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人才新政:本科可落人才集体户 硕士有千元房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27





  26日,济南市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首个针对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综合性文件。这次的“人才新政30条”,不仅是顶尖的高端人才,对于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也都有相应的扶持政策。

  顶尖人才和团队最高补助1亿元

  “人,永远是第一位的资源,聚人才才能聚财。”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曾这样论述人才的重要性。

  这次的补贴金额创下历史新高。据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刘勤介绍,济南要实施顶尖人才集聚计划,对新引进或培养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和团队,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对新当选和全职引进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等层次的国内外顶尖人才,给予500万元生活补贴;实施泉城产业领军人才支持计划,聚焦十大产业,以“高精尖缺”为导向,着力培养本土重点产业领军人才和团队,并给予最高300万元项目经费资助;围绕支撑产业金融中心建设,提出产业金融人才集聚计划,给予引进的金融人才最高100万元的生活补贴。

  “我们还充分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核减企业引才投入成本,对急需紧缺人才实行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制和年薪制,不纳入单位绩效工资总量基数。”刘勤表示。

  济南还推进了市场化引才,设立海外人才工作联络站,实施重大引才服务外包,对为我市引进人才的个人和中介组织给予最高60万元奖励;深化“泉城学者”建设工程,对柔性引进并命名为“泉城学者”的人才,给予每人10万元生活补贴和最高100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
 

  科技人才离岗创业可保留人事关系

  济南将为高层次人才发放服务金卡,持卡可在创业投资、子女入学、保健医疗、出入境管理等方面享受到及时高效专项服务。高层次人才可不受原户籍所在地的限制在济落户,与其共同生活居住的配偶、未婚子女可以随迁,不受住所条件、居住年限、年龄等条件限制。

  不仅是吸引外来的人才,济南还支持科技人才兼职或离岗创业。“事业单位科技人员经单位同意,可兼职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或离岗创业,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相应享受职称评聘、保险等方面待遇。”刘勤表示,离岗创业期满后,符合条件的经批准同意可再延长3年。

  科研成果转化激励也将加强,职务发明成果转化收益可按不少于70%、不超过95%的比例用于奖励重要贡献人员及团队。并且鼓励和允许国有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盈利后,连续3—5年每年提取不高于30%的转化利润,用于奖励核心研发人员、团队成员及有重大贡献的科技管理人员。

  此外,济南还建立了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协同推进机制,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实行一体化考核,县区从市外全职引进1名“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创业人才、创新人才分别视同完成1亿元、6000万元招商引资任务。从市外全职引进1名省部级创新创业人才工程人选,创业人才、创新人才分别视同完成5000万元、3000万元招商引资任务。

  济南有了“大人才观”

  对省会人才也奖补

  近年来,为了引进人才,济南在不断更新政策,给人才更大的吸引力。“这次推出的人才新政30条是济南现行人才政策的优化版、加强版和升级版,与之前的政策相比,所包括的人才更广。”刘勤说。

  刘勤介绍,这次济南树立“大人才观”,秉承省会人才就是济南人才的理念,将省会高校、科研院所各类人才纳入扶持范围,“包括顶尖人才、创新人才、创业人才、基础人才、外籍人才等各类人才。”

  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调整呢?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丁林桥表示,济南作为省会城市,人才智力优势明显。从具体数据来看,目前济南有43所高校,省级以上科研院所108家,有60余万科技人员,70万在校大学生,每10万常住人口大专以上学历就达到19914人,而这一数据在全国全省是不到9000人,济南高出平均水平两倍还多。

  “今年来济南和高校、院所开展了大量合作,但是总体上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文章做得还不够”。丁林桥说,像省级长江学者、泰山学者,济南市没有直接资金支持,在一些配套服务方面也不是很到位。“所以制定政策时也把他们列入了支持范围。有资金支持,也有子女落户方面的支持,同时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也有支持。”

  外地本科生公贷购房首付三成

  26日,记者从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外地大学生在济南公贷买房有了新政。非济南户籍、在济南市就业,且与用人单位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的全日制大学本科(含本科)以上学历的大学生及济南市引进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在济南购买自住商品住房已交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并已网签、住房公积金连续足额缴存6个月(含)以上的,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全日制大学本科(含本科)以上学历的需提供学历证书;引进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需提供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具的相关证明。

  根据限购细则要求,本市户籍缴存职工、无住房且无住房贷款(含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记录,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视为首套房贷款。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不变,也就是说首套房公贷,首付比例为30%。

  本市户籍缴存职工家庭已拥有一套住房或虽无住房但有住房贷款(含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记录的,申请住房贷款均视为第二套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提高至60%,公积金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暂停向使用过2次及以上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

  另外,6月1日起,市民提取公积金不用再去单位盖章审核了。

  “从提出申请到单位审批过,中间找人、等待的时间有的单位要几天时间。”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人士说,为了方便职工提取,取消公积金提取业务单位审核盖章环节,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的职工不再提供《济南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审批表》。公积金缴存单位管理人员可通过济南住房公积金官方网站(http://www.gjj.gov.cn)“网上大厅单位业务入口”登录公积金网上办事大厅,进入“查询业务”菜单,查询打印本单位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支款凭证》。

  与此同时,职工办理公积金同城个人账户转移的,《住房公积金转移凭证》不再要求转出单位加盖公章。


  转自: 齐鲁壹点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