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南水北调已成京津“主力水源”,近1亿人喝上长江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魏梦佳    时间:2017-09-16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消息,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9月15日在京表示,南水北调工程意义深远,综合效益远超预期。工程建成通水后,已有近1亿人喝上了长江水,改善了我国水资源配置格局,为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

  在15日举行的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者代表回访考察活动座谈会上,鄂竟平向现场20多位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者表达敬意。“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成就来之不易。”他说,“为了一渠清水北送,数十万建设者夏斗酷暑,冬战严寒,夜以继日,是用汗水、泪水甚至血水才铸就了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

  据他介绍,目前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已完成4个调水年度的通水任务,中线工程连续两年多不间断地供水,也经受住了各种考验,充分证明了工程质量可靠、运行安全。

  而从目前来看,这项庞大工程的综合效益也远超预期。鄂竟平表示,工程建成通水后,改善了我国水资源配置格局,为受水区开辟了新的水源,提高了沿线城市的供水保证率,在保障居民生活和城市工业用水、修复和改善生态环境、应急抗旱排涝等方面,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社会、经济和生态等综合效益。

  据了解,按照规划,南水北调是北京、天津等市的“补充水源”,但如今却成了当地所依赖的“主力水源”;河南省37个市县全部通水,河北省80个市县也已用上了“南水”。东、中线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受水区水质也改善明显。

  与此同时,北京、天津等受水区6省市也加快了南水北调水与当地地下水水源的置换,补水区域地下水位均不同程度上升,地下水生态恶化状况得到有效缓解。很多地区渠道两侧的绿化带建设,已经成为当地亮丽的风景线,南水北调工程的生态效益不断显现。

  鄂竟平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促进通水达效,提升工程的运行管理规范化、现代化水平,推动各地节约水资源,大力压采地下水,充分使用南水北调水,推动工程效益最大化。同时,还要继续加强水质保护,大力促进移民发展致富,加快推动东线二期应急供水工程、西线工程等后续工程论证建设,以期为河北、天津、北京等地和西部省市提供更多水源。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女子因工作不如意跳进长江轻生 漂40公里奇迹生还

    女子因工作不如意跳进长江轻生 漂40公里奇迹生还

    楚天都市报讯前日凌晨,在武汉汉阳打工的一名女子因工作不如意跳进长江轻生,跳进江里瞬间后悔。长江天兴洲水域,有女子快不行了,正在求救。
    2017-09-11
  • 南京将建成超大污水处理厂,日均67万吨一级A类水排入长江

    南京将建成超大污水处理厂,日均67万吨一级A类水排入长江

    中新网南京10月30日电30日,记者获悉,总投资额超过十亿元的南京超大水肺、江心洲污水处理厂即将建成通水,建成后,日均可净化处理67万吨国家最高排放标准的一级A类水,对长江和周边河道不再产生次生污染。
    2017-10-31
  • 河北开第6座民用机场 助力京津冀机场群

    北将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建设以石家庄正定机场为干线,多个机场支线的区域网络,发展低成本航空和旅游包机等项目。而这次通航的承德普宁机场,可以作为北京枢纽机场以及天津、石家庄干线机场的有力支撑。
    2017-06-01
  • 京津城际延长线今起票价“公交化” 统一5.85折

    京津城际延长线今起票价“公交化” 统一5.85折

    据悉,此次对京津城际延长线优化调整票价,不仅是政府购买铁路运输服务产品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铁路部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高铁优势,以“公交化”服务助力京津“同城化”的重要举措,将充分发挥京津地区一体化交通网...
    2017-06-0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