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业态精准扶贫成果初显 走出扶贫和盈利双赢之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0





  作为人们生活中的重要一环,能满足人们日常需求的超市遍布了大街小巷。在常人眼里,超市就是个卖货的地方,鲜少有人将其与慈善、扶贫等词联系起来。实际上,现在很多超市都已经开始与政府合作进行精准扶贫,走出扶贫和盈利的双赢之路。
 
  近日,由贵州省商务厅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主办,贵州合力商业投资集团承办,贵州省工商联、民建贵州省委支持的“2017中国社区商业论坛”及“2017中国特色商品采购会”在贵阳举办,会上数家超市大卖场企业都分享了自己的精准扶贫经验。在他们看来,要想做好精准扶贫,不光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不光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不仅要解决他们原本存在的问题,还要帮助他们解决技术和产品生产的问题。
 
  贵州合力商业投资集团董事长李德祥认为,现在要想精准扶贫,就要做到鱼渔同授。“我们不仅要解决他们原本存在的问题,还要帮助他们解决技术和产品生产的问题。”李德祥表示,合力在精准扶贫上有六点经验,即帮惠扶贫、产业扶贫、技术扶贫、就业扶贫、高管扶贫和搭建平台。“帮惠扶贫就是指有的时候会有种出来东西没人收的情况,收这种商品的时候我们不仅不会压价,反而会提高价格,这是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产业扶贫就是用规模化和产业化来带动农户,因为个体农户的产品很难找到渠道,所以要集中起来种一个东西,让合作商牵头来做。技术扶贫就是我们通过培训、考察来帮助农户提高他们的生产技术,从而加强他们的商品标准化程度。就业扶贫是指如果农户的土地连他的基本生活都不能保证,我们就给他2万块钱的保底工资,让有劳动力的到我们超市来上班。对于当地的特困户,我们采取高管扶贫的模式,一对一让高管帮忙养孩子,定期让孩子来体验外面的世界,感受到读书才能改变命运。建设平台,也就是说我们会举办推介会,或者通过我们现在正在建设的生鲜加工中心,来帮助当地推介产品。”
 
  李德祥表示,目前合力已经有不少精准扶贫的成功案例,仅就“黔货出山”而言,他们通过建网络、免费进、建加工集配中心、搭平台、勤推荐等方式已经有了初步的成果,仅2016年合力在贵州特色农产品就卖了2.81亿元,共计2113万吨。
 
  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增庆则认为就生鲜品类的扶贫来讲,最重要的是速度。“从超市发来讲我们更多是进行生鲜类的扶贫。我们首先是要快速反应,知道产地有滞销的情况之下,我们马上派出采购人员进行采购并销售。而这类产品的销售,我们建议一定是要保本或者是低毛利快速进行销售,避免产生损耗。另外就是宣传一定要跟上,这样才能有特点和亮点,要让顾客感觉这是一次公益的、有意义的销售行为。此外,我们还会对自己的员工进行大力的宣传,让员工都知道这件事是有意义的一件事,促使贫困地区商品能够尽快的推销出去。”
 
  王增庆认为,扶贫一定要做和政府的对接和合作,才能形成长效机制。“超市发现在和内蒙古赤峰,新疆和田,湖北丹江口已经形成了畅销的对接机制,效果也非常好。”他表示,要实现精准扶贫,除了零售方需要做很多工作,也建议产地方加强市场化的意识,以市场的规格做好产品,这方面还是有一些可以改进的地方。
 
  康成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杂货商品部督导余是俊表示,大润发在寻找区域特色产品的时候,发现一些生产厂商有共同的问题。“首先他们地址都比较偏远,送货不是太方便的,第二个就是他们就是比较偏向于现金交易,这方面与我们卖场契合度不是很高,第三他们觉得我们卖场手续比较繁琐,不愿意跟我们过多的合作。”他表示,虽然通过对数家厂商的产品和资源进行了整合实现了销售,但大润发在后来和其他地区的合作中发现,通过政府搭台能够更好的提高工作效率,厂商能增加对卖场的信任度,“希望能有更多的政府来牵线搭桥,引导企业进入我们的超市。”
 
