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晨光:新媒体版权管理和运营的新思路、新方法


时间:2017-06-12





  6月9日,由中国报业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报业版权大会"在京召开。旨在探讨中国传统媒体版权的运营现状、遇到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一点资讯总编辑吴晨光先生受邀出席大会,发表题为《新媒体版权管理和运营的新思路、新方法》的重要演讲。
 
  作为传统媒体人出身,吴晨光先生在坦言自己对报纸有着深厚的感情,感怀了在南方周末、中国新闻周刊、中央电视台等国内一线媒体十多年的工作经历,回溯了报业黄金时代如"黑砖窑事件"、"周正龙华南虎照片造假"、"2008年汶川地震"等众多重要报道,深知内容创作从选题、整体采访,到最后的写作,对于内容生产者的珍贵性。吴晨光表示,侵权不仅仅对内容生产者的劳动成果造成了侵害,同时因为很多抄袭者在进行抄袭时的轻率和文字中对于作者原意的曲解,也使得内容生产者承受了二次伤害。
一点资讯总编辑在首届中国报业版权大会现场
 
  自媒体平台,实现优质原创内容的聚合和分发
 
  会上,吴晨光先生将一点资讯在鼓励原创和版权保护的经验做了交流与分享。吴晨光表示,"关于版权保护,新媒体其实面临特别大的问题和压力。我在一点资讯两年多,我们做的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建立了自媒体的获取平台,这里讲的自媒体,不仅是个人自媒体,也包括传统媒体及相关机构媒体。
 
  作为一点资讯来讲,我们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全球最大的创作平台,创作平台的概念不是我到各位的地方去爬取,而是个人自媒体或者机构媒体,能够到一点资讯写文章和发表。这是我们两年来的努力之一。
 
  建立奖惩机制,真正为优质自媒体提供名和利
 
  对于如何鼓励内容原创、进行版权保护机制,在会上,吴晨光用一点资讯的原创奖励、抄袭惩罚、版权库建设和站外维权等机制,展示了一点资讯在这方面做出的成绩。吴晨光认为保护原创,首先是要鼓励原创,为优质的自媒体提供名与利。对于业内有些人认为的"平台方进行内容抓取即可",吴晨光认为这是很浅视的一种表现。
 
  "现在平面媒体继续衰落,传统观念里我们可能不认为版权是一个很大的收入,而对于纸媒来说,广告滑落,版权就是报社很重要的一笔收入,没有这笔收入,记者编辑就会离职,离职之后导致原创能力下降,生产出的内容必然是互相抄袭,继而汇聚到平台上,平台也会受到伤害。如果对于版权不够重视,就相当于把净水堵住。现在甚至专门有一拨人有一套成型的系统,我们管他们叫做号党,他们把A平台的内容搬到B平台,从B平台再搬到其他平台,这种现象比比皆是,令人心寒。所以,建立平台就是为原创优质自媒体提供名与利,原创是一点资讯评定自媒体平台的首要要素。"
 
  而在如何为原创优质自媒体提供名和利上,吴晨光介绍说,"目前凤凰网和一点资讯后台是完全打通的,在整体的版权保护机制上,我们做到三件事情。一是原创声明的建立和抄袭的罚则,二是我们自身版权库体系的建设,三是我们对于站内的文章被站外的抄袭也会进行维权。我们还据此建立了一个自媒体积分等级系统,马上就要上线,从1分开始,到5分、25分、35分、40分,分值越高,我们这边就可以给到更多的名与利,更多的推荐、展示和分享,鼓励大家进行原创创作。"
 
  要把版权维护的努力推广到人民群众里
 
  互联网的出现,极大的提高了信息的传送效率,但又极大的降低了信息质量。一点资讯通过对于原创内容的鼓励和保护,如今,自媒体的展示、分享、收藏、平稳阅读时长基本上已占据90%,可谓进步迅速。同时,一点资讯已经很少依赖于抓取,抓取的部分主要是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已经签署版权协议的媒体。
 
  对于如何杜绝抄袭,吴晨光先生说,首先我们所有的内容都倡导原创,包括视频、文章、问答、图集、原创评论等各种各样的产品形态,我们建立的版权库,就是靠机器核查,对于原创进行保护,如果你的某篇文章和别人的文章在大段重复的话,会产生相应的数值,而我们的文章页中也有抄袭举报的功能,如果你申请原创之后被举报确认为抄袭,两次之后,所有的打赏功能和收益都会被清空,一旦确认三次抄袭的话,账号就会永久被封。同时我们建立用户投诉平台,包括邮件手机投诉,我们相信把对于版权维护的努力推到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之中,这个战役才能打赢。
 
  本次大会汇聚了全国超过100家报社的社长、总编代表,新媒体、自媒体平台代表;学术、法律界代表;版权服务机构代表,与会嘉宾针对我国传统媒体的版权现状、运营管理思路等主题进行经验交流和分享,希望通过此次大会,增强报业的版权保护、管理、运营能力,共同促进我国报业行业健康发展。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拓尔思:用大数据为媒体版权保护事业发展护航

    拓尔思:用大数据为媒体版权保护事业发展护航

    作为媒体行业领先的大数据技术服务商,拓尔思应邀出席本次大会,拓尔思解决方案中心行业顾问总监李晶晶在会上发表 "大数据传播分析技术在版权保护领域的应用与实践 "的主题演讲。
    2017-06-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