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修武县:好风光讲出脱贫新故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1





  位于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的云台山,用10余年时间,实现从25万人次游客量到718万人次游客量飞跃,造就业内称奇的“云台山速度”。但是,景区收入上升了,辐射和影响却有限,带不动城市发展全局,无法推动大量人员就业和创业,贫困群众难以从中受益。为此,修武县发展全域旅游新模式,缩小城乡差距,吸引外出打工者纷纷返乡搞乡村旅游脱贫。
 
  一度,云台山游客人来人往,但他们只去景区不去别的地方,“景强城弱”的尴尬,让修武县下定决心:将旅游从景区内扩展到景区外,建设各具特色的旅游小镇,发展乡村游、休闲游,推进全域旅游。焦作市委常委、修武县委书记郭鹏说,全域旅游是旅游新模式,也是区域发展新模式,有助于调结构转方式、缩小城乡差距、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把修武的秀美山川保护好、经营好。
 
  为此,修武县探索“1+3+N”的旅游管理模式。除了成立县旅游发展委员会,还在全省率先启动建立“旅游警察大队+旅游法庭+工商旅游分局”三位一体的旅游综合执法体系,同时成立旅游物价巡查大队、旅游食品安全监管大队,“3+2”单位在云台山景区综合服务楼集中办公,打通服务游客“最后一公里”。
 
  为推动景城融合,修武县总投资18.8亿元的十大城建项目,规划“全景化、全覆盖”旅游产业带,着力打造共享景观。项目建设之外,修武县又善用巧劲儿,撬动数亿元社会资本成立“修武·云台山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基金”,以投资28亿元的云台山综合旅游度假区项目等20余个文化旅游项目为依托,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除此之外,县财政每年还列支2000万元,用于包括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在内的全域旅游工作奖励补助。原本藏在深山无人知的村落,如今游客如织。省级贫困村圪料返村,交通问题一直是发展的拦路虎,随着云台山西区开发,青云大道贯通东西,路旁的圪料返村通过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成为香饽饽;远在深山的一斗水村,石头房、农家饭的传统风韵引来游人,百年古宅李家大院更让游客流连忘返;经营煤炭起家的七贤镇韩庄村,如今成了绿色生态旅游村,青砖灰瓦的特色民宿内,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乡村旅游大有‘钱’途。过去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现在依托乡村游,飞出去的‘凤凰’大多又回家了。”李家大院掌柜李东升说,农民工变成导游和服务员,收入大大提高。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修武县累计接待游客55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17亿元。(记者余嘉熙 通讯员 王佳宁 徐红艳)

 
 


  转自:工人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河南省启动“政融保”项目助力产业扶贫

    5月16日,记者从河南省直机关百千万工程助力脱贫计划推进会暨“政融保”项目启动仪式上获悉,旨在助推河南省产业扶贫的“政融保”项目正式启动,贫困群众“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将会得到进一步纾解。
    2017-05-17
  • 河南鹤壁淇滨区推进旅游扶贫 古村游火了 村民富了

    目前,特色农家乐建设、传统手工艺人、淇河生态走廊步道等项目正加快实施,项目营运后年游客接待量将达到100万人次以上,可帮助周边10余村10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2017-06-04
  • 河南光山:电商扶贫再出新招

    河南省光山县地处淮河南岸,大别山北麓,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目前,全县人口85 1万,尚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307人,扶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2017-06-13
  • 河南推广扶贫小额信贷助力脱贫攻坚

    记者从河南省财政厅获悉,河南近日印发《河南省扶贫小额信贷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暂行)》,加大对扶贫开发的金融信贷支持,助力贫困县如期稳定实现脱贫。
    2017-07-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