  打通全产业链无缝对接
 
  企业能做到的就是消费层面的精准扶贫,着重做好贫困地区的产品和服务研究,打通全产业链的上下无缝对接,实现对贫困地区的经济拉动。
 
  作为央企,精准扶贫是中粮集团一直在做的工作。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粮谷营销公司副总经理刘宁表示,中粮粮谷加工的大米有20%是从贫困县采购的,到2017年的计划量已经突破20万吨,是2016年的四倍,采购金额将近11亿元,同时也是为贫困县创收超过3000万元。“最重要的是提高了贫困县当地农民的收入,稻谷的加工标准化比较低,所以我们通过从贫困县的合作,扶贫工作当中也促进里贫困县农业产业化进程,同时也提升了当地贫困县的水稻的种植的标准化。”
 
  他认为,企业能做到的就是消费层面的精准扶贫,着重做好贫困地区的产品和服务研究,打通全产业链的上下无缝对接,实现对贫困地区的经济拉动。中粮不仅和经销商联手,在销售端去做好扶贫工作,建设渠道,还与零售商合作打通的供应链,“比如我们和步步高签署了合作协议,成为步步高自有品牌大米的供应商,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销售541吨,同比提升将近300吨左右。”
 
  刘宁表示,中粮掌握了最优质水稻的基地,会跟当地的政府签订基地种植的协议,引导农民去按照中粮的标准去种市场上销售比较好的一些主流的水稻品种。“从这个角度讲,作为中粮我们更多地希望能为我们零售商去提供大米和面粉的自有品牌的贴牌工作,同时我们也会跟很多零售商做定制化产品,就是说在当地只有这一个企业在销售这个产品,把这个产品进行一个差异化区分。”
 
  对于超市而言,做扶贫工作并不仅仅是帮助贫困地区卖货,更多的是要带动当地的产业发展,促进农产品的标准化进程。刘宁认为,做扶贫工作最重要的一点,不管是零售商,还是供应商,其实更多的是一个态度。“最核心的我觉得应该不以善小而不为,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如果所有的零售商和供应商,甚至我们零售行业的伙伴们,每个企业都能对扶贫工作做一点点推动的话,就能汇成一个大海,能为中国、为中央的扶贫工作能起到一个非常大的助推作用。”(本报记者冉隆楠)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海南陵水首家“爱心扶贫超市”开业

    海南陵水首家“爱心扶贫超市”开业

    7月30日上午,笔者走进海南省陵水县本号镇乐利村一家刚刚开业的特殊超市,货架上整齐摆满了米、油、盐、洗发水、被褥等生活必需品,每一件商品都没有价格标签,在这里不是以金钱作为交易,取而代之的是一张张有面值的爱心卡片...
    2018-07-31
  • 山东沂源“扶贫超市”探索扶贫新模式

    山东沂源“扶贫超市”探索扶贫新模式

    近年来,山东省沂源县为鼓励贫困户增强脱贫内生动力,提升贫困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探索推行“扶贫超市”建设。贫困群众通过积极参与活动,获取积分卡兑换物品,来引导贫困群众自主劳动,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积极性、主动性...
    2019-04-09
  • 山西:扶贫超市开进高速公路服务区

    山西:扶贫超市开进高速公路服务区

    在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境内的长平高速公路虹梯关服务区内,山西省第一家高速公路服务区扶贫超市日前开门迎客。同批投入运营的还有长治市境内另外两个服务区超市里的扶贫专柜。
    2019-08-06
  • 天津市东丽区开设扶贫超市 实施高质量扶贫

    消费扶贫超市坚持以市场化运作为导向,在保证扶贫产品“可销售的渠道”、“可保证的品质”上下功夫,搭建平台,打造产地—物流—批发—零售—餐桌的闭环销售体系,一头连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地区,一头连接广阔的天津消...
    2019-09-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