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落中宣讲 地头上交心 岐山创新宣传形式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1





  一本本内容翔实、通俗易懂的政策汇编,一场场接地气、暖人心的宣讲,一个个真帮实扶、鼓舞人心的典型事迹正是岐山县以宣传工作助推脱贫攻坚的生动写照。
 
  今年以来,岐山县用好用足宣传手段,坚持精准扶贫宣传工作经常化、立体化、精细化和网络化,用好用足宣传手段,深入主战场,当好生力军,在打赢攻坚战中凝聚力量,切实做到扶贫宣传与脱贫攻坚同步、同频、共鸣、共振,营造了良好的舆论宣传导向和浓厚的脱贫攻坚氛围,以大宣传融入大攻坚,凝聚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政策宣讲有声有色 形式多样深入人心
 
  "别看这小小的手册,却大有用处啊!各种优惠政策是应有具有,而且是通俗易懂,学习起来方便极了……"近日,笔者在岐山县蒲村镇了解到,不管是贫困户、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成员,还是村两委会成员,人人手中都有群众所说的这样的小手册,而且是内容翔实,简洁明了。统一发放政策汇编手册只是岐山县宣传扶贫政策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岐山县坚持把脱贫宣传工作作为攻坚的利刃,围绕脱贫攻坚,实施精准扶贫宣传,把扶贫政策用多种形式送到贫困户家,贫困户政策知晓率大幅提高。县上采取"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群众讲故事"的形式,加大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及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加大宣传解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重点宣传各项精准扶贫方针政策。县教育、农业、林业等12个部门结合各自行业特点,主动为全县贫困户统一制作发放扶贫优惠政策宣传手册10万余份,确保全县贫困户、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成员、村两委会成员人手一套。同时,积极组织县委党校理论骨干在参加全省脱贫攻坚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的基础上,抽调县扶贫办、卫计局、人社局、农业局、民政局等部门业务骨干11人组建了脱贫攻坚主题宣讲团,深入全县9个镇进行主题宣讲,进一步提高了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率。并针对群众需求,结合宣传需要,抽调卫计系统业务骨干组建医疗政策宣传小分队,深入镇村宣传健康脱贫政策和医疗报销程序,让健康脱贫政策人人皆知,在全县形成了人人支持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
 
  文艺宣传进村入户 寓教于乐温暖人心
 
  6月27日晚,虽然天气炎热,但故郡镇郑家桥村委会院内却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郑家桥村第一书记张卫博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感人奋进的事例,深情地向全村党员群众做了演讲。县人大、安监局帮扶干部参与演出的秦腔《洪湖赤卫队》、快板书《御史故里郑家桥》以及脱贫政策有奖问答互动等节目更是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现场气氛隆重热烈、群众掌声持续不断。
 
  岐山县充分发挥文艺宣传作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丰富的文艺创作和文化活动倡导引领,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按照分级负责、形式多样的原则,组织县剧团、文化馆等文化工作者深入镇村一线,创作编排脱贫攻坚中的生动事例和典型人物,并积极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公益演出活动,开展文化进基层送关爱活动,用真情讲述脱贫路上的故事,引导贫困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培育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提振脱贫信心和勇气。
 
  同时,加快推进贫困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强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充分利用农家书屋建设文化活动室,整合各类资源,搭建贫困村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实现场所、设施、资金、项目、人才等资源共建共享、互联互通,为群众提供文化服务。加快推进广电扶贫项目,累计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安装有线电视8176户,为全县21个贫困村开通WIFI热点38个,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了文化氛围。
 
  典型故事下接地气 凝聚合力催人奋进
 
  "只要我们有一双勤劳的手、一个智慧的大脑,我就不信我们富不了"优秀中级职业农民妙林科演讲时激动的说;十佳职业农民金鑫现场向贫困户承诺:"只要你们愿意跟着我发展产业,亏了算我的、赚了归你们!"……职业农民激情地演讲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5月22日至26日,岐山县农业机械学校从初、中、高3个级别遴选出18名的优秀职业农民优秀学员和典型代表,积极开展职业农民扶贫扶志巡回"传经送宝"活动,优秀职业农民代表深入全县9个镇,现身说法讲述创业故事,交流创业经验,号召广大贫困户积极行动,加入脱贫致富行列。
 
  今年以来,岐山县充分发挥宣传工作的典型引路作用,让典型成为脱贫攻坚的"航标灯"和"引路人"。坚持把"扶贫先扶志"做为宣传工作的先导,积极开展社会宣传,在全县各镇、社区、街道积极开展"激发内生动力合力脱贫攻坚"主题图片展80余场次,全方位展示了精准脱贫的先进经验和人物事迹,在全县形成了"崇尚劳动、脱贫光荣"的社会氛围。
 
  坚持纸质媒体与网络媒体相结合,在岐山广播电视台开设了《脱贫攻坚岐山在行动》《2017脱贫攻坚看我们》《我的脱贫路》《我的扶贫路》等主题鲜明的新闻专栏,并交替刊播,通过新闻报道、在线访谈等形式,积极挖掘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亮点以及各类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每月推出一名典型人物,让群众讲述自己的脱贫致富故事,让帮扶干部讲好扶贫帮困的故事,在全县营造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干事氛围。
 
  5月份以来,县广电台先后制作播放脱贫攻坚类专题节目40余期,在岐山微信平台、凤鸣岐山官方微博推送刊发脱贫攻坚信息和个人致富经验500余条。积极与市以上主流媒体联系,大力宣传推介"五千到户"、产业带动群众脱贫等先进经验,周晓晨、韩利、赵伟等"第一书记"的典型事例走上了报纸,走进了荧屏,弘扬了正能量,激发了群众主动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岐山县委宣传部 杨银海 龚晓辉)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凝集"红色力量"引领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是一场攻坚战,需要运用好党员干部这把 "利器 "。岐山县坚持干部工作与脱贫攻坚相挂钩,在扶贫一线锻炼干部、考验干部、识别干部。在干部考核方面,加大减贫、民生、生态方面指标的权重。
    2017-08-11
  • 发轫周礼文化 岐山扶贫"新作为"

    近年来,岐山立足 "周礼之乡 "资源优势,通过开展以 "于家为国、克己奉公、立德修身、和邦合民 "等八大工程,把周礼优秀文化焕发的生机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强大 "内能 "。
    2017-08-11
  • 22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将排查选址风险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向22个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省份印发通知,要求各地于近期组织开展一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含分散安置住房)选址风险隐患全面排查。
    2017-04-21
  • 西藏: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弥补产业扶贫缺口

    据介绍,根据《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产业精准扶贫规划》,我区有近一半的贫困人口需要通过产业脱贫,共涉及6大主导扶贫产业3816个项目,总投资达1038 50亿元。
    2017-05-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