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精准扶贫聚焦农村电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2





  经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积极争取,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确定自治区十个旗县为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分别为赤峰市喀喇沁旗、宁城县、阿鲁科尔沁旗,兴安盟科右前旗、阿尔山市,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苏尼特右旗,通辽市科左后旗、库伦旗,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共计获得中央专项资金2亿元,首批1.5亿元中央补助资金已下达自治区。
 
  此次评选,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重点向国贫旗县倾斜,入选的十个示范旗县全部为国家级贫困旗县。加上前两批,自治区已有38个旗县(市)成功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累计获得中央专项补助资金6.1亿元,其中22个为国贫旗县,占自治区贫困县比例达到71%。
 
  当前,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电子商务,商务厅高标准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发展农村牧区电子商务的决策部署,争取和筹集财政资金5.9亿元,在2016年底,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及运营中心25个,乡村级服务站735个,培育网商1.7万个,培训人员8.9万人次,实现网络零售交易额10.1亿元,物流快递收发件数量835.96万件。电商进农村牧区综合示范引领作用日益明显,全区形成了发展农村牧区电子商务的热潮,初步建成了农村牧区电商运营体系,为农牧民提供了网购网销服务,促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提高了农畜产品商品化率,同时也成为农村牧区双创和农牧民就业增收的重要舞台,有助于转变农村产生活方式,推进农村城镇化。示范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特别是电商扶贫已经成为自治区扶贫的新模式,自治区商务厅通过指导在贫困村建立服务站点、平台优先网售贫困地区和贫困户产品、对贫困人口培训、支持贫困群众电商创就业等方式实现精准扶贫。截至2016年底,示范县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4746人次,残疾人425人次。扎兰屯张大妈和残疾儿子网上众筹资金12万元,打造“一把木耳”品牌进行网上销售,成为国务院扶贫办推广典型。
 
  此外,在近期商务部组织的第一批综合示范旗县绩效考核验收中,自治区2015年度评选出的和林格尔县、土右旗、扎兰屯市、科右中旗、巴林右旗、正蓝旗、凉城县、五原县八个旗县全部顺利通过商务部绩效考核。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陕西铜川:农村电商照亮脱贫致富路

    在陕西省铜川市瑶曲镇的葫芦村,167户农民中贫困户占了65户。中国电信瑶曲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成立后,村民靠山吃山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2017-05-15
  • 打造新型电商平台 助力农村精准扶贫

    推动互联网+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探索“电商+产业基地”“电商+龙头企业”“电商+贫困户”等新模式,通过支持农业专业合作社、果蔬专业合作社、物流中心服务站等推动农村田园文化、旅游资源及服务产品电商化,培育壮大一批具有特...
    2017-05-22
  • 河南光山:电商扶贫再出新招

    河南省光山县地处淮河南岸,大别山北麓,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目前,全县人口85 1万,尚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307人,扶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2017-06-13
  • 农村电商助力青海扶贫工作

    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是站在“互联网+”风口上的顺势而为,电子商务是助推农产品销售、助推就业创业、助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是解决农产品滞销、再就业、增加收入的快车道
    2017-06-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