桃,送到服务站,在这里打包。每天下午3点,快递公司赶来取货,再把黄桃送往各地。


  炎汝、衡炎、炎睦高速和吉衡铁路建成后,炎陵县与周边七个中心城市形成了两个半小时的交通圈,成为湘东南区域交通枢纽,也为物流业及“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了契机。


  “我们的优势是基地直发,无须经过太多中间环节,价格优势其他人无法比。”罗泽文说。不仅仅是黄桃,罗泽文自己还开了一家农产品公司,平常专门在网上卖炎陵其他特产。


  “网线一牵,山外的市场也是我们的主场。”山垅村村支部书记陈远高说。截至目前,全村通过网络平台销售时鲜水果20余万斤,土特产5万余斤,销售额达到了400万元,山里的产品实现了更好更快地“走出去”。


  数据显示,2015年炎陵黄桃线上销售价格达到每斤13.9—18.9元,销售总量达1500吨,占总产量的40%,4662人因种植黄桃而脱贫,为物流快递等服务行业增收400万元。


  同时,炎陵也面临着喜悦的烦恼:随着炎陵黄桃知名度的提升,大量外地的黄桃打着炎陵的牌子,扰乱市场,影响了炎陵黄桃的口碑。


  新情况需要新办法。文专文说,政府正在与互联网公司洽谈合作,打算在炎陵黄桃上打上二维码,包含生产地、采摘时间等各种信息,实施农产品安全优质可溯源计划,“炎陵黄桃拥有了独特的身份证,农民的小康步伐才能更坚实。”(本报记者侯琳良)




  转自:人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