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精准扶贫 民营企业在路上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3





  8月11日,咸宁市“百企帮百村、脱贫奔小康”精准扶贫行动现场推进会在崇阳县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湖北省工商联领导赵序沨,市领导吴晖、周勇、汪凡非及咸宁市各县区市统战部、工商联、扶贫办负责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代表300多人。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要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指示。以去年10月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推进会在湖北黄冈市召开为契机,咸宁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扶贫办等组织民营企业积极行动,推动“百企帮百村、脱贫奔小康”精准扶贫行动提质增效,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全市已有236家企业结对帮扶220个村,其中19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已实现全覆盖,村、企以签约形式明确结对帮扶权利义务,结对帮扶签约任务均已完成。
 
  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是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措施。也是一项“双向受益”的行动,民营企业家参与脱贫攻坚,为咸宁市精准扶贫工作注入了活力,拓展了空间,也展示了民营企业家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社会责任,把自身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富裕与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结合起来,把遵循市场法则与弘扬社会主义道德结合起来,形成和谐稳定的社会风气。实践工作中,咸宁市精准扶贫工作经验值得推介。
 
  产业扶贫是长远。通过产业扶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持久脱贫。民营企业通过发展油茶、茶叶、中药材、畜牧、水产等种养产业,在农业产业化上下功夫,帮助贫困村发展主导产业及家庭种养项目。通山县支持小龙虾产业、油茶产业、香菇产业、旅游业、电商以及畜牧养殖发展;通城县支持油茶、药材、茶叶等原料基地建设和生猪养殖产业发展;崇阳县支持水果、油茶、茶叶基地建设;赤壁市支持茶叶、油茶基地建设;嘉鱼县支持莲藕、湘莲种植、花卉苗木、有机蔬菜、水产养殖等产业发展等。产业扶贫凸显强劲的造血和带动功能,也是“百企帮百村,脱贫奔小康”行动走向成功的基石。
 
  劳动就业是重点。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安排一个劳动力就业就能解决一个贫困家庭的生活困难。动员民营企业结合产业项目建设,优先安排贫困户劳动力就近用工,增加贫困户工资性收入。通城玉立集团安排500名农民工就近就业、新三汇公司本村劳动力占到90%;通山隐水洞景区公司员工90%是当地农民;崇阳天宇农业公司每年解决60个村民就业;赤壁维达力实业公司安排贫困劳力130多人,葛仙山生态茶叶安排300名村民就业;咸安区意隆汽车零部件公司大量招收贫困户就业。让贫困家庭靠劳动脱贫,是对他们最大的尊重,民营企业通过对帮扶村实施就业扶贫,让这世界充满爱。
 
  村企合作是关键。民营企业结合贫困村实际,推行“公司+基地+农户”,土地、资金、原料、生产资料等入股分红,“订单农业”等模式与贫困村、贫困户建立联运机制,帮助增收致富。咸安区恒基集团在鹿过村与武汉高力公司联营投产减水剂厂,村民持有股份;田野集团结合观音寺村实际,提出“油茶基地、香菇生产和水稻增收”三个增收见效快、发展潜力大的近远期结合的主导产业以及远期农村生态旅游产业、易地扶贫、环境整治等20个扶贫项目;嘉安集团组建生态种植合作社和农机合作社,开展合作社劳务和农机租赁互助合作;黄袍山公司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由公司免费提供良种苗木、无偿提供技术服务、保底价回收油茶籽;玉立集团公司着重“项目兴村”,根据六个村特点,建设村办企业,为集体经济“造血”、“输血”;平安公司在云溪库区投资4800万元兴建云水云母科技有限公司;通山新康牧业和孟垅村对接建立青饲料基地;通山孔雀养殖公司采取寄养托管模式;凯迪公司在崇阳县12个乡镇36个贫困村内建立36个精准扶贫燃料收购网点;中健公司在白马村兴办外协加工点;万通公司在万亩茶园景区对接村山地上配套建设生态旅游休闲山庄,由企业投资建设,对接村经营管理;赤壁官塘驿商会先后与泉洪岭村、白羊村、张司边村等5个村开展村企对接。
 
  技能培训是基础。扶贫先扶志,引导民营企业充分发挥在人才、技术、信息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开展实用技术、生产技能、就业能力培训。咸安区举办技术培训600人次,意隆公司招收贫困户先培训再就业;崇阳阳光易贷实业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向农户传授现代农业技术;蒲纺职业技术学校成立以来,招收贫困学员1500余人,减免学费800余万元;通城南鄂电子商务学校成立至今,招收贫困学员1800余人,减免学费1600余万元,并全部安排就业;赤壁羊楼洞茶叶有限公司与大岭村、土城村结对帮扶,无偿组织120人参加有机茶种植技能培训;通城瀛通公司创办锡山培训基地,实行免费培训,帮助农民工就业。
 
  智力扶贫是支点。扶贫先扶智,发展贫困山区教育事业,改善教育设施,实施智力扶贫。瀛通公司投资900万余元,在五里镇左港村新建一所标准化小学,实现中、英、日三语教学,已成为湖北省硬件设施较完善的乡村小学之一,吸纳周边贫困村470多名学生入学;福人公司捐资100万元帮助石南中心完小修建教学楼,解决石南集镇及周边村200多名学生就近上学;平安公司每年出资15万元,支持云溪学校购买先进教学器材;恒基集团捐资100万元为鹿过村建小学;通山北京、广东等异地商会会员主动捐献,将艺术品拍卖的200万元,与大畈镇籍在外企业家捐款近100万元全部资助贫困学生。
 
  新农村基础建设是亮点。民营企业通过支持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事业。嘉安集团村企联运,构建文明新村;平安公司先后出资100余万元,为关刀镇道上村修建15条村组公路,无偿购买桂花、玉兰、银杏、红枫等优良苗木与村民种植;五里镇磨桥大桥被洪水冲毁,华隆建筑公司发动县建筑行业协会捐款承建,公司带头捐款15万元,捐款102万元,当年重建了磨桥大桥;华琪生物公司投入100多万元为村建门楼、娱乐中心、文化广场和鱼塘;隐水洞景区公司投资40万元,对隐水村西屋下的道路进行修建改造;崇阳铜钟商会捐资近40万元支持坳上村公共文化建设,聘请武大设计院对坳上村进行整体规划编制,资助建修村级公路;赤壁官塘驿商会建立以来,先后投资170余万元帮助五个村修建“村村通”公路;赤壁羊楼洞茶叶有限公司把茶庵岭镇八王庙村、云台山村作为村企联建试点,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茶庵岭新城。“百企帮百村,脱贫奔小康”精准扶贫行动,是本着“村企双赢”原则,让民营企业在参与中既有履行社会责任上的情感收获,也有投身公益扶贫上的政策优惠,实现企业产业发展的战略延伸与可持续发展,让贫困村、贫困户掌握实实在在可以增加收入、脱贫奔小康的劳动技能,精准扶贫才更持久有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才能早日实现。
 
  会议强调要在扩大帮扶覆盖面、提高帮扶精准度、推动政策落实、培育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上下功夫;要建立各级分工负责、调度、考核、激励等机制;坚持典型引路,推出一批帮扶先进典型企业、企业家,推广一批扶贫脱贫案例,向全社会传递民营企业的正能量。
 
  推进会上,崇阳县委书记杭莺表示,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兄弟县市的先进经验,以脱贫攻坚统领社会经济发展全局,把非公企业组织起来、把广大群众发动起来、把社会各界动员起来,打好脱贫攻坚全民战,确保如期完成今年27个贫困村出列、3.3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以新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咸宁市工商联、市扶贫办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咸宁支行、咸宁农村商业银行签订了政银战略协议。(卢玮)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已有2.65万家民营企业精准帮扶2.1万个贫困村

    记者从日前在贵州召开的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片区座谈会上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全国进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有2 65万家,精准帮扶了388 6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涉及2 46万个村,其中...
    2017-05-08
  • 青海:391家民营企业助力精准扶贫

    7月27日,第三批“百企帮百村、百企联百户”村企结对正式签约,促成144家民营企业与17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村企结对签约。至此,全省391家民营企业(商会)与46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结对开展帮扶行动,实施产业项目707个,投入资金3 5亿元。
    2017-07-28
  • 青海民营企业助力精准扶贫

    7月27日,第三批“百企帮百村、百企联百户”村企结对正式签约,促成144家民营企业与17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村企结对签约。至此,全省391家民营企业(商会)与46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结对开展帮扶行动,实施产业项目707个,投入资金3 5亿元。
    2017-08-03
  • 内蒙古阿拉善盟民营企业创新扶贫组织形式 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截止2020年6月10日,阿拉善盟共动员了21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企业实施项目总数138个,企业投入总金额672 55万元,受帮扶村数106个、受帮扶贫困人数2552人。
    2020-06-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